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扎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述評
本報記者
2022年06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后部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頻度之密、力度之大、成效之顯著,放眼百年黨史都不多見。

在全黨開展集中學習教育,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重要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后開展一系列集中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導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

緊扣這個根本問題,直面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次集中學習教育一脈相承、次第展開,環環緊扣、層層深入:

——2013年6月開始,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

——2015年開始,圍繞“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延展深化﹔

——2016年開始,“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5月底開始,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開展﹔

——2021年開始,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開展,要求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5次集中學習教育,每一次都是理論武裝的重要課堂,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奮進號角。

初心如磐,信念如山。黨的各級組織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熱潮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

強化理論武裝——

“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中國共產黨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廣場上,一座名為《信仰》的雕塑矗立,71位不同歷史時期的共產黨員庄嚴宣誓,神情堅毅、身姿挺拔。

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2013年6月,黨的十八大以后第一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同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聯系的河北省,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總書記用“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告誡黨員干部警惕理想信念的動搖。

語重心長,振聾發聵。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歷次集中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在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中,強化宗旨意識,提振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在學習黨史、叩問初心中感悟傳承,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在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上受到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自覺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

在為群眾辦實事、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理想信念轉化成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

…………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一場場集中學習教育中,自覺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廣大黨員、干部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集中交流研討等常態化學習形式並用,全黨掀起學習熱潮,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越學越覺得有方向。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親切地拉家常、話發展,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讓扶貧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指引下,黨團結帶領人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就是5場理論武裝、思想錘煉和黨性鍛煉。如今,廣大黨員、干部從理想信念中獲得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的指路明燈,獲得奮斗不止、精進不怠的動力源泉,獲得辨別是非、廓清迷霧的政治慧眼,獲得抵御侵蝕、防止蛻變的強大抗體。

我們堅信,“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提高政治能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縱觀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政治建設是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每一次都是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生動實踐,又進一步夯實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全黨開展學習教育指明方向﹔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持續向全黨全社會傳遞信心和力量﹔

在關鍵節點和環節,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持續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全黨上下聞令而動,發揮組織嚴密優勢,激發強大組織力、動員力、行動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周密部署、廣泛發動、層層深入,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歷史、觀照現實,以一堂堂生動而深刻的“黨史教學課”,為全黨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根本遵循:

——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

——在福建闡釋“學史明理”,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在廣西強調“學史增信”,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青海解讀“學史崇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

——在西藏號召“學史力行”,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

在習近平總書記精心謀劃、親自推動下,黨史學習教育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准確的行動方向、明確的實踐導向在全黨深入推進。

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2014年5月9日,河南蘭考縣委常委班子舉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指導。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總書記選擇蘭考作為自己的聯系點。

那場民主生活會,紅臉出汗、辣味十足,讓在場的人至今刻骨銘心。

“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總書記指導全黨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堅持實事求是,揭短亮丑、真刀真槍,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

此后歷次集中學習教育中,各級黨組織都要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弘揚了優良傳統,開出了黨內政治生活新氣象。

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每月固定一天過“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黨內組織生活的“爐火”旺起來,黨員黨性錘煉的“熔爐”熱起來。

“當時臉上火辣辣,事后心裡熱乎乎”,黨員、干部接受到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醒了腦、提了神、補了課、充了電,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得到強化。

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內集中學習教育中不斷強化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從政治上看問題的意識普遍增強,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地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確保貫徹落實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體現了我們黨深邃的歷史智慧、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歷史自信,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持續發力,並與常態化教育有效銜接,有力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今天,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復雜形勢,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中國共產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牢記使命任務,步調一致向前進。

推進自我革命——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擔當和歷史自覺。

進入新時代,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有著高度的歷史自覺,認識不斷深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無不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問題,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著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突出問題,對照要求列問題清單,深刻查擺逐一修正﹔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瞄准部分黨員理論不強、黨性不強、身份淡化等問題,突出學習重點,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針對黨長期執政形勢下部分黨員初心迷失、使命感弱化等問題,開展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

一以貫之,一刻不停,一往無前。

每一次都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不變主題,每一次都有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部署要求,每一次都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覺行動。

認識更清醒——

“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態度更堅決——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力度更大——

“不要試點,我們先干。我們就是試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從中央政治局開始。政治局委員每人至少學習三天,對照檢查、交流談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及制度規定,每個環節一步不落。

舉措更實——

重拳整治“舌尖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利劍直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都從嚴從實查擺問題,真刀真槍整改問題。群眾感慨,“沒想到中央決心這麼大、出台的措施這麼給力,沒想到一些‘老大難’問題解決得這麼快、變化這麼立竿見影。”

…………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高。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現在,廣大干部群眾最擔心的是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態化、常抓不懈、保持長效。”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為持續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我們黨“當下改”與“長久立”雙管齊下。

一方面,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用制度鞏固拓展學習教育成果。從中央八項規定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再到《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黨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針對學習教育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加強頂層設計,標出“紅線”、劃出“雷區”,堅決做到令出必行、令行禁止。

另一方面,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將黨內集中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用制度機制的形式確定下來、堅持下去,爭取形成一整套純潔思想、純潔組織、改進作風的制度機制體系,推動黨內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始,人們發現,過去集中學習教育常用的“活動”二字隱去了。黨中央指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將其融入經常性學習教育之中,讓“嚴實”成為終身習慣。

隨后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中央專門召開了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提出要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使其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中辦專門出台《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辦出台《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

黨史學習教育中,中辦印發《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強調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一項長期重要任務,並提出“著眼堅定歷史自信,堅持不懈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等6條要求。

有黨史專家這樣評價我們黨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路徑:從轉變作風入手、通過反腐敗發力,靠信仰塑魂、以制度保障,從小到大、從外到內,標本兼治、固本培元。

步步深入的舉措,既反映出管黨治黨的深層邏輯,也彰顯了自我革命的堅決徹底。

自勝者強,越己者恆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廣大黨員、干部普遍感到,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了,黨內政治生態淨化了,干事創業精氣神提振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服務群眾了﹔

人民群眾普遍反映,干部作風更實了,辦事效率更高了,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了。

一個歷經百年苦難與輝煌的偉大政黨,正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不斷凝聚起引領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永葆初心使命——

 “要始終牢記,我們的航船行駛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永遠不要失去民心”

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到甘肅考察。總書記訪脫貧、問民生、看黃河、察生態,在聽取甘肅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指出:“我們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就是要檢視我們黨到底是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黨。要始終牢記,我們的航船行駛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永遠不要失去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以身示范、率先垂范,為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廣大黨員干部靜心學習、深入調研、深刻啟迪、扎實整改、總結升華,普遍反映達到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按照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力抓好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央15家成員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是否解決、食品藥品安不安全、環境污染有無改善、交通出行方不方便……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習近平總書記一言以蔽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本質上都是重溫初心、感悟初心、踐行初心的過程。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焦裕祿“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抱負引發共鳴,“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反省觸及靈魂,“想發財別做官”的告誡振聾發聵,“公款姓公、公權為民”的邏輯深入人心……

反“四風”,改作風,樹新風,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大家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

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深學、細照、篤行,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對照黨章黨規嚴明規矩、樹立規范、明確標准,切實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

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從百年黨史中啟迪智慧、凝聚力量,不斷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以實際行動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2014年3月,在河南蘭考同基層干部群眾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發人深省地提出:“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同敵人作斗爭,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的保護和支持,黨執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

經歷了一次次思想再動員、初心再覺醒、使命再升華,廣大黨員干部用“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作出了回答——

數以百萬計的扶貧干部盡銳出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帶領群眾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隻要我還干得動,我都永遠為村裡的老百姓做事”“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帶領群眾拔窮根我義不容辭”……時代強音回響在廣袤原野﹔

數以千萬計的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不計其數的基層黨組織化身戰斗堡壘,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鏗鏘承諾響徹神州大地﹔

“廁所革命”、垃圾分類、清潔取暖、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老舊小區改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全黨上下堅守人民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歷史從不偏愛哪一個政黨,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

“我不認識他們,也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但我認識他們胸前的徽章。”

“隻要有黨員在行動,黨旗在飄揚,我們就心中不慌。”

“為什麼老百姓衷心擁護黨?因為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

一句句發自肺腑的話語,朴實而真誠,道出了人民群眾對黨的擁戴和信賴。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新的趕考之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團結帶領人民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隻要我們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們的事業就一定會越來越壯大,我們的道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本報記者溫紅彥、杜尚澤、廖文根、劉維濤、張煒、張洋、李林寶、李翔、宋靜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