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6月2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動蕩不安的世界,我們要不忘聯合國憲章初心,牢記守護和平使命。”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著眼擺在人類面前的時代之問,鮮明提出了把握時代潮流、締造光明未來的4點主張,第一點就是“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前事不忘,后事之師。”上世紀,人類先后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和冷戰對抗的陰霾。慘痛的歷史表明,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安全,隻會導致戰爭沖突。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制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如果任由這種危險勢頭發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蕩不安。沒有和平,沖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歷史和現實深刻表明,安全問題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促進和平與發展,首先要維護安全穩定﹔沒有安全穩定,就談不上和平與發展。

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各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與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這一重大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充分彰顯了習近平主席心系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國際主義情懷和大國領袖風范,為彌補人類和平赤字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全球安全倡議體系完整,內涵豐富,既有頂層設計的宏觀思維,又有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路徑,必將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改革、破解人類安全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習近平主席強調:“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人類共同事業,需要各方共同爭取和維護。隻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有希望。”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沒有穩定就沒有繁榮。和平是各國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國際社會要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樹立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共同體意識,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全球安全倡議著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面向全球開放,歡迎各國共同參與,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國是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更是落實這一重大倡議的行動派。中國願通過聯合國平台以及多雙邊渠道,同各方就這一倡議深入交流,相互啟發,凝聚全球合力,推進倡議落地,為推動政治解決各種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貢獻智慧和力量。金磚國家要加強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密切溝通協調,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相互尊重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抵制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

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今天,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用全球安全倡議凝聚共識、促進行動,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以安全促和平、促發展,各國一定能攜手開辟出邁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平安的鐘聲響徹人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