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
2022年06月07日10:01  來源:中國僑聯

2010年4月14日7時49分,青海玉樹7.1級強震來襲,大地震顫,屋舍倒塌,同胞蒙難……全國上下緊急總動員,各地救援力量火速趕赴第一現場。隨即,一場生死大救援迅速展開。

“天災無情,僑有大愛”,獲悉地震消息后的第一時間,身處海內外的廣大僑胞紛紛自發地通過各種途徑捐款捐物表達愛心、施以援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0年5月10日14時,海外僑胞通過各種渠道支援災區達2億2037萬元人民幣。他們的善行義舉彰顯了海外僑胞血濃於水、桑梓情深、扶危濟困的大愛情懷,與國內氣壯山河的抗震救災行動一起,凝聚了建設新玉樹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3年,在支離破碎的震后廢墟上,一座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拔地而起,成為人們前往悼念和了解當年的首選之地。

紀念館“親切關懷”展廳,陳列著黨和國家領導人專程趕赴災區,看望慰問群眾,考察群眾安置情況和災后重建工作的影像資料。“生命至上”展廳的陳列品,述說著來自祖國各地的救援大軍第一時間向玉樹集結,與時間賽跑、搶救生命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保障安置”展廳通過展品和影像資料,呈現了在中央和省州抗震救災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和協調下,災區群眾生活得到妥善安置並逐步恢復的一個個真實場景。“大愛無疆”展廳通過實景再現,講述了200多位英烈舍生忘死,黨員同志帶頭,13億中華兒女萬眾一心抗震救災的故事,述說著中華民族的勇氣和信念。“人間奇跡”展廳的展品,詳盡展示了在高海拔地區人類重大救災史上,死亡人員最少、傷員轉移最快、救助最及時、致殘率最低的玉樹奇跡。

在紀念館裡,一幅幅珍貴的照片、一個個真實的場景,記錄了慘烈的地震帶給人們的悲痛,同時也展現了抗震救災期間社會各界萬眾一心、不畏艱險的“舉國力量”,從多角度講述著玉樹災后重建歷程和重建后玉樹的新生。

2021年,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視頻在央視頻、新浪微博、今日頭條、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bilibili等多個平台同步上線。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