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精神(五)
2022年05月20日19:53  

編者按:5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僑聯系統組織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熱潮,現將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上  海

德國留學歸國人員、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上海張江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吳玉華說,就我而言,目前最迫切需要做的是把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落實在具體行動上。要精心策劃和全面做好當下科技園區和骨干企業的復工復產。作為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要幫助更多青年留學人才脫穎而出,支持和激勵更多留學人才在創新創業創投領域建新功立大業。

加拿大留學歸國人員、滬港國際咨詢集團CEO郭純青說,作為在上海創新創業的一員,我一定最大限度地凝聚僑心、匯聚僑力,發揮好新僑在親情、經濟、文化各方面紐帶的作用,攜手身邊的新僑力量,同心共筑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新征程!

法國留學歸國人員、上海貝奧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霄說,多年來,我深刻感受到了國家的變化。作為僑界青年的一分子,我將進一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深耕發展,並盡己所能匯聚上海僑界青年力量,激發海內外僑界青年的激情和活力,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講好中國故事、僑界青年的奮斗故事。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愛建信托綜合管理總部副總經理邱伊尼說,從美國回國工作生活已10年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對青年人都寄予厚望,在共青團成立100年大會上不僅對青年人給予激勵,也對青年人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此次他又表達了對歸國青年學者的問候和肯定。作為一名海歸青年,在金融行業工作,我也要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作為自己的自覺追求,從點滴做起,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努力成為建設祖國的中堅力量。

日本留學歸國人員、上海秉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笑曉說,作為一名歸僑青年、一名數字化工程人,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十分激動。有別於傳統基建,新時代的中國工程數字化是一場認知革命,任重而道遠。我將運用好自己的所學,發揮僑特色,為中國國產三維圖形引擎的研發和崛起貢獻一份微薄之力。

加拿大留學歸國人員、德必集團公共事務經理趙雲昊說,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親身感受到祖國經濟和社會的高速發展,由衷地為個人價值能融入國家民族的發展大局而自豪。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感召下,我願同廣大留學歸國青年一起,學為國用,發揮優勢,積極做一名中國故事的宣講者,以實際行動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

德國留學歸國人員、中以匯達(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董壽偉說,學成后回到故土創業發展是許多海外留學生的志向和願景,中國的不斷發展和對外開放,才有了我們這一代人留學海外的機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使命,我們要通過自己和自己企業的發展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要推動企業進一步走出去,做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實踐者。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復興健康控股執行總經理周晨俊說,作為留學歸國人員,要創造青春功業,修身養德,德才兼備,向一代代愛國科學家學習, 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腳踏實地,埋頭苦干。要創造青春功業,提升專業實力,推動科技創新,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用苦功,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努力貢獻。要創造青春功業,把家國情懷融入不懈奮斗中,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新加坡留學歸國人員、上海健康安全環境研究會秘書長蔡東升說,我從事HSE(健康、安全、環境)的研究有20多年了,深深感到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祖國日益強大,對科研人員越來越重視。記得去年參加中國科協大會,感受到國家在科研上的巨大投入。現在條件越來越好,我們一些科研領域已達到或領先於世界水平。我一定會努力做好自己領域的科技工作。感恩生逢偉大時代,心系國家之事,肩扛國家責任!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高鵬飛說,生逢偉大時代是我們人生之大幸,我們不會辜負國家的培養,不會忘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一定弘揚好前輩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畢生追求,在自己專業上不斷守正創新、精益求精,為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目標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康碼生物科技董事長郭敏說,我是一名在河南農村出生的孩子,村子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第一個博士畢業,第一個出國求學。所有的變化一如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國人國際地位的提示,來自於祖國的強大和發展。特以詩明志:攜妻帶子,歸國六年。起伏跌宕,初心不改。勵精圖治,方遂始願。高端醫藥,生命科技。我以余生,投身復興。為國為家,不辱使命。

英國、印度留學歸國人員、上海鍶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鏗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海歸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讓我回想起2012年研究生畢業,學成回到上海,在張江高科從事IT工作,帶領團隊設計與研發第一代《智慧銀行系統》,以實際行動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慶幸生逢偉大時代,身為海歸青年一定要時刻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在自己的領域內不斷創新,力爭再創佳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獻上自己的一份力。

加拿大留學歸國人員、宏禾資本董事總經理羅丹說,作為歸國的青年一代,懷著對祖國的拳拳赤子之心,積極投身於祖國的建設大潮,在科技金融等領域貢獻自己的才智,報效國家。在當下的偉大時代,歸國青年更應作為新時代青年的表率,自立自強,科學求真,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夢想作為激勵自己前行的動力,為祖國在新時代現代化進程中貢獻青春與熱情!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海通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秘書賴雲說,教誨諄諄,期望殷殷,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激發了海內外青年同心同向的奮斗激情。我們將秉持老一輩留學人員的崇高理想,時刻心系祖國,將個人理想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奧地利留學歸國人員、上海久事體育裝備總經理楊煬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振奮僑心。我們報國的傳統不會忘,服務人民的熱情不會少,文化自信的堅定不會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留學歸國人員一定會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帥說,作為留學歸國人員,我們要堅定履行教書育人的崇高使命,堅信“無才者,無以為師﹔無德者,無以育人”的教育信條,潛心立“智”教研、匠心立“德”育人。未來,我將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自身對科研事業的熱愛,對本科生教學、研究生培育工作的兢兢業業,以及對立德樹人工匠精神的踐行與傳承。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中科院上海光機所高級工程師朱菁說,在上海光機所工作期間,學習領悟了中國科研機構高屋建瓴的視野、承擔挑戰的勇氣以及嚴謹求實的作風。在創業期間,深刻接觸到國家大環境對於科研人員培養的土壤:從落在實處的股權激勵獎勵政策,到面向企業申請項目的友好環境﹔從市場環境對科研人員的優好接納,到各類投融資機構的扎實培訓﹔從小微到小巨人企業的全面培養機制,到面向專精特新的北交所登陸。我深信,在祖國母親的科研土壤中,一定會孕育出許多偉大的高科技企業。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上海嘉定工業區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審計科科長金一歐說,上海疫情暴發以來,很多留學生都放棄休息,堅守在一線,汗水可以打濕我們的衣服,卻澆滅不了我們對勝利的渴望。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除了行動上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思想上也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發揮建言職責,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一起打贏這場大上海保衛戰!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南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總經理包欣洋說,作為生逢盛世的青年一代,我們學成回國,肩負著老一輩的期望和寄托。面對當前國際復雜多變的態勢和國內疫情及經濟發展的嚴峻形勢,深感責任重大。今天無論我們在什麼樣的崗位,做什麼樣的工作,都必須心懷祖國、服務大局,勇於堅守、矢志奮斗,用我們的信心、智慧和擔當,腳踏實地,為祖國的強盛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教授於穎彥說,醫學是關乎國民健康的重要學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個強大的健康醫學體系保駕護航。醫學界有眾多前輩學成歸國后治病救人、教書育人,他們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這一代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症監護室、方艙、核酸檢測室、病毒分析與新藥研發實驗室都可以看到新時期留學歸國學者的身影。請黨放心,醫學界留學歸國學者一定會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上海市浦東科技金融服務聯合會第二屆理事會理事長陸銘說,作為來自兩代從事科技工作家庭的科技工作者,要堅守愛國主義精神,繼承和發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不辱使命,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立足本職崗位,時不我待,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而努力拼搏。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中國商飛營銷委高級銷售總監鈕昊珺說,我深刻感受到歸國青年之使命、青年之擔當,更加堅定青年之拼勁、青年之斗志。投身祖國大飛機事業以來,我積極踐行大飛機創業精神,講述大飛機的昨與今,協助航司開展紅色研學等。本職工作背后的意義是,傳遞國產大飛機之聲,推動科技創新,賡續紅色血脈,講好中國故事。這是留學歸國青年的使命所在。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東華大學復合材料系主任游正偉說,作為新時代的科研工作者,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學科前沿、在高端產業領域我們仍然有一些受制於人的卡脖子技術,下定決心,啃掉他們,這是我們這一代僑青義不容辭的責任。要向僑界前輩學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僑智僑力。

德國留學歸國學者、上海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毛雁冰說,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應當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積極投身祖國的教育事業,以自己的所學報效祖國﹔立足教學科研的崗位,努力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融通中外文化、增進文明交流中的獨特作用,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做好“經師”和“人師”,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人民政府人大主席黃永輝說,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無論是老一輩科學家時期還是現在,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心應始終貫穿在留學歸國人員奮斗征程上。人民哺育了我,國家培養了我,讓我有機會出國深造,學習先進的城市管理經驗,我一定要在本職工作上,用所學所用回報祖國、回報社會,堅定理想信念,扎根於基層,心裡有責任、雙手有事情、眼裡有期盼。

新加坡留學歸國人員、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學生處處長朱范鑫說:作為在職業教育戰線的留學歸國人員,我將不忘留學初心,牢記報國使命,立足本職崗位,努力創新創造,當好職業教育的生力軍,引領廣大青年學生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上海的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技能型人才支撐。

澳大利亞留學歸國人員、上海界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兼副總裁費屹豪說,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留學歸國青年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 2009年,我辭去了澳洲優厚待遇的工作,進入頗具歷史的上海界龍集團工作,傳承事業。“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現在我的夢想,就是讓界龍集團成為“百年界龍”,把界龍的事業做得更好,為國家和社會作做出更大的貢獻。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東華大學特聘研究員王明說,我們都是本著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的初心與使命,留學歸來報效祖國的學子。在高校教師和科技工作者的崗位上,在百年未有之變局的大形勢下,我們的責任和挑戰更加重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責無旁貸。作為其中一員,我將堅定理想信念,牢記立德樹人的使命為國育才,腳踏實地地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奮發探索,努力解決突破導電高分子的關鍵科學技術問題,發展高性能的導電高分子材料,為國家的科技發展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

澳大利亞留學歸國人員、上海德朗能電池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瑤說,能夠在有限的人生中趕上這偉大的時代,能夠將自己的所學為我們偉大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是何其有幸。我們一定要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不辱使命,從自身做起,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帶領團隊在各級政府的引導下不斷創新,為國家和上海的建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上海洪天養老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曉燕說,回望一代又一代留學人員的奮斗史,在苦難中先輩們弘揚留學報國精神,在國家建設史上留下了輝煌的篇章。我們感恩成長於國家發展中最好的年代,得以出國留學,回國后努力運用自身的技術、人才、管理等資源優勢,踐行實干。就我來說,要將個人小我融入祖國大我,為實現高水平為老服務、創新老年事業,為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描繪新的絢麗畫卷。

韓國留學歸國學者、東華大學產品設計系副教授吳春茂說,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給了我深刻的啟發,進一步堅定了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目標。要立足本職工作,結合課程思政做好教書育人,潛心科學研究,建構立足中國、影響世界的學科理論體系。要面向上海建設世界一流“設計之都”,積極推進海派文化走出去戰略,努力貢獻東華僑青的創意智慧。

荷蘭留學歸國人員、上海弘森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宋軼涵說,我們海歸青年會用對夢想的堅持來引領我們愛國之志,用對這時代的擔當來詮釋我們的愛國之情,用勇於奮斗砥礪篤行來凝聚我們的愛國之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僑青定將用實際行動兌現信任,以僑為橋、以僑引僑,為海歸青年融入祖國持續賦能!

新加坡留學歸國人員、上海添香實業有限公司CEO許濤芳說,身為抗擊疫情志願者的我,更應做好中央、市委精神的宣傳員,當好防疫工作示范者,當好群眾貼心人。我會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作為鞭策,珍惜時代機遇、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新時代新青年。

遼  寧

加拿大、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東北大學未來技術學院院長付俊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精神,作為一名高校留學歸國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同時也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學習弘揚留學報國光榮傳統,堅守立德樹人初心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沿著老一輩留學歸國科學家的足跡,在新時代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新征程中接續奮進、勇攀高峰,為祖國富強、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遼寧大學稀散元素化學研究所研究員谷學軍說,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留學歸國人員的關心、關懷與關愛,給予立足本職崗位報效祖國的留學歸國人員充分肯定。作為歸僑科技工作者,為生逢這個偉大的時代而感到幸運。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不負韶華,肩負科技強國使命,腳踏實地不斷進取,立足基礎研究與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實踐,為助力我國食品安全戰略創新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一份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沈陽何氏眼科醫院院長徐玲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留學歸國學者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是對廣大留學歸國人員的巨大鼓舞,更是厚重期許和殷切囑托。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希望留學歸國青年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今后,我要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將其轉化為報效祖國和人民的強大動力,在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奮勇當先,爭做表率,至誠報國,不負信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沈陽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李斌說,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后,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生逢偉大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輩要繼承和弘揚留學報國的愛國主義傳統,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留學報國的實踐者,將自己的根深植於祖國大地,始終與廣大人民站在一起,保持上下求索的科學精神,找准專業優勢和社會發展的結合點,找准先進知識和我國實際的結合點,堅持“四個面向”,解決研究領域“卡脖子”難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奉獻青春智慧。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遼寧省政協委員、沈陽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齊明芳說,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堅持立德樹人,堅定文化自信。我將向老一輩留學歸國科學家學習,感悟他們上下求索、一心報國的赤子情懷,堅持以立德樹人、強農興農為己任,立足自身崗位,投身祖國的農業科技創新事業,刻苦鑽研,為服務國家現代農業發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沈陽農業大學動物科學與醫學學院教授張瑩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情真意切,催人奮進。我慶幸能夠出生在偉大的國家,成長在最好的時代,有幸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見証者,深感責任重大。作為新時代留學歸國青年教師和科研工作者,應在工作崗位上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將所學知識與祖國建設的需要連在一起,更應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不忘留學初心、牢記報國使命,立德樹人,為人師表,在教學科研崗位上實現不平凡的人生,以實際行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沈陽農業大學土地與環境學院教授孫福軍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給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讓我們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責任重大。從老一輩科學家們到身邊留學歸國的同事們身上,我看到了一代代青年學子在實踐著學有所成、報效祖國的理想和情懷。作為一名農業大學的教師,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全力以赴投入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高等教育事業中,培養更多扎根農村、知農愛農的新型農業農村人才,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日本、德國留學歸國學者、沈陽大學教授王美涵說,看到總書記的回信,我們廣大留學歸國人員倍感振奮。作為高校一線教師,我要時刻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堅持立德樹人,努力將課程思政融入到專業教學中,牢記為國家培養人才的宗旨,帶領學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要,加強基礎研究,解決核心科學問題。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是我前進的動力,我一定要牢記使命、踔厲前行,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綿薄力量。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沈陽大學講師肖男說,感謝祖國,讓我這顆漂泊的蒲公英有機會回報給予我滋養的這片厚土。生逢偉大時代,求學十載,歸來有幸將滿腔熱血投入中國外語人才培養的事業中,回報祖國,服務人民。課堂雖小,格局且大。注重學生的思維品質,培養學生的有效表達。珍視每一堂課,每一次答疑,每一次與學生心靈的對話。我願竭盡畢生所學,探索培養寬視野、深思辨的具有國際領導力的優秀外語人才。為“理解中國,溝通世界”貢獻海外留學歸國人員智慧。

日本僑眷、遼寧省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張欣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於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這讓我的心情感到無比振奮。今后,我將“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以李四光、程開甲等留學歸國的前輩先賢為榜樣,堅持立德樹人,堅定文化自信,努力宣傳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以開放的姿態與世界上各個國家和不同民族進行文化交流,為推動中華文明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美國僑眷、遼寧省僑聯收藏家協會執行會長韓莉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勉勵廣大留學歸國青年“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對我們寄予殷切期望。在過去幾年的學習和工作中,我見証了祖國一步一步發展壯大,在文化、經濟、科技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和深遠的影響。未來,我會謹記總書記的囑托,始終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守住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澳大利亞留學歸國人員、沈陽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長、沈陽三洋重工集團副董事長王姝穎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激勵自己更當努力進取、奮發有為、不辱使命。要弘揚新時代的企業家精神,堅持科技創新,堅持產業轉型升級,全面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在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上展現留學歸國創業者的新擔當,建功新時代。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沈陽市僑聯副主席、遼寧精准基因檢測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國際生物醫學學會監事長程澎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殷切期望、諄諄教導,為廣大留學歸國人員指明了方向,我們備受鼓舞。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我們將把自己的命運融入其中。刻苦學習、勤奮工作,把祖國建設的更好!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沈陽市僑聯特聘專家、東北大學教授王者超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充分體現了對留學歸國青年和科教事業工作者的關心和愛護。我們要以總書記回信重要精神為指引,在人才培養中,立德樹人、為國育才﹔在科學研究中,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在文化傳承中,堅定自信、爭做表率,不忘初心、不負韶華,將智慧力量和事業追求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之中。

法國留學歸國學者、沈陽工業大學僑聯秘書長、沈陽工業大學焊接技術與工程專業主任張楠楠說,作為公派赴法攻讀博士學位的歸國青年教師,我們理應不負時代榮光,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動力和活力,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譜寫激昂奮進的時代樂章。我從事材料加工方面的研究和教學工作,應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努力參與和解決制約裝備制造業行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難題。培養腳踏實地、求實篤行的進取精神,砥礪不畏艱險、勇擔使命的奮斗姿態,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在實踐鍛煉中發展,在攻堅克難中創造。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我們一定會響應國家號召,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

山  東

澳大利亞、英國留學歸國學者、濟南大學國際教育交流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孫岩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鼓勵留學歸國青年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作為新時代國際教育交流戰線的一名外事干部,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帶領團隊引導各國學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努力架起各國青年民心相通之橋,培養知華友華愛華的優秀國際學生,為世界和平發展繁榮注入新的活力。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濟南大學教授原長洲說,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勉勵!總書記的回信內涵豐富,我們備受鼓舞。作為知識分子,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進國家進步和發展!我們要將科研創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造福於國家和人民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濟南大學副教授孫明旭說,回顧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等重大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無數留學青年為了理想和抱負回到祖國。我在英國學習工作了10余年,最終追隨老一輩科學家的腳步回到家鄉。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中鼓勵廣大留學歸國青年要在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我和我的團隊始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研究植入式神經電刺激等“卡脖子”難題,幫助中樞神經損傷患者重建手臂和手部運動功能,改善其自理能力。面向未來,作為一名留學歸國青年,我們要銳意創新,勇攀科學高峰,勇挑重擔,為國家科教事業添磚加瓦。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高級訪問學者、濟南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付秀麗說,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對留學歸國人員提出了殷切希望。作為有過國外訪學經歷、同在高校工作的教學科研教師,備受鼓舞,有幸生逢偉大時代,依托高校承載的紅色基因和身處現代科技前沿之優勢,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是一封引領前行的回信!為現階段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廣大青年學生的責任擔當,做到如總書記所說,無論身在哪裡,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無愧於偉大時代賦予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

加拿大、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濟南大學生物學院教授谷勁鬆說,作為一名在海外多個國家學習、工作多年的老留學生,學成回國后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祖國的生命科學建設事業中,並見証了祖國改革開放后的日益強大。祝願祖國更加繁榮昌盛,吸引更多的優秀學子回國效力。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濟南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師徐秀芹說,讀了總書記的回信,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留學人員的高度重視,由衷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正因曾身處國外,更感愛國之情誠摯。今后將繼承留學報國的優良傳統,樹立高度的民族和社會責任感,把自身的發展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民族復興偉大事業中去。扎根中國實際,結合國情開展創新,讓所學在國內切實得其所用,真正做到“發揮作用”“實干興邦”。同時充分發揮好中外交流與合作的橋梁作用,在專業領域中推動業內交流,在社會交往中向外國民眾講好中國故事,加深各國人民的了解,努力做文化自信的踐行者。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哈佛大學訪問學者、濟南大學於海琴說,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作為一名高校自然科學學報編輯,我想期刊工作就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作為學術聖地的堅守者、學術文化的傳播者,一定要將哈佛大學訪學時所學所悟,積極融入教育強國、科技強國、期刊強國戰略實施中,支持優秀學術人才成長,促進中外學術交流。

德國留學歸國學者、山東師范大學教授郝作強說,總書記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諄諄囑托和殷殷期望,令我備受鼓舞。我們正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有廣闊的施展才干的舞台,留學歸國青年學者更應發揮自身優勢,在推動國家科技發展,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上貢獻力量。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師,一定要勇於擔當起時代發展的重任,對教育的前途和國家的發展負責,立德樹人,培養更多的優秀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留下堅毅的足跡。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山師學生工作部資助科科長王昊民說,濤濤青春,灼灼其華,知其可為,勇於擔當,才能有所作為。作為一名高校管理工作者,要牢記總書記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囑托,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不負凌雲之志,常懷赤子之心。要厚植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要在學生的教育管理之中,培植青年學子與時代同前進,與祖國人民共命運的家國情懷,始終向上向善,積極踐行核心價值觀,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法國留學歸國人員、山東中演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演出項目經理王旭說,當今時代,祖國日益強大,經濟迅猛發展,文化多元更替,給留學歸國青年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更好的平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作為一名基層文藝工作者,深感踐行文化自信的使命感更加強烈了,內心充滿了力量,唯有“愛國、勵志、求真、力行”,堅定自己為祖國的文化事業付出全力的信念,揚長避短,積極進取,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綿薄之力。

烏克蘭留學歸國人員、濟南市槐蔭區僑聯委員吳兆瑞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后,我心中澎湃萬分。字裡行間洋溢著總書記對我們留學歸國人員的殷切期望。作為這其中的一份子,在投身助殘公益事業的這幾年中,我更是切身感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於我們能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的重視,對我們留學報國、服務人民的高度支持。生逢這樣的偉大時代,作為青年一代的留學歸國人員,我要積極傳承和弘揚報效祖國的光榮傳統,充分發揮自己的所學和專長,繼續在助殘公益事業上堅持下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法國留學歸國人員、山東睿勝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米諾說,總書記對於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殷切期望,更加激勵了我們青年一代的拳拳愛國之心。作為留學歸國青年,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精神,聽黨話、跟黨走,增強胸懷大局、把握大勢的時代感和服務大局、勇於擔當的使命感,自覺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與民族的命運緊密融合,積極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去。青春孕育了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留學歸國青年要胸懷報國之志,不斷追求進步,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展現青春擔當。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濟南市圖書館副研究館員馮志輝說,在新中國成立初期,老一輩留學生放棄國外優渥的生活條件,克服重重阻礙,回國后為新中國各行各業的建設作出了不朽貢獻。在他們的感召下,無數青年學子回到祖國懷抱,他們中很多佼佼者成為各條戰線的領軍人物和先鋒力量,為國家富強、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作出了杰出貢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作為新時代青年學子的我們也一定會承接起先輩“振興中華”的衣缽,舉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棒,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信中的囑托,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用行動踐行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讓青春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煥發光彩。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山東大學教授沈秀芹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也是對我們所有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勉勵和殷切希望。“我何其幸生於你懷,成一脈血流淌”!常為自己生在一個偉大的國家而自豪。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時刻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堅定文化自信,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在外講好中國故事,在內立德樹人,愛崗敬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山東大學材料學院教授劉久榮說,我們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為契機,充分認識自己的職責,勇於承擔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隻有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己任,才能把准努力的方向。我們要堅定中國文化自信,給海外友人講好中國故事,為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作出應有的貢獻﹔堅持立德樹人,為祖國培養優秀的愛國科技人才。我們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勇於創新、敢於變革,深入本學科高水平研究,盡力解決卡脖子技術,為積極推動我國的科技自立自強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泰國留學歸國人員、山東大學泰國校友會秘書長齊斌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意義深刻,目前時代青春大潮逐漸都回歸到了歸國創業、報效祖國,偉大祖國的強大給了青年人充分發揮能力的機會,當留學人員學有所成,祖國又給予了更高的人才政策。作為在國內創業的青年僑商,真切體會到了祖國對於歸國人員的用心,我也因為在國內的企業受益諸多。我會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創造效益的同時,不斷為祖國、為家鄉引智引才,共享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做新時代的建設者、參與者和貢獻者。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山東師范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副處長李杰說,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禁不住感慨萬千,想想自己赴英留學距今近二十年了。當時開拓的視野和對西方的貼近了解,對我之后深入理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定自己的共產主義信念,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生逢這個偉大的時代,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和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作為歸國青年學者,唯有堅定理想信念,一心報效祖國。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濟南職業學院教授楊智說,1955年,僑居海外的祖父辭掉國外高薪收入和富裕的生活,毅然決然地回到了新中國,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1988年,母親學成歸來,投身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2019年,我作為海外高層次人才被引進回國,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來到高職院校致力於培養出更多能勝任新時代高科技競爭的大國工匠。我們祖孫三代人,用實際行動將“愛國、奉獻”寫入家族的紅色基因之中,踐行著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諄諄囑托和殷殷期望,令我們備受鼓舞。請黨放心,我們留學歸國青年學者一定會勇於擔起新時代建設的偉大使命,不負韶華、砥礪報國,在教書育人、科技創新等方面,用實際行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留下青春無悔的足跡和汗水。

來源:上海市僑聯、遼寧省僑聯、山東省僑聯

(責編:王燕華、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