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栗戰書同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科沙諾夫舉行會談
2022年06月29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科沙諾夫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直接推動下,中哈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達到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新高度。北京冬奧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舉行會晤,為新時期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中方願同哈方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延續世代友好,堅定推進合作,攜手開創中哈關系發展的又一個黃金三十年。

栗戰書指出,發展中哈關系,最重要的是不斷增強政治互信,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支持力度。中方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要繼續加強國際協作,共同維護兩國安全和發展利益,捍衛國際社會公平正義。中方支持哈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多建設性作用,支持哈方辦好亞信第六次峰會,希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健康穩定發展。

栗戰書表示,中哈共建“一帶一路”結出了累累碩果。面對疫情挑戰,兩國務實合作呈現出強大韌勁。希望雙方繼續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深挖合作潛力。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就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宣布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哈方積極支持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中方對此表示贊賞。中方期待同包括哈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落實好高層對話會成果。

栗戰書強調,中國全國人大同哈議會長期保持友好交往。希望雙方立法機構加強交流互鑒,及時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文件,為務實合作提供公平公正、透明平等的法治環境,並加強在多邊議會組織中的協調。積極鼓勵更多青年人參與到中哈立法機構交往中來,不斷夯實世代友好的根基。

科沙諾夫說,在兩國元首的親自引領下,哈中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實現新發展。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預祝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哈方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願同中方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哈議會願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為促進兩國合作和增進人民友誼作出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參加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