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

“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給共青團明確提出了4點希望,強調:“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共青團要牢牢扭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一主題,團結起一切可以團結的青春力量,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必須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才能幫助廣大青年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隻有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才能讓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讓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隻有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才能履行好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這一政治責任﹔隻有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才能跟上時代前進、青年發展、實踐創新的步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4點希望,飽含深情、催人奮進,為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共青團素有“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是共青團發揮作用、體現價值的舞台。新征程上,共青團要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引導廣大青年在思想洗禮、在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要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要緊扣服務青年的工作生命線,千方百計為青年辦實事、解難事,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探索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新思路新模式,嚴於管團治團,在全方位、高標准鍛造中煥發出共青團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是先鋒隊,共青團是突擊隊,少先隊是預備隊。入隊、入團、入黨,是青年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國共產黨始終向青年敞開大門,熱情歡迎青年源源不斷成為黨的新鮮血液。共青團要履行好全團帶隊政治責任,著力推動黨、團、隊育人鏈條相銜接、相貫通﹔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培養和發展青年黨員,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各級黨委(黨組)要傾注極大熱忱研究青年成長規律和時代特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各級黨組織要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支持共青團按照群團工作特點和規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一定能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踔厲奮發、勇毅前進,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4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