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
——習近平總書記湖北武漢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賀廣華  李  霞  吳  君  強郁文
2022年06月30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湖北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辟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考察時強調,高端制造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建設制造強國,必須加強技術研發,提高國產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家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我們要肩負起關鍵產業鏈環節自主研發這個重任,緊盯產業發展趨勢,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有效激發員工創造力,持續開發出一批國產化高端裝備,讓創新真正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動能。”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母公司,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新強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表示,“總書記指出,要加強技術研發攻關,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不斷延伸創新鏈、完善產業鏈,為推動我國光電子信息產業加快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作為高科技企業,我們一定踔厲奮發、奮起直追,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當前,湖北正積極落實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部署,加快推進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湖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馮艷飛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大科技投入,加強‘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體現更多湖北擔當、作出更大湖北貢獻。”

“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表示,“我們要聚焦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匯聚和培養一流科技人才,以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為核心,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

武漢市委常委、東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劉潔表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東湖高新區將堅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戰略方向,高起點謀劃建設激光、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數字經濟、創新藥等五大特色產業基地。

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研發人員龔正目前負責一項半導體技術的研發攻關,他說:“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和研發團隊將進一步攻堅克難,加快推進行業核心設備實現國產化。”

“總書記強調,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智能電子部首席科學家繆向水說,“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基礎研究,繼續加強存儲器芯片技術攻關,努力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市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考察時強調,在應對疫情的斗爭中,無論是應急狀態防控還是常態化防控,社區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總的來講,要靠早發現、快處置,靠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靠社區這個重要基礎。要完善社區常態化防控措施,發現疫情后一定要果斷,不能遲疑,採取科學嚴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堅決守住社區這道防線。

“在完善常態化防控措施中,我們社區充分發揮黨員和志願者的作用,探索出‘平疫結合’的管理方式。”智苑社區黨支部書記胡雲介紹,社區共有6支志願服務大隊,志願者200余人。平時,志願者們定期排班,分工照顧獨居老人、管理環境衛生等。一旦進入應急狀態,志願者們便投入負責社區入口值守、維持核酸檢測秩序等工作。“我們要‘把好門、管好人’,讓下沉黨員、志願者和居民等多方面力量匯聚起來,共同守住疫情防控的社區防線。”胡雲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智苑社區考察時指出,要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好發揮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把更多資源下沉到社區來,充實工作力量,加強信息化建設,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和管理服務水平,夯實城市治理基層基礎。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激勵我們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東湖高新區黨工委組織部副部長盧翔說,東湖高新區去年出台了《關於加強黨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社區治理活力。為了充實社區治理力量,高新區建立起干部下沉工作的長效機制,109家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對口聯系社區。各單位與社區確定1500多項實事項目,300余名黨員主動參與小區業委會建設,擔任小區樓棟長。“我們將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改造為切入口,打造‘易進入、能參與、可共享’的社區公共空間,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效能。”盧翔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