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南懷瑾故居
2022年06月17日14:57  

有這樣一個人,出生於動蕩年代,在中華文化備受沖擊之際,以畢生精力賡續薪火﹔

有這樣一個人,力促六次兩岸密使商談,被譽為兩岸破冰的幕后英雄﹔

有這樣一個人,憑借自身人脈籌建金溫鐵路,解決了被擱置百年的難題,卻不求任何回報。

他,就是一代國學大師——南懷瑾。

有人曾這樣評價他:“一生為弘揚中華文化不遺余力,令人景仰。”

1918年,南懷瑾出生於浙江溫州樂清市。他精研國學,橫跨儒釋道三家,著有《論語別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學微言》、《易經雜說》等三十多部著作,被譽為構建現代新國學第一人,其著作被翻譯成多種語言遠銷海外,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的一面旗幟。

南懷瑾自幼離鄉,身雖遠,情卻近。作為著名鄉賢,他一直用赤子之心溫暖桑梓。

1995年,他主動出資500余萬元,將自己幼時在浙江居住的老宅改建為“樂清老幼文康活動中心”,無償供鄉親父老娛樂休閑之用,是回報家鄉、葉落歸根的典范。

2012年南懷瑾逝世,為紀念這位國學大師,樂清市政府出資對活動中心進行修繕,並更名為南懷瑾故居。在這裡可以了解其生平、作品和主要貢獻。

故居整體呈兩層樓中式風格,三面環水,白色圍牆圍繞建筑,圍牆搭配灰色方格窗和灰色瓦片,木質大門搭配褐色梁柱,古色古香,門前匾額上書寫著“南懷瑾故居”。

邁入大門,映入眼帘的便是庭院左側南懷瑾站姿全身銅像。隻見南先生手執一本書卷,身體微微前傾,面含微笑,使人頓感如沐春風。

銅像后的金粟苑是故居的主要建筑之一,裡面展示著南懷瑾先生的生平經歷。從門口進入,首先看到的是懸挂大堂正中間的南老名言:“佛為心、道為骨、儒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腦,從容過生活。”

穿過金粟苑,一路能看到陳列室、大講堂等,順著樓梯拾級而上,可以看到二樓書畫室裡存放的南懷瑾的照片、書著、書法作品、金溫鐵路修建資料,以及書畫界人士為緬懷他所作的書法等物件。

故居內還原了南懷瑾晚年接見客人和自修所用的書房,室內陳設古朴典雅,幽靜自然,是最能反映南懷瑾個人品位、生活習慣的地方。

為傳承南懷瑾不遺余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之精神,這裡還有豐富的傳統文化活動,如:節日民俗展、國學交流活動、國學文化體驗、定期舉辦讀書會等,帶動了大批企業家、文化人士以文會友、以文養心,是傳統國學學習體驗的不二選擇。

故居作為南懷瑾人生的出發點,已成為連接華僑華人的紐帶,吸引海內外眾多南懷瑾的追隨者前來追思。

2015年,南懷瑾故居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視頻在央視頻、新浪微博、今日頭條、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bilibili等多個平台同步上線。

來源:文化交流部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