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黑白將軍棋盤競逐,羊城學弈棋樂無窮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廣州圍棋營
2022年06月28日17:18  

6月24日—26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廣州市僑聯承辦,廣東東湖棋院協辦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東·廣州圍棋營)活動成功舉辦。

此次圍棋營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等8個國家的11個海外參營單位共計226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其中,80%的營員年齡在5-12歲之間。

廣東東湖棋院的林曉君老師為營員們呈上了連續三天的圍棋直播課程:《棋盤上的大世界》《黑白競逐的色彩》《方寸之間的博弈》,教營員們認識圍棋基礎知識的同時傳授圍棋禮儀,圍棋營還以青少年喜愛的動漫形式,為營員們准備了國產動漫《圍棋少年》的片段,與有圍棋天賦的少年江流兒一起成長。

雖然隻有短短三天,但營員們的學習氛圍十分熱烈。參營單位斐濟逸仙學校組織營員在校集中觀看直播課程,西班牙馬德裡育才現代漢語學校鼓勵家長與營員動手制作圍棋的棋盤與棋子,一起學習圍棋知識的同時感受溫馨的親子時光。更有營員將在圍棋中學到的“氣”運用到足球比賽中,在球場被對手圍堵的時候順利轉身找到有“氣”的地方脫離,可見,圍棋知識和精神也能與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融會貫通。

廣州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卞勇表示,圍棋能夠幫助培養長遠看待事物的大局觀和能力,希望通過圍棋營的學習,營員們能一如既往保持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和熱情,努力成長為中華文化的傳播者、弘揚者和繼承者,讓中華文明之花在世界各地競相開放。

廣州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童慧表示,在剛結束不久的全國新高考I卷中,提到了圍棋的三個術語“本手、妙手、俗手”,這個題目引起了熱議,也將中華傳統文化結晶——圍棋再次帶入大眾視野。圍棋營作為廣州特色網上營活動的首發營,希望能給營員們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圍棋之旅,從中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廣東東湖棋院已經走過20載春秋,是一家集圍棋、象棋、國際象棋培訓、競賽組織和棋類相關產品開發為一體的棋文化綜合運營機構,作為協辦單位,為此次活動提供了優質的師資和完善的課程服務。院長容一思表示,看到這麼多海外華裔青少年喜歡圍棋、沉迷圍棋甚感欣慰,他鼓勵營員們化身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棋文化的小“大使”,影響身邊更多人了解東方智慧、中華文化。

來源:廣州市僑聯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