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上海——將嚴實要求貫穿始終(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2年04月2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市把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作為各級黨組織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有機統一,在推薦提名工作中實現全市11萬余個黨組織全覆蓋、218萬余名黨員全參與,將嚴實要求貫穿始終。

嚴密程序步驟。上海市委、各推薦單位均成立選舉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開選舉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工作部署暨培訓會議,確保知責明責盡責。堅持“三上三下”逐級擇優遴選,由市委到各推薦單位,再到各基層黨組織,自上而下逐級擴大比例、分配名額,自下而上、上下結合進行比較遴選,確保選出符合中央要求、受到黨員擁護的代表。

嚴把結構比例。嚴格按照中央對代表結構比例要求,緊密結合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黨員隊伍實際,綜合考慮行業、領域、地區分布,研究制定名額分配方案,確保結構合理、分布廣泛。上海市國資委黨委重點關注先進基層黨組織中涌現的模范榜樣,積極推薦服務城市建設和立足崗位奉獻的生產和工作一線先進典型。

廣泛進行組織發動。組織黨員領導干部、黨代會代表、聯絡員等宣講政策要求,征求意見建議。針對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依托嚴密組織架構,力求推薦提名不漏一個支部、不落一名黨員。長風大廈配送站現有145名外賣騎手,街道黨工委指派樓宇黨委書記在騎手們每天參與晨會、午間休憩的配送站中組織開展推薦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工作,引導新就業群體黨員參與黨內政治生活。

嚴格審查把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制定印發考察工作方案,對黨員領導干部、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分別明確考察工作要求。相關推薦單位專門成立考察小組,將政治素質指標具象化,對推薦人選政治表現進行全面考察。考察工作人員說:“從人選的工作圈談到生活圈,從怎麼說談到怎麼做,我們對推薦提名人選有了更立體豐富的認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