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中國僑聯涉僑基金會(代表處)工作座談會(視頻)並講話
2022年04月27日18:02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4月27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涉僑基金會(代表處)工作座談會(視頻)。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主持會議。

會上,由中國僑聯作為主管部門的10家涉僑基金會(代表處)圍繞2021年以來的主要工作情況和下階段的工作計劃作了交流發言。在聽完大家的發言后,程學源對各涉僑基金會(代表處)一年來的成績予以充分肯定,並向各涉僑基金會(代表處)以及支持公益慈善事業的廣大僑胞表達感謝和敬意。程學源強調,去年以來,各涉僑基金會(代表處)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秉持家國情懷,弘揚僑界情系桑梓的優良傳統,不斷深化與各級僑聯組織的協同,不斷加大對僑聯公益事業的支持,在支援防汛救災、抗擊疫情、助力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等工作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展現了僑界的擔當作為。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程學源在會上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要堅定信心,踔厲前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信心和決心。二是要突出“僑”味,發揮僑力。弘揚“嘉庚精神”,發揮僑界聯接內外的優勢,對標國家發展戰略和民生關注,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與大局大勢同向共進﹔“以僑幫僑”“以僑惠僑”,進一步彰顯涉僑基金會(代表處)的社會責任。三是要遵規守法,依法惠僑。要強化法治理念,加強公信力建設,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增強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能力,堅持底線思維,在依法依規辦慈善事業上走在前列。四是要精准發力,盡力而為。要依托全國僑聯組織網絡,用好新技術,確保涉僑基金會(代表處)良性發展,用好用巧用准有限的資源,激發更大的社會成效。

與會代表紛紛表示,中國僑聯克服疫情影響,組織召開這次視頻座談會,為大家搭建了暢談經驗、分享體會,增進交流、促進合作的平台,特別難得。中國僑聯作為涉僑基金會(代表處)的主管部門,一直以來認真履行主管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管理服務能力,為大家協調解決了不少困難,切實發揮了引領和服務的作用。大家還表示,要進一步密切與各級僑聯的聯系,秉承“嘉庚精神”,積極作為、繼續在抗擊疫情、扶貧濟困、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實踐中做好僑界公益慈善事業。

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易超、尹媛媛,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兼組織處處長蔡紅雷在現場出席了座談會。黃奕聰慈善基金會、河仁慈善基金會、思利及人公益基金會、金龍魚慈善公益基金會、香港應善良福利基金會上海代表處、美國唐仲英基金會江蘇代表處、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香港華恩基金會廣西代表處、美國角聲基金會陝西代表處、香港中華愛心基金會北京代表處等有關涉僑基金會(代表處)的20余位代表分別在各地以視頻方式出席了座談會。

(責編:王路凱、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