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紀念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40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萬立駿出席並講話
2022年06月30日17:32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8日,紀念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40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作講話,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對法顧委40年來的成就和經驗進行了總結。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法顧委常務副主任林淑娘、張鳴起、王秀紅,法顧委副主任姜鳳岩,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等參加座談會。中央統戰部九局二級巡視員田莉,全國人大華僑委法案室二級巡視員徐利,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辦公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張武軍,致公黨中央聯絡部一級巡視員康凱分別代表中央涉僑單位應邀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主持會議。

萬立駿充分肯定了法顧委40年來的成長發展歷程。他指出,法顧委工作隊伍不斷壯大,從最初隻有13名委員發展到現在擁有五個專業委員會,遍布國內和海外178名委員﹔工作內容不斷豐富,從處理歷史遺留問題、落實僑務政策拓展到僑界普法宣傳、推動僑務立法、參政議政、法律咨詢服務、涉僑矛盾糾紛化解、涉僑涉訴案件處理、參與社會治理等多個方面﹔工作方法不斷創新,從國內到海外、從線下到線上,從“面對面”到“鍵對鍵”“屏對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僑聯法顧委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入開展維護僑益工作,探索海外僑胞權益維護新模式,為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法顧委發揮職能優勢、創新方式方法,為僑界群眾做好服務,為僑商僑企發展提供支持,發揮了積極作用,贏得普遍贊譽。

為進一步發揮法顧委的作用,做好新時代僑聯維權工作,萬立駿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法顧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法顧委工作,始終把牢正確的政治方向。二要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服務法治中國建設。法顧委要配合中國僑聯“八五”普法規劃實施,深入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引導僑界群眾樹立法治理念。三要認真履行護僑職責,參與社會治理創新。法顧委要積極參與到“法僑合作”“檢僑合作”等工作中去,幫助僑聯組織密切與政法委、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等相關部門的工作協同,增強涉僑糾紛多元化解的實效。四要做深做細為僑法律服務,助力高質量發展。法顧委要配合中國僑商會開展“為會員服務行動年”活動,推動復工復產法律政策落實,助力僑企平穩度過難關、有序經營、創新發展。五要發揮專業優勢,助推涉外法治建設。法顧委要發揮熟悉中外法律的優勢,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發揚斗爭精神,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和重大利益,要講好中國法治故事,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全球治理與國際法治作出貢獻。

萬立駿期冀法顧委以成立四十周年為契機,不斷提高為僑服務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不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張耕全面回顧了法顧委40年來在參與社會治理、維護僑界和諧穩定、開展僑界法治宣傳、建言資政獻策、推動僑法修訂、海外護僑維權、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總結了法顧委40年所取得的五個方面主要經驗,即: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要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始終堅持為僑服務﹔要始終堅持依法護僑、要始終堅持開拓創新。他表示,中國僑聯法顧委將以成立40周年為新的起點,從四個方面奮力譜寫維護僑益工作新篇章。一要增強黨性觀念,持續提升政治站位﹔二要圍繞中心大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三要依法認真履職,增強僑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四要加強“兩個建設”,開拓創新主動作為。

中國僑聯法顧委副主任、福建省僑聯法顧委主任、福建省人大原副主任方忠炳,中國僑聯法顧委國內委員、北京合弘威宇律師所主任張巍,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西班牙中國律師事務所主任季奕鴻分別代表地方僑聯及法顧委、中國僑聯法顧委國內委員和海外委員發言。

連小敏在會議總結時表示,萬立駿主席的講話貫穿著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政治自覺,飽含著對海內外僑胞的深情厚意,體現著對法顧委工作的關注和重視。希望各級僑聯與法顧委認真學習宣傳,深入領會貫徹,扎扎實實結合工作抓好落實。

本次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中國僑聯法顧委部分在京委員及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中國僑聯法顧委京外領導、國內委員、海外委員以及各省級僑聯負責人和法顧委代表共計近300人在線上參會。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