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
——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22年06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能給各國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給人類帶來更繁榮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鮮明提出了把握時代潮流、締造光明未來的4點主張,“我們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是其中之一,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正確指引。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冷戰結束后,經濟全球化迅猛發展,極大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過去數十年,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不斷延伸和拓展,帶動了生產要素全球流動,助力各國各地區經濟發展。國際貿易和投資等經貿往來,植根於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需要,拓展了互利合作空間。實踐充分証明,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由之路,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隻要我們順應歷史大勢,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就能讓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隻會堵死自己的路。”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筑“小院高牆”。國際社會普遍擔憂,這樣下去,世界經濟勢必分裂為相互隔絕的區域。必須清醒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盡管出現了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歷史反復証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隻會損人害己。搞霸權霸凌,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任何執意構筑“小院高牆”、“平行體系”的行徑,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的行徑,任何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進行遏制的行徑,任何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徑,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藩籬,引導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讓資金和技術自由流動,讓創新和智慧充分涌現,匯聚世界經濟增長合力。”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運用科技增強動能,防止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消除貿易、投資、技術壁壘,在充分協商基礎上,為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打造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規則,為科技創新營造開放、公正、非歧視的有利環境,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

“烈火見真金”。16年來,面對驚濤駭浪、風吹雨打,金磚這艘大船乘風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條相互砥礪、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回望來時路,一起向未來,金磚國家應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伙伴。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攜手開辟更加光明美好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主席指出:“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世界各國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就一定能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