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6月新規來了!影響僑胞們的生活和出行
2022年06月01日16:06  

6月,年歲將半,夏日的風吹皺了城市的喧囂,世界都在忙著變回小孩,用童心迎接屬於夏日的浪漫。

進入6月,有哪些和華僑華人、留學生等密切相關的新規和動態?各國的防疫措施又有哪些新變化?小編為您集中梳理,敬請收藏!

出入境政策變化

日本6月10日起恢復外國旅游團入境

日本將從6月10日起重新開始允許外國游客入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僅限於日本國內旅行社作為接納責任人的團體游,不接納個人游。日本政府表示,入境后,旅游團的國內移動不設限制,但必須安排導游陪同。游客如果在入境時通過體溫測量確認發燒,則可能會要求進行新冠檢測或隔離。

相關事務手續辦理也將從6月10日開始,包括受理簽証申請等業務。預計游客實際開始入境還需要一些時間。與此同時,日本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和沖繩的那霸機場的國際航線將於6月內恢復運營。

圖為日本奈良吉野山櫻花盛開,風景優美。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德國放寬夏季入境防疫規定

德聯邦衛生部部長勞特巴赫決定在夏季放寬入境防疫規定——從當地時間6月1日起至8月底,入境德國的旅客不再需要遵守“3G”規則,即無需証明自己已接種新冠疫苗,或感染后已康復,也無需出示陰性檢測証明。

今年夏季,隻有來自病毒變異地區的旅行者入境德國時才需要遵守更嚴格的規定,即就算符合更嚴格的“2G”規則(指已接種新冠疫苗或感染后已康復人員),入境德國后也必須先進行為期14天的隔離。

塞浦路斯放寬入境限制

塞浦路斯政府宣布,從6月1日起,到訪塞浦路斯的游客將不再需要出示有效的新冠疫苗接種証明或染病康復証明,也不再需要出示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証明。同時,塞浦路斯所有室內場合(醫院、養老院等場所除外)不再要求民眾佩戴口罩。

圖為柏林的餐廳再度迎來用餐的顧客。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海外生活動態

日本:商家必須給貓狗植入芯片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將在6月1日實施一項新法律,要求寵物商家必須在貓狗身上安裝微型芯片。新法還同時要求商家須將貓狗的名字、性別和品種等內容登陸官方數據庫。此舉或將對防止遺棄以及走失寵物搜尋等起到積極作用。

當地獸醫介紹,這種芯片為圓筒形,直徑約2毫米、長度約1厘米,可使用注射器將其安裝在貓狗的頸部至肩胛骨附近。

泰國:部分夜間娛樂場所6月起恢復營業

據《聯合早報》報道,從6月1日起,泰國將允許部分地區的夜間娛樂場所恢復營業。但這些夜間娛樂場所必須遵守政府的相關防疫規定,不能舉辦與酒精飲料相關的促銷活動,且所有員工必須每周做一次快速抗原檢測。

報道稱,泰政府決定放寬夜間娛樂場所管制,以在6月至9月的旅游業淡季裡吸引更多外國游客,刺激經濟復蘇。

圖為泰國曼谷一知名商場內舉行敬佛表演。 中新社記者 王國安 攝 

希臘:6月1日起取消教育機構“口罩令”

希臘教育部當地時間25日宣布,將從6月1日起取消希臘各級教育機構強制佩戴口罩的規定。

據報道,希臘教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全國中小學校、大學和所有其他教育機構強制在室內和室外佩戴口罩的規定將於2022年6月1日終止。”值得注意的是,在舉行所有類型的考試時,考生和監考人員仍需在考場內佩戴口罩。

國內聚焦

鐵路客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

根據疫情防控最新情況,鐵路部門決定自2022年6月1日起,將鐵路客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含當天)。同時,根據客流回暖趨勢,精准實施“一日一圖”,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動態靈活安排運力,適時加開旅客列車,相關車票實時發售。

噪聲污染防治有法可依

《中華人民共和國噪聲污染防治法》自2022年6月5日起施行。該法對社會生活噪聲領域的突出問題作了有針對性的規定。禁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高音廣播喇叭或者採用其他持續反復發出高噪聲的方法進行廣告宣傳。在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組織或者開展娛樂、健身等活動,應當遵守公共場所管理者有關活動區域、時段、音量等規定。家庭及其成員應當培養形成減少噪聲產生的良好習慣,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飼養寵物和其他日常活動盡量避免產生噪聲對周圍人員造成干擾。

圖為青頭潛鴨在白洋澱濕地棲息。劉洵 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保護法》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濕地保護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並將開展濕地保護工作所需經費按照事權劃分原則列入預算。建設項目選址、選線應當避讓濕地,無法避讓的應當盡量減少佔用,並採取必要措施減輕對濕地生態功能的不利影響。國家建立濕地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因生態保護等公共利益需要,造成濕地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給予補償。

核酸檢測單人單檢不高於16元

國家醫保局辦公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印發《關於進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價格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在6月10日前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人單檢降至不高於每人份16元,多人混檢降至不高於每人份5元。《通知》明確,各地下調后的價格是公立醫療機構對外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最高限價,檢測機構實際收費可以低於政府指導價,但不得上浮。

圖為民眾有序進行核酸檢測 丁文爾 攝 

外貿企業辦理出口退稅將更便利

國家稅務總局制發《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進一步便利出口退稅辦理 促進外貿平穩發展有關事項的公告》。《公告》明確,自2022年6月1日起,精簡出口退(免)稅報送資料、拓展出口退(免)稅提醒服務。自2022年6月21日起,簡化出口退(免)稅辦理流程、簡便出口退(免)稅辦理方式、完善出口退(免)稅收匯管理。

加強固體飲料質量安全監管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固體飲料質量安全監管的公告》自6月1日起實施。其中規定,固體飲料產品名稱不得與已經批准發布的特殊食品名稱相同﹔應當在產品標簽上醒目標示反映食品真實屬性的專用名稱“固體飲料”,字號不得小於同一展示版面其他文字(包括商標、圖案等所含文字)。值得注意的是,固體飲料生產企業現有產品包裝材料在6月1日前未使用完畢的,可以延期使用至2022年12月31日。

調香白酒歸類為配制酒

修訂后的《白酒工業術語》《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國家標准自6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確,白酒是以糧谷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麩曲、酶制劑及酵母等為糖化發酵劑,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勾調而成的蒸餾酒。調香白酒是以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具有白酒風格的配制酒﹔在產品分類中歸於配制酒,不屬於白酒。

來源:中新網、中國僑網、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澎湃新聞等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