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強調:“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特別是廣大團員青年,以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追求,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貞初心,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勇當先鋒、傾情奉獻,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為中國革命勝利,為祖國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使實現民族復興成為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實踐充分証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今天,我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迎來實現抱負、施展才華的難得機遇,廣大青年要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的偉大征程上,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要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少先隊員喊出響亮的青春誓言,這是新時代中國青少年應該有的樣子。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永不停滯的前進姿態,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