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栗戰書同挪威議長加拉哈尼舉行會談
2022年04月2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挪威議長加拉哈尼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在習近平主席和挪威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下,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海洋、氣候變化、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穩步推進,兩國關系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方願同挪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斷鞏固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推動中挪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栗戰書指出,中挪各領域務實合作前景廣闊。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上強調,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中挪自貿協定是雙邊關系的重要議題,有利於推動雙邊經貿合作進一步發展。雙方可加強在綠色發展領域的合作,推動《巴黎協定》全面實施。希望深化雙方人文交流,拓展在冬季運動人才培養、賽事管理、場館建設等領域的合作。要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栗戰書強調,挪威是最早同中國開展立法機構交往的西方國家之一。中國全國人大與挪威議會互訪不斷,為增進人民友誼、促進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雙方立法機構保持高層交往,推動各層級對口交流,擴大青年和女性代表的參與﹔分享在公共衛生、教育科研等領域的有益做法,努力為兩國務實合作營造穩定、開放、公平、透明的法制環境﹔加強在各國議會聯盟等多邊場合的溝通,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栗戰書還介紹了中國實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情況。

加拉哈尼表示,挪中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在雙邊和多邊領域開展了良好合作。面對諸多全球性挑戰,基於多邊主義、國際法的國際合作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祝賀中國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挪議會願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促進兩國務實合作,不斷增進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