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心懷“國之大者”,守護好“中華水塔”(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姜  峰  劉  毅
2022年06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須擔負起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責任。”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強調。

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強調,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要把三江源保護作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

心懷“國之大者”,肩負重大責任,不負重大使命。青海全省上下牢記囑托,扎實推進三江源保護,傾力守護好“中華水塔”。

建立管護隊伍。“我們探索建立‘一戶一崗’的生態管護員制度,經過技能培訓的牧民一年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玉樹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才旦周說,“世世代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牧民們,正逐漸由草原利用者轉變為生態保護者與紅利共享者。”全省迄今設置林草生態管護公益崗位14.51萬個。

筑牢制度屏障。青海出台《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成為我國首部國家公園地方性法規。實施《青海省可可西裡自然遺產地保護條例》,有效保護世界自然遺產地可可西裡。近年來,青海先后制定生態領域立法近80件,佔全省立法總數的26%。

推進綜合治理。歷時8年的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已進入收官階段,涉及青海4州21個縣市、覆蓋39.5萬平方公裡水源涵養地的綜合治理,交出了喜人的成績單。據統計,2016年至2020年,三江源地區向下游輸送水量年均增加近百億立方米,35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掌握動態變化。“青海生態之窗遠程視頻觀測系統現已覆蓋46個關鍵點位,生態監測指標增加到11類273個。”在實時顯示屏前,青海省生態環境廳信息中心主任李飛如數家珍。

“又拍到了雪豹!”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牧民生態管護隊隊員查吾喜上眉梢。收集紅外相機記錄、巡護排查反盜獵、救助珍稀野生動物……入夏以來,牧民生態管護隊對轄區進行了多次集中巡查。經專家分析認定,昂賽鄉境內現存雪豹近50隻,無愧“中國雪豹之鄉”美譽。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高原草木吐綠、生機勃發,新時代大美青海正舒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壯麗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