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慢品豫州煙火色 尋根萬裡情誼長
2022年07月01日11:45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0日到2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河南省僑聯、開封市僑聯、鶴壁市僑聯、漯河市僑聯聯合承辦的2022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河南第二期網上營(開封、鶴壁、漯河)圓滿落下帷幕。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美西河南商會、澳大利亞阿德小學者教室、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河南同鄉會的99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

辦營過程中,承辦僑聯充分發揮基層首創精神,在學習中華先鋒人物、名人故事、《西游記》等傳統課程的基礎上,整合當地文旅、海外僑社團資源,根據地域文化特色為網上營賦能添力。開封市僑聯聚焦宋文化講述﹔鶴壁市僑聯著力自然風景﹔漯河市僑聯特別創新推出“雲上探漯河”系列,通過採取360度VR技術,由線上體驗官帶領海外華裔青少年品嘗美食、線上研學漢字、雲上教習茶藝等,為營員們營造出身臨其境般的現場感。

營員們在課堂上積極互動、認真打卡,將學到的每一點知識都化為成長道路上的力量。通過學習包公故事感受北宋都城開封“八荒盡湊、萬國咸通”的繁華景象,體會“東京繁華迷人眼”的經濟、文化發展盛況。

海外班主任精心備課,幫助孩子們深入立體地學習“詩仙”李白及其傳世作品,豐富幽默、妙趣橫生的課堂使得書卷深處的名字、情思重新被賦予生命,舒展成一幅幅鮮活的畫面,通過品讀先哲這些智慧結晶,得以重溫那個風雅豪放的大唐盛世。

營員們還通過吟誦詩歌直觀感受竹子不畏逆境、不懼艱辛、中通外直的形象特點,體悟中華民族“寧折不屈”的堅韌和“任爾東西南北風”的精神風貌。

2022年“親情中華 為你講故事”河南第二期網上營活動受到了海外協辦單位、班主任老師、營員和家長們的一致好評。大家紛紛表示,在中國僑聯指導下,在承辦單位的精心組織下,網上營內容豐富,收獲滿滿。孩子們通過網絡雲游了河南的風土人情,感受了真實的人間煙火氣,要把學到的知識、聽到的故事和感受到的中國精神講給住在國的同學,努力成為促進中國文化傳播、中外民心相通的小使者。

數千年來,一代又一代先祖前輩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世代更迭,共同鑄就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河南省僑聯立足海外華文教育、接續華夏根脈的需求,創新河南文化之旅,努力為海外華裔青少年打開認識、學習、傳承傳統文化之窗,讓孩子們了解“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將去何方。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我們的根都在中國”。接下來,河南省各級僑聯將繼續深入挖掘河南文化名片的內涵和外延,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力爭將僑聯網上營活動打造成鏈接全球華僑華人和老家河南的“連心橋”。

七月盛夏,

夏日遲遲,

樹影流動,

在老家河南的仲夏夜之夢中,

繼續相遇吧!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