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建設交流活動並講話
2022年06月17日16:31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6日上午,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僑創基地)建設交流活動在京舉辦。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同志出席活動並講話。活動以“交流工作,總結經驗,謀劃發展”為主題,通過線上方式舉行。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徐偉和河南省僑聯主席王喜雲、重慶市僑聯黨組書記陳瑛、甘肅省僑聯主席閆鵬勛等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僑聯負責同志以及僑創基地代表等130余人參加。活動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主持。

連小敏在講話中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與會的各級僑聯組織和僑創基地代表表示慰問,並結合當前國內外形勢,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當前經濟形勢下做好創新創業工作的重要意義。他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態勢,但受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影響,穩經濟、穩增長、穩就業面臨的挑戰加大。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當前的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做出了穩住經濟、助企紓困的決策部署。各級僑聯組織按黨中央、國務院、地方黨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強化責任意識,積極主動作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充分發揮僑聯橋梁紐帶作用和服務經濟發展職能,全力幫扶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在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體現了僑聯系統的擔當作為,踐行了為僑服務的宗旨。

連小敏指出,僑界創新創業工作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就業穩經濟的強有力支撐。僑創基地是為取得科研成果、事業有成的僑界人士提供的創新創業平台。作為僑聯組織服務新僑人才創新創業和助力僑創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平台,僑創基地在提供創業平台、助力創新引領、綜合為僑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集聚支撐作用,促進了國內創新創業體系國際化和國際創新創業資源國內化的良性互動。他表示,回頭盤點基地發展,精彩成就來之不易。僑創基地是中國僑聯聚焦“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國家號召和中央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拓展新僑工作和延伸工作手臂的有力抓手,是引薦華僑創新創業領軍人物、助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載體,也是助推僑創工作和僑聯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優質平台。自2010年至今,中國僑聯先后批復認定34家僑創基地,突出了僑界的優勢特色,凝聚了僑界的資源力量,打造了為僑服務的重要陣地,為地方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形成了政府重視、社會關注、僑界聚力的良好局面和多點開花、多路並進、多方發力的喜人態勢。在加強政策對接、重視系統扶持方面,僑聯組織和僑創基地重視政策的整合和完善,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加大對僑創事業的支持力度,協調相關機構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在提升配套服務、優化創業環境方面,通過定期服務走訪等形式,僑聯組織和僑創基地積極了解企業情況,幫助解決發展和經營中的困難,不斷優化軟硬環境、完善配套服務﹔在整合各方資源、加強平台建設方面,各地僑聯組織積極整合特聘專家委員會、僑商會、僑創聯盟等平台,加強與僑創基地的聯動互動﹔在開展項目活動、突出品牌集成方面,各地僑聯組織注重搭建各類項目載體平台,以品牌項目為牽引,積極開展特色活動。

連小敏指出,積極肯定經驗做法和取得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基地存在的問題與挑戰:創建力度還需加大,管理機制有待完善。聯絡機制尚不健全,資源整合不夠充分。僑創服務存在短板,基地特色不夠鮮明。政府部門支持有待進一步加強,品牌影響有待進一步提升。要埋頭苦干,奮發有為再創新局,把僑創基地打造成新僑人才高度集聚、創新創業成效突出、持續發展潛力十足的優質平台,形成“以活動吸引人才、以基地廣納人才、以服務留住人才”的全新局面。

連小敏強調,在中國僑聯黨組統一領導下,做好僑創基地工作,重點是構建“五個一”:“一盤棋”統籌。要放眼全局、高處站位、統籌謀劃。要心系國之大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站在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穩經濟大盤的高度,按照新發展理念,做好僑創工作的頂層設計,加強系統集成和體系化建設,推動中國僑聯“兩張網”“兩個建設”“兩項機制”決策部署在經科領域細化深化具體化,搭建僑創體系的“四梁八柱”,打造“一體兩翼”總體工作格局,構建“雙招雙引服務聯盟”,推動“聯大戶”和“抓高新”。“一體化”扶持。要善於運用系統觀念系統方法,著眼“大僑務”織好“兩張網”。加強“雙招雙引服務聯盟”建設,努力推動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同、資源共享、實事聯辦、服務互動的“一體化”服務格局。加強上下聯動,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構建黨政主導的為僑維權服務機制。推進左右協同,整合僑創相關部門和機構,組建“雙招雙引服務聯盟”。“一站式”服務。通過加強僑創服務中心建設,推動“僑創基地+僑商大廈+僑創服務驛站”的服務載體創新,打造專業僑創服務平台,提供全過程、一站式創新創業服務。“一攬子”布局。把僑創基地作為“為黨交友、為國引才、為僑服務”的重要抓手,統籌做好“六抓”:一抓平台支撐,二抓分類引導,三抓生態打造,四抓項目帶動,五抓人才集聚,六抓“活動提升”。“一條鏈”管理。進一步加強僑創基地的制度建設,不斷健全完善涉及基地申報、認定、激勵、退出、宣傳等全鏈條機制。進一步規范申報標准,要參考產業經濟的外向程度、僑創服務的重視程度、高端人才的集聚程度、僑創政策的支持程度等指標,細化僑創基地的認定標准,增強僑創基地申報工作的計劃性、科學性和引導性。進一步嚴格評審關口。以寧精毋濫的標准評選出具有示范帶動效應的僑創基地。要把僑創基地的申報評定過程轉化為僑創工作能力水平和服務體系的提升過程。要注重示范引領,探索開展“僑創示范基地”創建活動,按照“五有”標准打造示范僑創基地並探索獎勵機制。進一步用好宣傳機制。加強與海內外華文媒體的合作,強化和新媒體資源的對接,做好基地宣傳推廣。搭建好交流機制。完善僑創基地的溝通聯系機制,搭建規范化、常態化、科學化的交流聯動平台。僑聯組織要每年定期對已認定的基地進行考核指導,引導僑團僑社參與基地平台建設,發揮基地作用,助力“創業中華”和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等品牌活動。對於作用發揮不明顯或新僑人才不認可的基地,要及時加強督促整改。

會上,北京、江蘇、浙江、山東、河南、重慶、四川、陝西、廣東、濟南、杭州等省市僑聯負責同志和杭州高新區(濱江)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武漢未來科技城等基地代表分別在會上發言,匯報了僑創工作和僑創基地的發展情況,介紹了各自的經驗和做法,提出了加強僑創基地建設的思路和建議。大家表示,將在中國僑聯的指導下,進一步明確僑創基地建設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和努力方向,堅定創新創業的信心,促進僑創基地工作守正創新,推動僑創基地工作建設邁上新台階。

(責編:黃昕彤、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