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海外中國青年熱烈反響
2022年05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海外的中國青年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把青春綻放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100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團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一代代團員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

巴黎第八大學現代哲學與邏輯學研究所、希臘愛琴海大學實踐哲學實驗室合作研究員丁劍表示:“與百余年前留法的革命先輩相比,我們的祖國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總書記飽含深情、寄予厚望的講話,激勵著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繼續奮勇前進。”

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的700余名官兵,平均年齡26周歲,90后佔85%以上。在觀看講話現場錄像后,維和步兵營團總支書記路金方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直抵人心、充滿力量、催人奮進。我們堅決牢記總書記囑托,恪守維和使命,以新時代青年官兵的使命擔當,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全英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博士生張瑞華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熱情關懷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作為海外青年留學生,我將樹立遠大志向、堅定理想信念、振奮青春斗志,用青春和汗水書寫無愧於偉大時代的青春之歌!”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受鼓舞、深感振奮。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立足崗位、創先爭優,把青春綻放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材建設有限公司承建的法國圖盧茲舊水泥生產線升級改造工程——MK3項目部調試工程師劉富安表示。

“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

“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志存高遠方能登高望遠,胸懷天下才可大展宏圖。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青年外交官的成長指明了方向。”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青年外交官劉沛君表示,將更加堅定政治理想,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胸懷大局,勇於擔當,努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新時代中國外交工作譜寫新的華彩樂章。

“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在距祖國萬裡之遙的蘇丹阿卜耶伊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感到十分振奮。”去年10月,26歲的裴高鋒告別新婚不到兩周的妻子,作為中國第二批赴阿卜耶伊維和直升機分隊飛行員,踏上了維和征程。“我清楚自己的責任和使命,能夠代表祖國赴海外執行任務,是我一生值得驕傲的事情。”2021年11月以來,分隊總航行裡程已經達到了6.3萬多公裡,“我們用一條條飛行航線編織著阿卜耶伊地區的和平之網”。

求學海外,張瑞華和同學們始終不忘留學初衷,牢記報國理想。“新時代中國青年應當筑牢信仰的根基。我們一定珍惜留學機會,夯實知識儲備,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張瑞華說。

法國MK3項目部的中國員工平均年齡不到35歲,“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見証世界上第一條富氧黏土煅燒線的生產,這將進一步助力當地水泥工業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劉富安說,“作為一名共青團員,我深感使命所系、重任在肩。我會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將個人發展的‘小目標’融入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大事業’,展現中國青年自信自強、勇於擔當的優良風貌。”

“以我們的青春,逐夢偉大時代”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2017年,從西南大學畢業的郭達被外派到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任教。5年來,他在課堂上向泰國學生介紹日新月異的雄安新區、鮮活生動的冬奧故事,“作為海外中文教師,我將時刻牢記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期望,展現中國青年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團結越來越多中國故事的傾聽者和愛好者,吸引更多外國朋友加入知華、友華的朋友圈。”郭達說。

去年10月,由西藏軍區43名官兵組成的中國第二十四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圓滿完成任務,全部回國歸建。30歲的湖南姑娘楊超是這支醫療分隊的一員。“每當看到病愈出院的患者臉上挂著微笑,我都為自己是一名維和醫療隊員感到自豪。”今年入伍已經第十一個年頭的楊超表示:“我們將不負韶華,勇於擔當,以我們的青春,逐夢偉大時代。”

“積極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的活力和風採,向世界傳達中國文化開放包容的精神,是我們每個海外留學生的責任和使命。”波蘭克拉科夫音樂學院中國民族樂器專業博士生於明潔表示,在波中國留學生克服疫情影響,舉辦了一系列文化活動,用實際行動展示中國文化之美,與當地年輕人增進了相互了解,結下了深厚情誼。

“青年隻有樹立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將‘小我’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使青春煥發出亮麗光彩。”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青年外交官趙今爍表示,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一定牢記囑托,勇擔使命責任,矢志拼搏奉獻,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青春力量。

(本報北京、喀土穆、倫敦、巴黎、華沙、曼谷、約翰內斯堡、阿布賈5月12日電  記者俞懿春、蘇航、邢雪、劉玲玲、於洋、孫廣勇、閆韞明、姜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