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
2022年06月17日14:39  

上個世紀60年代前期,國際形勢出現新的動蕩,我國周邊形勢日趨緊張,備戰問題擺到黨的重要議程上。中央高層從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戰略布局考慮,將全國劃分為一、二、三線。據此,中央作出開展三線建設、加強備戰的重大戰略部署。一場轟轟烈烈的“三線”建設由此拉開序幕。

六盤水,就是這樣一個在“三線”建設中誕生的城市。

“好人好馬上三線”。數十萬知識分子、技術人員響應號召奔赴前線,在偏遠落后的山村修鐵路、開煤礦、架電線、辦工廠,拓荒創業,奉獻青春。

建設初期條件艱苦,“天無三日晴,地無三裡平。”“三塊石頭架口鍋,帳篷搭在山窩窩”,都是當時的真實寫照。

但這些難不倒豪情滿懷的“三線”大軍,他們不怕吃苦,排除萬難,穿著雨靴破襖,吃著包谷洋芋,歷經數十年,一個以煤、電、鋼鐵為支柱的工業新城躍然而出。

國家實施“三線”建設戰略以來,六盤水為國家累計貢獻煤13.6億噸、電5600億度、鋼材6600萬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

這些創業先輩在為國家創造巨額財富的同時,還留下了“艱苦創業、勇於創新、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三線”精神。

2018年10月,“三線”精神被中宣部列為新時代大力弘揚的“民族精神”、“國家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紀念前輩,傳承精神,2013年六盤水市修建了國內首個以“三線”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

博物館由主樓展覽館、還原館、市情館、三線廣場、工業雕塑廣場、思源廣場六部分組成。共展出圖片1128張,實物1380件,檔案資料200余份,文獻資料12000余件。室外展區主要展出大型實物,在這裡可以看到蒸汽機車、原第一汽車制造廠生產的東風牌卡車、龍門刨床、鋼水包……

這些珍貴展品再現了半個世紀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體現出創業先輩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精神,訴說著新中國革命和建設史上一幅恢宏雋永、壯美輝煌的史詩。

2017年,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視頻在央視頻、新浪微博、今日頭條、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bilibili等多個平台同步上線。

來源:文化交流部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