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致敬光輝 致遠未來——《百年僑力量》新書發布會在穗成功舉辦
2022年06月17日15:16  

6月16日,由廣州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主辦的《百年僑力量》新書發布暨“致敬光輝 致遠未來”座談交流會在廣州華僑博物館成功舉辦。廣東省政協外事僑務委員會主任黎靜,中共廣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世彤,廣東省僑聯二級巡視員林克風,廣州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卞勇,以及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美國潮商總會主席林輝勇等海外僑領代表,“百年僑力量”人物代表,歸僑后人代表,廣州市榮譽市民代表和僑史專家學者等近50人出席發布會。會議由廣州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童慧主持。

會議現場

卞勇在會上發言

在新書發布會上,卞勇隆重推介了由廣州市僑聯編委會編著、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的紅色華僑先鋒人物志《百年僑力量》。一百年來,廣大海內外僑胞在救國圖存中堅定地選擇與追隨中國共產黨,在新中國建立和建設中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共同奮斗、共創輝煌。《百年僑力量》全書65萬余字,按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四個歷史時期整理收錄了100位紅色廣州華僑先鋒人物,集中和突出反映黨史各個時期中的廣州僑界英勇事跡,不僅是廣州僑史研究的一項新成果,更是廣州僑聯結合新媒體傳播方式在僑界群眾中講好廣州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持續鞏固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又一創新嘗試,為更好地凝聚僑心僑智僑力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好僑界宣傳動員。

王世彤在會上致辭

王世彤在講話中強調,華僑“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精神始終一脈相承。廣州作為全國最大的僑鄉都市,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是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他勉勵廣大海內外僑胞從百年光輝成就中不斷汲取前進動力,把握時代機遇,發揮僑胞優勢,積極擔當作為,為助力廣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1

僑心僑力致敬百年光輝

《百年僑力量》圖書的編輯出版是僑聯、僑胞以及關心僑界發展、關注僑史研究的社會人士等共同努力的結晶。據悉,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廣州市僑聯於2021年在微信公眾號平台連續百日推出“百年僑力量”百期系列報道,引發僑界熱烈反響。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廣州市僑聯海外顧問、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與廣東省僑聯海外委員、美國潮商總會主席林輝勇聯合向廣州市華僑文化發展基金會捐資人民幣30萬元,希望《百年僑力量》以圖書形式留存下廣州這座紅色僑都的永恆光輝記憶。在中國僑聯、廣東省僑聯指導下,廣州市僑聯成立《百年僑力量》編委會迅速開展工作、多方查閱資料文獻、採訪連線相關僑團僑胞人物,邀請黨史僑史專家學者對圖書內容悉心指導,歷時近一年得以成功出版發行。活動現場,卞勇代表主辦單位分別向梁冠軍、林輝勇頒授捐贈証書及書法作品以示感謝。

卞勇向梁冠軍(上)、林輝勇(下)敬贈証書

發布會上,黎靜、王世彤、林克風分別向海外僑領代表、“僑力量”人物代表以及市人大華僑工委、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等有關單位致贈《百年僑力量》圖書。梁冠軍、林輝勇兩位收到圖書后,發現書內夾藏著一份精心定制的“感謝信箋”,上面由僑胞代表聯名簽寫“感謝您對廣州僑史研究的關心、僑界發展支持的熱心,願未來與您攜手同心再譜新篇章!”

黎靜向海外僑領代表敬贈圖書

王世彤向“僑力量”人物代表敬贈圖書

林克風向有關單位敬贈圖書

“僑就是一家人,謝謝僑聯、僑胞朋友的用心!作為海外華僑華人,做好連接中外的橋梁是我們的責任,以史為鑒、努力成為承接古今的紐帶更是我們的使命,未來希望與僑聯、僑胞、僑團共同努力,為同心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梁冠軍說。

卞勇向梁冠軍(上)、林輝勇(下)敬贈書法作品

林輝勇長期以來熱心公益事業、以實際行動助力家鄉建設,他表示:“身處新時代,我們僑胞更要有新作為。有這麼好的機會、這麼好的平台可以為支持僑聯發展建設、做好僑史研究、弘揚華僑精神出一份力,義不容辭!”

02

重溫百年豐富僑都內涵

20世紀初,從日本留學歸來的楊匏安在廣州這片紅色熱土上下求索,將馬克思主義理論火種傳遍華夏大地,法國歸僑冼星海創作《黃河大合唱》為抗戰發出怒吼,“甘做墊桌紙”的蟻美厚在新中國建立之時選擇從泰國歸來支持家鄉建設,馬來西亞歸僑梁靈光從沙場“儒將”化身廣東“闖將”銳意改革、敢為人先,周福霖從加拿大學成歸來、以赤子心為中國人建造地震中的“安全島”……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在圖書編輯出版過程中給予大力支持與指導,他指出,《百年僑力量》緊扣黨史僑史主題內涵,立足紅色僑都廣州,回顧各個歷史時期不同界別領域的一百位華僑英勇事跡,採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圖文並茂的人物志形式,深入淺出、娓娓道來的筆法,通俗生動、活潑形象的語言,全方位、立體化展現了海內外僑胞在廣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事業等各個方面發展中的巨大貢獻,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僑胞不懈奮斗的歷史經驗和輝煌歷程。

受中國華僑出版社執行董事、經理楊伯勛的委托,發布會上,中國華僑出版社副總編輯高文喆代表出版方向《百年僑力量》新書發布表示祝賀。“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倒、飽經風霜而彌堅,靠的是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靠的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勠力同心。”高文喆表示,《百年僑力量》以生動鮮活的華僑先鋒人物故事生動再現了華僑華人心系祖國、建設家鄉的愛國心與報國志,進一步豐富了廣州紅色僑都的歷史人文內涵,是新時代地方僑聯傳承華僑文化、弘揚華僑精神的力作,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要舉,對堅持改革創新,加強團結引領,努力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具有重要現實意義與指導作用。

《百年僑力量》圖書

03

同夢致遠做好時代接力

發布會現場舉辦“致敬光輝 致遠未來”座談交流會,特別邀請“百年僑力量”人物代表、歸僑后人代表、僑史專家學者及僑校學生代表分享體會感悟。

“家是我所戀的,雙親弟妹是我所愛的,但破碎的祖國,更是我所懷念熱愛的。”南僑女機工白雪嬌之女陳耿凡在現場飽含深情地朗誦母親的《抗戰家書》,她說,“母親熱愛祖國、眷戀家鄉的情懷是無數華僑華人的縮影,希望僑界年輕一輩將老一輩華僑華人勤勞勇敢、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傳承下去。

“去年,我通過手機讀到了‘百年僑力量’中各行各業華僑先輩熱愛祖國、建設家鄉的故事,今年圖書正式出版,我非常高興、也非常驕傲,我會以僑胞子弟的身份將華僑先輩楷模的故事告訴給我更多的朋友!以后,我要好好學習,努力接好我們這一代的接力棒,將今天的廣州故事、華僑故事動聽地講給全世界!”來自廣州華僑外國語學校的陳梓圖同學分享感言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中山三院腫瘤放射治療學科創始人徐向英教授與大家分享了她不忘初心、行醫救人的經歷。“在日本留學8年讓我深深體會到,沒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收獲與成果!是祖國培養了我,我將始終踐行‘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發揮我所長以報效祖國!”

華僑世家容家后人,廣州市榮譽市民、廣州市僑聯委員、廣東東湖棋院董事長容一思說,“廣州是生我育我的城市,祖輩、父輩與我的故事收入其中是對我們容家幾代華僑愛國報國的認可。榮譽更是一份傳承和責任,時刻提醒我應該發揮榜樣作用,引領更多優秀的新一代愛國華僑投身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來!”

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張振江表示,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僑胞在廣州出生、成長、奮斗,從海外歸來在這座英雄城市留下深刻紅色印記。這些光輝的成就、英勇的事跡、奮斗的故事,不僅帶給我們感慨和回憶,更讓新一代華僑華人從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懂得如何在新時代面向世界和未來、把握機遇奮發有為。

《百年僑力量》圖書作為廣州市僑聯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一經發布就引發了熱烈反響,在廣州掀起了讀書熱、學習熱!下一步,廣州市僑聯將緊扣迎接黨的二十大這條全年工作主線,以學習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為動力,以市第十四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為契機,全面履行職能,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加強僑界思想引領,提升為僑服務水平,深化僑聯改革建設,不斷推動新時代廣州僑聯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

參會人員合影留念

來源:廣州市僑聯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