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精神(四)
2022年05月20日15:50  

編者按:5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僑聯系統組織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熱潮,現將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浙  江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楊華勇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精神,我感到深受鼓舞。全國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都應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樹立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自覺追求,堅持立德樹人並推動科技自立自強,聚焦大國重器為代表的國家戰略需求,堅持不懈地做好關鍵技術創新,在培養世界一流科技人才的同時,講好中國故事,為我國早日成為世界領先的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浙江大學僑聯主席、留聯會會長唐睿康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學120周年校慶之際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我作為南京大學校友和留學歸國人員讀完這封信后倍感激動、備受鼓舞。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杰出前輩們為榜樣,做到“心中有國”和“心中有責”,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傳承和弘揚好家國情懷,立足本職崗位做好立德樹人、科技創新等工作。相比於前輩,今天的留學歸國人員有著優越工作條件和生活保障,我們生逢最好的年代,更有決心地為人民做出卓越的成績,為更加講好中國故事增添新的光彩。隻要大家不懈努力、齊心協力、自覺地把個人成長的涓涓細流匯入到民族復興的磅礡大河中,中國一定會發展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個人也必將和祖國一同強大。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浙江大學教授唐曉武說,恰逢歸國20年,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精神,讓我心潮澎湃。2002年,出於為祖國培養高端人才的目的,回到母校。回國第一個八年,除發表高被引論文外,承擔了國之重器的研發。第二個八年,帶領竺可楨學院走進世界名校,學習世界先進科學技術。現在負責國際中文教育,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西湖大學代謝與衰老實驗室PI吳連鋒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令人備受鼓舞,深感責任在肩、時不我待。西湖大學作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學,吸引聚集了一大批富有科技報國情懷的海歸人才,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通過西湖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提升從0到1的基礎研究能力﹔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芯片、重大疾病診療、創新藥物與高端醫療器械、現代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組織實施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加快研發一批填補空白、引領未來的重大成果,打造一支以戰略科學家領銜、青年科學家為生力軍的創新人才隊伍,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在科技強國建設中貢獻西湖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浙江工業大學僑聯主席洪滔說,我校有3000多名教職工,歸國留學人員佔全校教職工人數40%以上,作為一名歸國留學人員和高校僑聯的負責人,要認真組織歸國留學人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精神,要把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己任,與全校歸國留學人員一道,圍繞僑聯工作精准發力,一是鞏固思想共識、增強向心力,二是健全夯實平台、激發凝聚力,三是發揮優勢特色、擴大影響力,不忘留學初心,牢記報國使命,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留學報國的實踐者、海歸之家的建設者。

丹麥、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浙江工業大學化學工程學院院長王建國說,作為一名高校教師和科技工作者,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精神,倍感振奮,這是對我們歸國留學人員的鼓勵,更是對我們寄予厚望,我們要始終牢記祖國和人民的重托,筑牢愛國主義精神根基,弘揚留學報國的優良傳統,把愛國之心、強國之夢、報國之情緊密結合起來,在第二個百年的奮斗征程上,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祖國的貢獻。

美國訪學歸國學者、溫州大學僑留聯主席、商學院教授張一力說,溫州作為著名僑鄉,擁有眾多留學歸國人員。留學歸國青年是溫州未來發展的新力量。生逢偉大時代,當代留學青年應不忘優秀先輩榜樣,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發揚中國精神﹔要弘揚留學報國傳統,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期盼溫州留學歸國學子們勵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為祖國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歐洲留學歸國學者、溫州大學僑留聯副主席阮辛怡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中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在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多年的留學經歷讓我對這一句話產生強烈共鳴,深深打動。隻有講好自己文化的故事、講好自己國家的故事的人才是一個真正有靈魂的人。作為鋼琴教育者、演奏者,在鋼琴上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音樂工作者應盡的責任。

新加坡留學歸國學者、溫州大學僑留聯秘書長陳贊安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勉勵廣大留學歸國青年要在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嚴峻考驗,我們要始終凝聚在黨的理想信念旗幟之下,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努力在國際場域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提升中國國際傳播力作出積極貢獻。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溫州大學僑留聯副秘書長王露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精神,讓我備受鼓舞,信心滿滿。在以后的教學和科研工作中,我將繼續以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在勞動經濟、農業經濟等領域進行更深入研究,切實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發展獻計獻策,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吉  林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高曉芳說,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的希望。青年學者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力量,體現著中國文化、中國技術的發展程度與力度。歸國青年學者應該不忘初心,肩負為國爭光的責任,勇擔助力國家繁榮發展的使命,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同時學習黃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赤誠報國的家國情懷,為講好中國故事而不懈奮斗。

韓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雷生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恰迎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老師事跡做出重要批示五周年,作為一名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內心非常激動也非常受鼓舞,深深感覺自己肩負著沉甸甸的責任。今后,我將以黃大年同志等海外留學歸國模范人物為榜樣,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傳播中國教育發展改革好聲音,講好中國教育發展改革故事﹔在教學科研工作中發揮表率作用,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踐行“強國有我,請黨放心”的庄嚴誓言承諾,為教育強國建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黃大年紀念館副館長、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於平說,身為一名歸國青年學者和高校教師,我讀了總書記的回信,感覺這既是黨和國家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寄與的深切厚望,也是對青年教師的激勵和鞭策。作為黃大年老師團隊成員,我們在教學和科研工作中,更應該心懷國家需求和人民需要,不斷自我加壓、不斷銳意進取、不斷追求進步,敢於擔當,勇於創新。這是黃老師的一生寫照,更是我們每一個團隊成員接續奮斗的不竭動力。“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正如黃大年老師所說,“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著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

德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教授李昊龍說,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作為吉林大學留學歸國青年教師的一員,我深受鼓舞。2011年,我結束了在德國馬普高分子所的博士后研究,回到母校化學學院工作。生逢強國時代,更應心系國家,肩負強國使命。作為一名高校教師,我們要堅持立德樹人,追隨唐敖慶先生等老一輩吉大人的光輝足跡,將自己所學專業應用於國家重大科技需求,為實現我國的科技自立自強而貢獻一份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教授楊東亮說,讀到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深受鼓舞。作為一名高校教師,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我們一定要以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要有“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信念﹔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立德樹人,用行動回答好“培養誰、怎麼培養、為誰培養”的問題﹔用兢兢業業的工作來報效祖國和服務人民,為國家發展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副教授趙楊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勉勵既是鞭策也是鼓勵。隨著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想我們這一輩經濟學人也應抱持勤勉與思考,以老一輩科學家、經濟學家為榜樣,致力於提升中國經濟學在世界上的話語權、形成學術共同體,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且具有國際學術影響力的中國經濟學派而畢生努力。

荷蘭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副教授孫哲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精神,讓我備受鼓舞。生逢偉大時代,學成歸國、報效祖國應該成為每一個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初心和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人文社科青年學者,堅持立德樹人,用心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我們的光榮使命。扎根中華文化,堅持文化自信,努力在國際學術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塑造好中國形象是我們不斷進行科研探索與創新的永恆動力!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大學講師張思佳說,我要和南京大學的各位前輩一樣,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報效國家、服務人民,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我要學習黃大年等前輩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從本職工作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吉林農業大學副校長呂文發說,時勢造人才,偉大祖國成就偉大事業,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在新的歷史機遇下,我將按照總書記的指示,進一步樹立使命擔當意識,恪盡職守、勤勉工作,始終以報效祖國為己任,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傳遞正能量,傳播好聲音,以自身的真情實感影響引導學生﹔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潛心鑽研、服務產業,為我國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吉林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院長王春鳳說,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鼓勵的話語和殷切希望令我振奮,猶如總書記就站在我們面前給我們指引新時代報效祖國的奮斗藍圖。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是我們這代人的使命和擔當,在卡脖子關鍵技術上要有超越,在基礎研究中要實現原始創新破解難題。堅定文化自信、甘為人梯帶好隊伍,為農業現代化貢獻自己全部智慧和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玉華說,看了習近平總書記5月18日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感受到總書記對廣大留學人員的殷殷期望。未來的工作中繼續以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一定立足本職崗位,立德樹人、兢兢業業、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努力聚焦我省農產品加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實際需要與自己的科研工作密切結合,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為促進我省地方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做出應有貢獻。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於寒鬆說,李四光等海外學成報國的科學家一直是我們學習的偶像,鞭策我們沿著一個方向不斷努力和進步,更好的在自身教研崗位上發揚自己的才能和情懷。作為國家大豆產業技術體系的崗位科學家,始終遵循立德樹人的理念培養復合型人才,帶領團隊致力於推動國產大豆全產業鏈尤其是精深加工技術的提升和行業發展,通過解決行業的共性關鍵技術問題引領行業的整體效益提升。我的初心就是一生做好一件事,在我國大豆領域科技自強自立方面再創佳績!

美國歸國留學學者、吉林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副院長孫永峰說,今天讀了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作為歸國留學人員的一份子,深受激勵與鞭策,更加堅定了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決心。作為大學教師,要始終堅持教書育人過程中立德樹人為本,為黨和國家培養符合新時代發展需要的人才。要不斷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推動動物種業卡脖子技術問題攻關,深化農業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為國家和民族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德國留學歸國學者、九三學社吉林農業大學委員會副主委、吉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郭立泉說,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振奮人心、充滿期望,為廣大歸國人員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指明了方向。作為乘著改革開放春風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我親身體會到社會主義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認識到全世界中華兒女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我會時刻銘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向心系祖國、留學歸國的老一輩科學家學習,弘揚留學報國光榮傳統,努力報效祖國、不負重望、愛黨愛國,培養、影響更多的新時代青年,與廣大留學歸國人員一道響應號召、奮發圖強,與偉大時代同向而行、同頻共振,矢志不移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筑夢者、貢獻者。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教授王洪峰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是對廣大歸國青年學者的殷切期許,更是激勵。總書記回信中字字溫暖人心,句句寓意深遠,作為新時代奮斗者,無論身處何時何地,都應立足於本職崗位,不負所學,各展所長,以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為榜樣,為科技自立盡心、為民族振興盡力,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優秀人才,傳承弘揚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中醫藥智慧和中醫藥力量。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教授黃曉巍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是對我們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在海外學成后回國投身科教事業和中醫藥發展的一線科研人員干好本職工作的最大鼓舞。作為東北亞中醫藥研究院直屬黨支部書記,入黨誓詞錚錚在耳,我將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努力報效祖國,在工作崗位上圍繞仝小林院士“以文養醫”“以醫帶藥”“以藥興產”“以產惠民”的思路,黨建引領帶動科技創新發展,努力將東北亞中醫藥研究院打造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示范區,為推進吉林省向中醫藥強省邁進和東北中醫藥健康產業振興貢獻力量。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教授李萍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我感受到了總書記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殷切期望,備受鼓舞。作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者和參與者,我會將海外學習的教育學知識與本領,融入到中醫藥高等教育教學之中,堅持立德樹人,以中醫藥文化為依托,講好中國故事,宣揚中國智慧,守正創新,傳承精華,為新時代大健康事業培養優秀的、德才兼備的中醫藥人才貢獻自己的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教授郭軍鵬說,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希望留學人員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我校僑聯廣泛轉發了相關消息,大家積極學習了回信內容,我深受鼓舞。作為新時代中醫藥大學的教師,我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我們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以老一輩科學家回國投身科教事業為榜樣,用青春、用所學在中醫藥蓬勃發展的畫卷上描繪出絢麗的色彩。

荷蘭留學歸國學者員、長春中醫藥大學研究員孫濛濛說,為了更好的成長我選擇了走出國門,為了心中的願望我選擇了回歸祖國。我願傾盡所有奉獻我的家鄉,我願貢獻全部報效我的祖國。出國留學錘煉了意志、涵養了心性、豐富了閱歷,唯有以前輩學者為榜樣,以報效國家為己任,全心全意投入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時代,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才能服務人民、升華人生。我將在中醫藥科研工作中立德樹人、自立自強,勇於創新,為祖國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荷蘭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研究員何敏說,踏出國門那一刻更懂什麼是愛家愛國,回歸祖國那一刻更知什麼是責任使命。海外求學的時光不僅包含了個人成長的心路歷程,更讓我深刻理解了中國青年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在新時代,作為留學歸國的科研工作者,我將牢記總書記在回信中的殷殷囑托,立誓不忘奮斗求索的初心,以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埋首科研工作,奉獻祖國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我立誓牢記為人師表的使命,以堅持立德樹人為宗旨,真心培養人才,為中醫藥事業的不斷壯大貢獻力量!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教授劉佳說,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深有感觸。我在美留學期間感受到了中美文化差異,也體會到了專業差距,學習專業知識,提高自身專業水平的同時,業余時間作為留學人員向外國友人講述中國故事,他們高度評價中國四十年來的高速發展。回國后將謹記總書記的激勵,努力投身於科教事業,將所見所聞講述給學生,以身作則,帶領並激勵他們刻苦學習,做好中國故事的創造者和講述者,推動祖國中醫藥事業的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美國、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研究員李娜說,青春逢盛世,奮斗正當時,此刻無比激動,也深感重任在肩。自古華夏多英才,努力學得多知來,積極為國作貢獻,明天華夏更精彩。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是總書記的殷切寄望,也是我們每一位科研人員的責任擔當。在新時代的賽道上,我們更要向老一輩科學家學習,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潛心科研、立足科研報國,在科研崗位上不忘初心,深耕學術,報效祖國、服務人民、踔厲奮發、不負韶華!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教授姚帆說,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讓我備受鼓舞。遠在他鄉時,心系“祖國事”,並更能體會祖國強大帶來的安全感和自豪感﹔回歸故裡時,心系“家鄉事”,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和行動給家鄉帶來安全感和自豪感。同時,作為中醫藥人,應時刻牢記中醫藥的傳承,通過優秀中醫藥文化的守正創新強化民族自信,結合所學和已形成的開放進取思維模式,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長春電子科技學院教師關乃心說,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全身心融入中華民族圓夢的時代洪流,我無比幸運,也無比幸福。作為一名海外留學歸國人員,一名奮戰在高校的共產黨員,我深感習近平總書記對留學歸國人員寄予了殷切希望。我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更加飽滿的熱情,為祖國和人民奉獻自己的才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我們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更應踐行中國共產黨迎難而上不怕艱險的斗爭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長春電子科技學院教師劉海燕說,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讓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們年輕一代肩負的使命與責任。我們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在黨的領導下,不忘初心,根植愛國底色,講好中國故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繼續奮斗,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為祖國的建設貢獻一份力量。在海浪之上、天空之上、山河之上,在這片大地之上,有無數個尚未完成的夢想 就會有無數個青春以待的我們。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教授王作斌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是對全體留學歸國人員的期望和鼓勵。作為一名留學回國已12年的高校教師,經歷了國家日新月異的進步,深受鼓舞,也倍感自豪。今后將繼續以王大珩校長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把對祖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於教學與科研工作中,在自己所從事的納米技術領域致力於自主創新研究,培養自立自強的優秀人才,為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教授張肅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再次堅定留學歸國人員投身科教、服務人民的信念,進一步明確了以德樹人的教育理念,持續推動科技自強自立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教育工作者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文化傳承的期望和要求。學成歸國、反哺教育、持續科研、服務人民、繁榮地方,我們定會不負期望,願點滴螢火照亮偉大復興中國夢。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教授方明說,我們每一位出國留學人員都肩負著國家的重望和人民的囑托。作為一名留學歸國的教育工作者,肩負立德樹人使命,將培養好每一名學生就是“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明確為奮斗目標,出國留學不僅要學習國外先進科學技術,更要堅定我們自己的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新加坡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教授魏志鵬說,總書記在信中字字句句飽含著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殷切期望。切實感受到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偉大時代賦予我們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職責。作為留學歸國人員,我們要不辜負總書記和國家、人民的期待,秉承老一輩科學家的家國情懷、奉獻精神,為推動科研自立自強奉獻自己的力量。要言傳身教,增強青年學生的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培養優秀人才。

挪威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教授底曉強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對廣大留學歸國青年的鼓勵,讓我深受鼓舞。作為留學回國的高校教師和信息化工作者,我們要時刻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在工作中要堅持立德樹人,為人師表,為國家培養堪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作出積極貢獻。作為一名信息化工作者,要自覺把專業技能應用到實際工作中,真正做到心系“校園事”,肩扛“校園責”,充分展現歸國留學青年的使命擔當。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教授閆鈺鋒說,總書記的回信肯定了留學歸國人員報效祖國所取得的成績,賦予了每一位歸國留學人員新的使命,指明了我們繼續努力的方向。我將恪守教育工作者的職責,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美國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大學副教授張昕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不僅對老一輩科學家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和崇高情懷給予了高度肯定,也為廣大學成歸國的青年學者指明了奮斗目標並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們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時期,在充分發揮所學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的過程中,更要注重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和踐行,弘揚愛國報國光榮傳統,做好表率示范,引導和激勵廣大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堅定文化自信、培養高尚品格,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不辜負總書記對青年學者的重要囑托。

日本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副教授閆飛說,“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生逢其時必奮斗其時。”廣大留學人員走出去又走回來,將知識財富獻給祖國和人民,為國家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助力祖國科研事業攀登新高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留學歸國青年有責任以開放的視野和胸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和智慧,發揮學科特色優勢,加強科研團隊建設,激發科研新動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

新加坡留學歸國學者、長春理工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教師王禹耕說,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看到總書記回信內容感到心潮澎湃。國際交流合作在高校教學改革、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領域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繼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讓更多學生具有國際視野,參與國際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是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外事干部,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積極穩妥做好留學工作,弘揚留學報國傳統,不斷促進中外教育交流、科技交流、人文交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吉林省僑聯海歸協會會長、長春電子科技學院董事長兼校長王思迪說,總書記的回信對廣大留學歸國青年來說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多年來,吉林省僑聯海歸協會全力搭建海內外人才及科技交流合作的橋梁,凝聚了一大批掌握先進技術、理念的留學歸國人員積極投身黨和國家建設發展中來。今后協會將進一步發揮對海歸群體的示范帶動作用,大力弘揚留學生報國奉獻的光榮傳統,帶領全體會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將青春之我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征程!

貴  州 

加拿大留學歸國學者、貴州民族大學副教授霍雨佳說,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發展,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海外留學學者承擔的使命更為重大。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就有錢學森、鄧稼先、華羅庚、郭永懷等愛國學者秉持報國之志,為新中國的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我們當代青年俊杰要繼續秉持老一輩的崇高理想,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樹立遠大的志向,成為國家的有用之才,回應時代的召喚,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法國留學歸國學者、貴州省中國科學院天然產物化學重點實驗室科研開發處處長潘衛東說,習近平總書記5月18日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對以李四光等老一輩留學歸國科學家為榜樣,心系“國家事”、勇擔“國家責”的精神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時殷切期望留學歸國學人員要繼續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作為一名法國歸國學子,我深受鼓舞,更深切感受到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弘揚光榮傳統、篤定“國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刻苦鑽研新知識,不斷提升新本領,以實際行動奮進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為中華民族復興偉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韓國留學歸國學者、遵義醫科大學僑聯秘書長、遵義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晶潔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備受鼓舞。回國三年多來見証了祖國科技的飛速發展,我們可以成功把宇航員載入太空﹔見証了中國作為世界人口超級大國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形勢下,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展現了中國不斷提升的醫療實力和社會治理效能,也展現了一個大國的擔當和責任。作為留學歸國人員,我們要學以致用,在高校教師崗位上用我們的愛國情懷和專業知識,為祖國培養出能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的新一代接班人。

菲律賓留學歸國人員、畢節市歐美同學會會長陳馳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肯定了留學歸國青年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的愛國情懷。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生逢偉大時代,必將做到立志民族復興,矢志艱苦奮斗,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堅持立德樹人,堅定文化自信,堅守留學初心,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和諄諄教誨,持續為助力貴州高質量發展貢獻留學人員應有的智慧和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學者、遵義師范學院歷史文化與旅游學院講師陳哲說,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后,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很自豪我們生在這個偉大的時代。作為一名留學歸國的青年老師,我們理應擔起時代重任,不負青春韶華,盡心盡力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讓青春在為祖國和人民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法國、丹麥留學歸國學者、黔南民族師范學院副教授、貴州省歐美同學會青年分會副會長、黔南州僑聯兼職副主席鄧燔說,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我內心澎湃、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留學歸國青年學者要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2013年,我留學歸國后回到貴州,立足所學的農業生態學,致力開展對研究農業現代化建設、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的理論研究,並在工作中積極對外講好中國故事、貴州故事、黔南故事。未來,我會一如既往做好本職工作,貢獻自己平生所學、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終生。

菲律賓留學歸國學者、六盤水師范學院副教授張瑾說,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語重心長,能深切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海外學子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盼。生逢偉大時代,國泰民安,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以隻爭朝夕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厚植家國情懷,不忘初心使命,砥礪強國之志,力踐報國之行,堅持立德樹人、堅定文化自信,奮勇爭先修身教書育人,在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賽道上,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積極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畢節市歐美同學會(畢節市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劉琛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我深切感受到總書記對留學歸國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倍受鼓舞。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在新的歷史背景下,作為留學歸國人員,我們有著更重要的使命。我們要堅定不移堅守愛國主義與回報國家的思想﹔我們要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以更飽滿的熱情,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我們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繼續奮斗,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德國留學歸國學者、遵義醫科大學僑聯副秘書長、遵義醫科大學副教授柳興鳳說,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讓我倍感親切。為了開闊自己的眼界,我去了德國攻讀博士。在德國期間,我時刻銘記祖國的需求、祖國的召喚,以王淦昌、錢三強、錢學森、孫家棟等兩彈一星元勛為榜樣,記得王淦昌院士說“我是中國人,求學是為了讓祖國更強大!”,在博士畢業后就立刻回國,在貴州投身科研和教學事業,希望自己能為建設強大祖國貢獻力量。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遵義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服務科干部李軍漫說,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后,內心激動澎湃。以前在國外,每一次國內舉辦活動,當國歌響起的那一刻,心裡的自豪感、驕傲感總是油然而生。我深刻感受到,每一個有出國經歷的人,心中愛國的情感往往更加深厚,更感受到了祖國需要我們,我們更需要祖國。我們將不負總書記的厚望和囑托,積極響應祖國號召,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把我們所學的知識反哺我們深愛的這片土地,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畫出更加美好的未來。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畢節市人民檢察院干警李瑋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后,我心潮澎湃,倍感鼓舞,也感受到了留學歸國人員所肩負的歷史使命。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何其有幸,奮斗在這樣一個時代,見証了祖國的日益發展和強大。我們要遵從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聽黨話、跟黨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

英國留學歸國人員、六枝特區能源局工作人員陳紹雄說,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身為留學歸國青年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這句話不光是我們廣大留學歸國人員責任,也是我們內心的體會與感想。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一名基層工作人員,我們要明白為什麼留學,我們要以如何的行動來報效祖國,隻有我們團結起來、奮斗起來、行動起來,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力量!

德國留學歸國人員、黔西南州文化廣電旅游局(黔西南州文物局)四級主任科員李穎穎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我深切感受到總書記對留學歸國人員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我們倍感鼓舞,也深感肩上責任重大。“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我們要珍惜祖國提供的良好機遇,用好所學所長,投身祖國建設、投身鄉村振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加拿大留學歸國人員鄧家越說,作為一名留學歸國人員,看到總書記給予留學人員的深厚期望,我內心激動得無以言表,作為一個深受祖國悉心養育的學子,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們隻有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腔熱血報效祖國,將畢生所學用於建設國家的發展。當今,祖國對留學歸國青年無比關心與重視,在這樣好的氛圍中,我必定追尋老一輩科學家們的足跡,投身祖國的事業發展,也請祖國放心,請總書記放心,強國有我。

美國留學歸國人員胡洋說,作為歸國專業技術人員,家鄉貴州為我們搭建了施展抱負、展示才能的舞台,我們可以在祖國這片熱土上,盡情釋放自己的全部才能,做出自己最好的成績。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像燈塔一樣,照亮了我們前進的征程,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樹立使命、擔當意識,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負重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斗。

美國、韓國留學歸國學者、遵義師范學院僑聯副秘書長、遵義師范學院教師趙莉說,作為留學歸國人員,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把個人研究目標與國家需求結合起來。感激國家的關懷和學校的支持,為我們搭建了科研發展平台,我們會像老一輩留學歸國學者一樣,回國投身於祖國的建設,關注國家戰略前沿領域,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泰國留學歸國學者、遵義醫科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沈洋說,作為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和新時代青年高校教師,我們要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堅定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自覺追求,結合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守正創新、推陳出新,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好立德樹人和對外交流合作,注重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做到既開放自信又謙遜謙和,彰顯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泰國留學歸國學者、凱裡學院外國語學院院長彭思祥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於留學歸國人員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令人備受鼓舞!凱裡學院留學歸國人員聯誼會將深入學習貫徹回信精神,充分運用平台優勢,密切聯系校內外留學歸國人員,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匯集各方資源,厚植家國情懷、篤行報國之志,深學篤行,為實現貴州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菲律賓留學歸國人員、黔東南州融媒體中心時政採訪部副主任鐵源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讓我倍感鼓舞,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作為一名歸國留學生,現在扎根在家鄉的基層一線,奮斗在貴州的新聞戰線上,我們更要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堅持立德樹人、自立自強,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源:浙江省僑聯、吉林省僑聯、貴州省僑聯

(責編:王燕華、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