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重視和引領家庭家教家風建設
本報記者  姜  潔  楊  昊
2022年05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溫暖的話語,真摯的感情,彰顯大黨大國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詮釋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價值追求。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構成“千家萬戶”的一個個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

心系民生冷暖、情牽萬家燈火。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文明建設,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家庭建設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

家和萬事興。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正所謂“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

“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引用詩人孟郊的名篇《游子吟》,表露出深厚的家庭情結。他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2016年12月12日,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人頭攢動、氣氛熱烈。身著各色服飾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精神飽滿,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盛贊代表們的事跡“溫暖了人心,詮釋了文明,傳播了正能量,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充滿感情地“點贊”他們“都是好樣的!”

“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總書記的切切囑托仍在耳邊。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中國人歷來講求精忠報國,革命戰爭年代母親教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先大家后小家、為大家舍小家,都體現著向上的家庭追求,體現著高尚的家國情懷。

讓習近平總書記至今難忘的是,小時候母親背著他去書店買小人書《岳飛傳》,買回來之后,母親就給他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

總書記后來回憶道:“我說,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說,是疼,但心裡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2019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說:“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提倡愛家愛國相統一,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秉持家國情懷的赤子之心,砥礪拼搏,每個家庭前進的腳步,就一定能疊加成國家的進步﹔每個家庭創造的價值,就一定能匯聚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

對領導干部而言,注重家庭建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養身心,激勵領導干部專心致志工作。反過來,領導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響著家庭其他成員,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自己的家風家貌。群眾看領導干部,往往要看領導干部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往往從這裡來判斷領導干部是否廉潔奉公,進而從這裡來看黨風廉政建設的成效。”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能不能過好親情關特別是家屬子女關,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很現實的考驗。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修身律己,慎終如始,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要帶頭廉潔治家,帶頭反對特權。”

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是支撐我們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這關系到家庭和睦,關系到社會和諧,關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長。

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家庭教育,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強調,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來和希望,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古人都知道,養不教,父之過。家長應該擔負起教育后代的責任。家長特別是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很大,往往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強調:“作為父母和家長,應該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引導他們有做人的氣節和骨氣,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后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2018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任務,婦聯要圍繞這個重大課題,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樹人的切入點,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開端,關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和家庭的幸福安寧,也關乎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穩定。

今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由以家規、家訓、家書為載體的傳統模式,向以法治為引領和驅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的新模式迭代升級,將家庭教育由傳統“家事”上升為新時代的重要“國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

“習爺爺來了!”2014年5月30日上午9時30分,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裡響起了掌聲和歡呼聲。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為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的學生們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課,強調“特別要注重從少年兒童抓起”“少年兒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適應自身年齡和特點,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

《小兵張嘎》《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總書記列舉孩子們熟悉的少年英雄的故事,希望大家要把他們立為心中的標杆,向他們看齊,像他們那樣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

家風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國家的“家”。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強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在父母的影響下、在家風的熏陶下,習近平對自己、對家人要求也非常嚴格。他擔任領導干部后,每到一處工作,都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無論是去福建、浙江還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干部大會上公開表態:不允許任何人打他的旗號謀私利,並歡迎大家監督。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重視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把它作為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定期檢查有關情況。

好的家風引領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風卻會敗壞社會風氣,貽害無窮。從近年查處的案件看,出問題的干部普遍家風不正、家教不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虎拍蠅,正風肅紀,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自覺遵守廉政准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

什麼樣的干部可以“興邦”?一名共產黨員的形象,深深印刻在習近平的心中。

1966年2月,新華社播發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政治課上,老師讀到這篇文章,讀著讀著便哽咽了,習近平和同學們聽著聽著也淚流滿面。

“我后來無論是上山下鄉、上大學、參軍入伍,還是做領導工作,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習近平說。

習近平曾對焦裕祿之子焦國慶說:“你看了一場‘白戲’,你父親還專門召開了家庭會議,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規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看白戲’的故事始終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體黨員“要重點學習弘揚焦裕祿的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焦裕祿“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習近平要求領導干部學習的重要內容。

2014年3月,習近平重訪蘭考時會見了焦裕祿的5個子女。二女兒焦守雲對總書記說:“我們一定傳承好父親的精神,保持家教家風”。總書記聽后,一邊點頭一邊說:“好家風,好家風。”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風方面,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家風建設定下了“明規矩”:

2016年起開始實施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第八條明確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要求:“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禁止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禁止領導干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干部職權范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十四條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要“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違規經商辦企業,不得違規任職、兼職取酬”﹔

…………

相關政策條例密集出台,將家風建設提到制度高度。

關於家風,總書記曾有形象的比喻:“大家仔細看一看‘家’和‘塚’這兩個字,它們很像,區別就在於那個‘點’擺在什麼位置。這就像家庭建設一樣,對家屬子女要求高一點才能成為幸福之家,低一點就可能葬送一個好家庭。”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是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因素。2016年1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領導干部要努力成為全社會的道德楷模,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領導干部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要層層設防、處處設防。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叮囑:“要守住交往關,交往必須有原則、有規矩,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關,培養健康情趣,崇尚簡朴生活,保持共產黨人本色。要守住親情關,嚴格家教家風,既要自己以身作則,又要對親屬子女看得緊一點、管得勤一點。”

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家庭、家教、家風三者有機統一、緊密關聯。家庭和睦,社會才能和諧﹔家教良好,未來才有希望﹔家風純正,社風才會充滿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樹立新時代的家庭觀”。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等,體現新時代家庭觀的深厚內涵。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近年來,對於各地區各行業涌現出的道德模范,習近平總書記為他們鼓勁“點贊”,號召大家向道德模范學習。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講話結束時,他把目光轉向全國道德模范、甘祖昌將軍夫人龔全珍,飽含深情地說,我們要弘揚這種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傳承,我們的下一代也要弘揚,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道德建設,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規范,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關愛道德模范,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一貫堅持。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休戚與共、血脈相連的重要紐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優秀鄉村文化能夠提振農村精氣神,增強農民凝聚力,孕育社會好風尚。

2017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詢問上海奉賢區“奉賢”之含義,肯定家風、村風與民風建設。時隔數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文明新氣象。”

總書記對家庭文明建設的重視,始終如一。

“要旗幟鮮明反對天價彩禮,旗幟鮮明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婚喪大操大辦、抵制封建迷信作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要發揮紅白理事會、村規民約的積極作用,約束村民攀比炫富、鋪張浪費的行為,引導樹立勤儉節約的文明新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家庭文明建設的重要性,負起領導責任,切實把家庭文明建設擺上議事日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要結合自身特點,積極組織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活動。各方面要滿腔熱情關心和幫助生活困難的家庭,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部門要發揮統籌、協調、指導、督促作用,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近年來,各部門積極組織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活動,推動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在家庭落地生根:

中央文明委已組織評選兩屆共781戶全國文明家庭,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產生了積極推動作用﹔

全國婦聯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創建等活動,截至2021年底,共揭曉全國最美家庭6808戶,推選出539.89萬戶各級各類最美家庭,累計表彰全國五好家庭9912戶﹔

…………

“正家而天下定矣。”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廣大家庭要把新時代家庭觀作為日用而不覺的道德規范和行為准則,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我們4億多家庭、14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來,形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