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壬寅年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開幕式暨拜祖大典”上發表視頻致辭
2022年05月27日09:31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5月26日(農歷四月廿六),壬寅年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開幕式暨拜謁炎帝神農大典,在湖北隨州隆重舉行。

壬寅年尋根節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宣布大典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致歡迎辭。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發表視頻致辭。

萬立駿在致辭中對尋根節的舉辦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對湖北人民、隨州人民表示良好的祝願。他說,炎帝神農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八大功績”為燦爛輝煌的中華農耕文明作出了卓越貢獻。千百年來,中華兒女祭拜炎帝從未中斷,傳承著禮敬先祖、慎終追遠的中華文化傳統。湖北省連續13年成功舉辦尋根節,已經成為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民族情感的重要紐帶,是一個在全球華人華僑中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化品牌。

萬立駿指出,湖北文化底蘊深厚、科教實力雄厚、產業體系完備、開放條件優越。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英雄的湖北人民經歷了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驗,深入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交出了穩字當頭、穩中有進的優異答卷,也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立業、報效祖國提供了寬廣的舞台。中國僑聯將繼續發揮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助推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僑界更大貢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正能量。

據了解,1993年,首屆“中國湖北烈山炎帝神農節”舉行。2009年,“中國湖北烈山炎帝神農節”提升為“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今年的拜祖大典,嚴格遵循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隨州神農祭典”九項儀程,保持簡約、隆重、嚴肅的基調,創新內容呈現,著力增強創意、影響力、現場感和儀式感,展現文化內涵,守住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脈文化。

壬寅年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繼續以“四海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弘揚炎帝文化,傳承炎帝精神,增強世界華人血脈認同、文化認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