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廣大團員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姜  潔  楊  昊  徐  雋  易舒冉
2022年05月1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廣大團員青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團一大紀念館專項組工作人員黃佳蓉表示,“在籌建團一大紀念館的數百個日日夜夜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我將不負重任、不辱使命,努力在青春的賽道上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在大會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國鐵道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團委書記史昌盛感觸深刻:“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我們要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北大荒集團黑龍江共青農場有限公司團委書記奚麗麗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青春力量。

華中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李磊表示,將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實際行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中央團校黨的青年運動史教研部副主任崔保鋒說:“作為一名教研工作者,要始終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努力把黨領導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蘊藏的智慧、經驗和力量,系統全面地傳遞給廣大青年,幫助他們從中汲取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的人生智慧,提振奮進新征程的堅定信心。”

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寶貴經驗,成為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於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寶貴經驗。這是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共青團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高健說:“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共青團才能團結帶領青年前進,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行動中淬煉本領、在實干中涵養情懷。”

“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是共青團堅守的政治生命,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始終是一代代共青團員的政治信念。”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代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團支部書記施康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后表示,將繼續積極帶領青年投身鄉村振興,助力十八洞村的產品更好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共青團把青年人組織起來,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堅定信仰的結合、科學主義的結合。”第二十四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獲獎者代表,原中國建筑三局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團隊成員周澤民說,作為一名一線建設者,將始終把青年凝聚在黨的理想信念旗幟之下,為社會發展奏響青年建功新時代的最強音。

“隻有牢牢扭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一主題,共青團才能團結起一切可以團結的青春力量,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現場參會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團委書記齊先國表示,將團結引領廣大航天青年把個人夢融入航天夢中,用實際行動踐行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誓言。”

“身處上海抗擊疫情第一線,要勇當先鋒、傾情奉獻,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充分發揮廣大青年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團委書記繆韻笛說。

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在現場再次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國人民大學團委書記丁莉婷的感悟更加深刻:“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幫助廣大青年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引導廣大青年在思想洗禮、在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聽到總書記提到“把青春獻給祖國”的響亮口號,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2019級本科生劉亦暉感觸深刻:“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認真接受政治訓練、加強政治鍛造、追求政治進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為目標、為光榮。”

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蘇州系統醫學研究所所長助理、研究員馬瑜婷表示,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助力醫藥健康領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我們要培養擔當實干的工作作風,不尚虛談、多務實功,勇於到艱苦環境和基層一線去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翟金懿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干部要鑄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高揚理想主義的精神氣質,心境澄明,心力茁壯,讓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輕干部應有的清澈和純粹。”北京師范大學團委專職團干部金紹農表示,“我們要自覺踐行群眾路線、樹牢群眾觀點,同廣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為青年計,少為自己謀,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