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部門動態
第一屆世界華裔青少年融媒體作品競賽獲獎名單
2022年07月01日18:07  來源:中國僑聯

春點秋收,光影倏忽

少年不墮凌雲之志

必能摘星攬月

青春不負赤忱初心

仍將上下求索

 

征片情況

為激發華裔青少年創新與創造能力,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通過新的傳播形式得到傳承和弘揚,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承辦的世界華裔青少年融媒體作品競賽共征集了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243部作品,其中“中華文化”版塊122部,“北京冬奧”版塊45部,“我聽我講”版塊76部,共計71個參賽單位。

現公布本次競賽獲獎名單,“中華文化”版塊獲獎作品共21部,“我聽我講”版塊單項獎7部,“北京冬奧”版塊單項獎8部。

 

獲獎名單

獲獎名單如下

△獲獎順序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活動體會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

本次活動將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平台與融媒體理念相結合,活動克服疫情影響,幫助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中文不間斷、感知中華文化不掉線、對祖(籍)國的情感不變淡。通過短視頻和公眾號文章的形式進行創作,突出青少年創新與創造能力強的特點,展現出世界華裔青少年的精神風貌,弘揚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使他們成為中外文明交融的小使者,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獨特貢獻。

黃巧頤  馬來西亞吉丹哥打巴魯中華國民型華文中學

廿四節令鼓是我最喜歡的中華文化活動。我在參與過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和體會到了鼓樂帶給我的樂趣。中華文化需要推廣,更需要年輕的一代來接力傳承。秉承著這樣的信念,在巧合之下又收到參賽通知,我不假思索地制作了這支視頻。承蒙中國僑聯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的青睞,我獲獎了。我倍感驚喜,也榮幸至極。感謝中國僑聯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給予我這個機會和平台!

張怡娜指導老師/美國加州聖地亞哥恩典聚星中文學校

非常感謝中國僑聯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的精心組織。此次競賽形式新穎,創作空間大,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展示特長的平台。

我們的所在地是美國聖地亞哥,錄制這一參賽視頻的學生是來自聖地亞哥記者站的華裔同學們,平均年齡在8-11歲。他們中文基礎好,語言表達能力強。對於海外華裔青少年來說,對於中國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餐桌上的中國食物!父母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想起記憶中的味道,分享自己成長的故事,那樣的畫面總是讓人感覺很溫暖。這也是我們選擇做中國食文化的初衷。

對於學生來說,比賽並不是真正的目的。以比賽的章程作為大綱,他們有目的、有指導地設計有趣的節目,這才是最大的收獲。所以大家都興致很高,也很用心。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機會和祖國建立橋梁,讓這些熱愛中文、重視中國文化的華裔青少年小記者做到學以致用,成為跨國使者。

嘉琪  德國香草山中文學校

我的參賽作品內容是德國香草山中文學校合唱團組織學生們學唱2022北京冬奧主題歌。北京作為中國首都,又是“雙奧之城”,我們海外華裔青少年都引以為自豪,早從2021年10月開始,中文學校合唱團就開始組織大家練習冬奧會主題歌。由於疫情原因,雖然不能回到中國,但我們願意通過歌曲和音樂來為冬奧會加油助力,表達海外華裔青少年們的心聲。

感謝中國僑聯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為我們提供了這次寶貴的機會,感謝各位專家學者對我參賽作品的認可!你們的辛勤工作和無私付出,讓我深切地感受到祖籍國對我們海外華裔新生代的關懷。

此次活動大大增強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祖籍國歸屬感。我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向所在國人民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智慧。今天的獲獎,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逗號,增添了我的動力,我會繼續努力,因為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新的旅程猶將啟航

新的起點尚待發號

青春不止

奮進不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