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時代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百年大黨推進自我革命紀實
2022年06月30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響亮回答——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引領黨不斷加強革命性鍛造,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

今天,一個立志於“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正帶領億萬中華兒女奮進在偉大復興的征程上。

清醒的歷史自覺——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2021年9月,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北黃土高原。

300多年前,明末農民起義在這裡爆發,先勝后敗。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將反思這段歷史的《甲申三百年祭》作為延安整風運動文件,要求全黨干部閱讀並引以為戒。

回顧黨的百年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感慨萬千:“從井岡山走到陝北,從陝北到西柏坡,再走到北京,一路上趕考”“中國革命必然勝利在這裡就能找到答案”。

常懷“趕考”之心,勇於自我革命,這是百年大黨不懈奮斗淬就的鮮明品格。

“我經常講到歷史周期率問題,這的確是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擺脫不了的宿命。”

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從歷代封建王朝盛極而衰,到歷次農民起義先勝后敗,再到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習近平總書記剖析古今中外治亂興衰留下的命題,深刻指出其根本原因在於“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

為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不斷進行自我革命。

當民族復興偉業進入關鍵階段,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四大考驗”嚴峻復雜,“四種危險”尖銳深刻,黨和國家事業又面臨著關乎興衰成敗的重要關口。

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思考,始終縈繞在習近平總書記心頭。

2015年5月,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地指出:“當年‘窯洞對’的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嗎?恐怕還沒有。一些領導干部怕監督、不願意被監督,覺得老是有人監督不自在、干事不方便。”

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堅定:“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從明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到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從提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兩個革命”重要論述,到突出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要理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斷深化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

深刻的歷史自覺,繼之以堅定的歷史主動。

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用“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練就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當天,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專程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

兩天后,在同習近平總書記會晤時,費爾南德斯談及參觀感受:“我向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

習近平總書記回應:“為人民服務,我們沒有自己的利益”。

作為一個植根於中華文明沃土、科學理論武裝的無產階級政黨,沒有自己利益是敢於自我革命的底氣所在,堅定理想信念是自覺自我革命的紅色基因,科學理論武裝是善於自我革命的思想指引,一切為了人民是勇於自我革命的動力之源,肩負復興偉業是接續自我革命的使命擔當。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充滿自信:

“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徹底的革命精神——

“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西柏坡,“兩個務必”的發源地,“進京趕考”的出發地。

2013年7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在當年召開九月會議的一間簡陋土坯房裡,同基層干部、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圍坐談心。

當地一名干部提出:“百姓生活在逐漸提高,為什麼感覺和我們的距離反而有點遠了?”

聽了大家的發言,總書記指出:“60多年過去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深刻把握作風問題的關鍵性、基礎性,習近平總書記將作風建設擺到“關系民心向背,決定著黨的群眾基礎”的高度,以上率下,激濁揚清。

從公款吃喝等具體問題抓起,從月餅、粽子等“小事”查起,違紀必查,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整治“車輪上的腐敗”,糾正“會所裡的歪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了自我革命有效途徑。

“四風”滌蕩而去,新風扑面而來。

黨旗高高飄揚在脫貧攻堅一線、抗擊疫情戰線、抗震救災火線……老百姓高興地說:“蘇區干部的好作風回來了!”

作風關系著黨的形象,腐敗侵蝕著黨的肌體。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面對中外記者,談及黨內存在的腐敗問題,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態度鮮明:“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短短20余天后,當選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還未滿月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成為黨的十八大后落馬的“首虎”。一場力度空前的反腐敗斗爭拉開序幕。

腐敗最容易顛覆政權,反腐敗需要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一批“大老虎”,鏟除“蠅貪”“鼠害”“蛀虫”……“老虎”“蒼蠅”一起打,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從“形勢依然嚴峻”,到“依然嚴峻復雜”,再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及至“取得壓倒性勝利”,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篤定前行。

風雨不動安如山,賴有砥柱立中流。

面對反腐敗這一“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習近平總書記主動擔起歷史重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決絕,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通過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取得的成績,歸其根本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

也正是在這次大會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

全黨有核心,中央有權威。“兩個確立”為自我革命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秦嶺,我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針對秦嶺北麓不斷出現違建別墅,習近平總書記4年多時間裡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些官員卻“陽奉陰違”,致使違建屢禁不止。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終於有效抑制了這股歪風邪氣。

一個自然生態問題,暴露出的卻是政治生態問題。

關鍵時刻站不出來,重要崗位頂不上去,黨員混同於一般群眾﹔在黨不言黨,在黨不愛黨,甚至羞於提及黨員身份﹔黨內“講政治”講得少了,政治生活被輕視、忽視……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黨內存在的所有問題本質上都是政治問題,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黨中央每年聽取“五大班子”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一系列頂層機構負責人,全面加強黨對深化改革、依法治國、經濟等重大工作的領導……黨中央成為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2017年8月30日,十八屆中央巡視圓滿收官,標志著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

全覆蓋,體現了動真碰硬的態度,更體現了制度治黨的智慧。

每輪巡視結束,習近平總書記都詳細審閱巡視報告,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作出評判,推動巡視工作不斷深化。

繼十八屆中央巡視探索開展專項巡視、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首次開展“回頭看”后,十九屆中央巡視緊盯“一把手”和關鍵少數、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釋放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的鮮明信號。

包括巡視監督在內的“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逐步形成,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從制度層面夯實了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四梁八柱”。

自我革命,既要靠制度保障,又要靠思想建設。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在夢想起航地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偉大號召。

建黨百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舉起右拳,帶領黨員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

時空變幻、穿越百年,初心如磐、使命如炬。

從延安寶塔山下的革命舊址,到太行深處的革命根據地﹔從於都河畔的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到大別山中的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習近平總書記“沿著中國革命的征程砥礪初心”,為全黨點燃理想之火、信仰之光。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一次次黨內集中教育為廣大黨員干部補鈣壯骨,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

正風肅紀、建章立制、固本培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打出一套全面從嚴治黨“組合拳”,成就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

不變的“趕考”姿態——

“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2021年最后一天,北京中南海。

辭舊迎新之際,回望百年大黨崢嶸歲月,展望嶄新鋪就的壯闊大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發出號召:“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

就在一個多月前,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百年奮斗的10條歷史經驗之一,要求“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趕考”永無止境,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放眼全球,在世紀疫情下,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如何在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外部環境中掌舵“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縱觀國內,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如何引領中國經濟爬坡過坎、穩中求進?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復,需要拿出怎樣的新招實招硬招?創造了減貧奇跡后,如何共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審視自身,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政治微生物”還在潛滋暗長,消極腐敗和不良作風會不會卷土重來?

新的“趕考”路上,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指明方向:“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秘訣。

“我們如果閉目塞聽3個月,恐怕會落后世界一大截。”在一次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中,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叮嚀。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過去先進不意味著今天先進,今天先進也不意味著永遠先進。

烽火年代裡,訪問延安后的黃炎培感慨:“我認為中共朋友最可寶貴的精神,倒是不斷地要好,不斷地求進步,這種精神充分發揮出來,前途希望是無限的。”

“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漫漫前路有著十分清醒的認知。

新征程上,面對各種艱難險阻、激流險灘,全黨上下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有能力啃最硬的骨頭、挑最重的擔子、理最復雜的線頭,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唯有繼續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才能進一步團結起全黨全國力量,凝聚成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江蘇鎮江的全國人大代表聶永平接通了一個特別的電話。

電話那頭是80多歲的老人崔榮海:“你是我們鎮江的代表,我想托你給總書記帶句話——您是全國人民的福星。這些年,咱們共產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又回來了。”

人們清晰記得,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鎮江考察時,崔榮海擠到人群前,緊緊握著總書記的手說:“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

老人的由衷贊嘆,代表了億萬中國人民的衷心擁戴。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一個黨能不能長久執政,主要看與人民群眾的聯系,人民群眾擁不擁護、滿不滿意。

牢記著“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我們必須順應民心”,就必須“打虎”“拍蠅”“獵狐”不停步﹔踐行著“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打擊”,就必須劍指一切引起人民反感、危害人民利益的行為作風……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

從孕育於陝北窯洞中的“人民監督”,到立足長期執政提出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相互輝映,映照著同一個真理——“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黨的事業就一定會更加興旺,永遠發達。

橫空出世莽昆侖,砥柱人間是此峰。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必將團結帶領億萬中國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張曉鬆、朱基釵、丁小溪、黃玥、高蕾、孫少龍、張研)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