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中日法律交流的友好使者華僑華人律師的優秀代表
——記中國僑聯法顧委日本委員何連明律師
2022年04月26日15:07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何連明律師,是日本TMI律師事務所資深合伙人,曾擔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常年法律顧問、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副會長及在日中國律師聯合會的名譽會長。

1988年,何連明律師從中國政法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工作。1991年,被公司派駐到日本東京工作三年,在日本工作期間,他對保險有關的法律法規和實務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回國后,創辦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1995年,何連明再次赴日本留學,畢業后留在日本當地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工作。經過不懈努力,2004年,他成為日本五大律師事務所之一的TMI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並於2005年擔任日本TMI律師事務所的亞洲及中國地區的業務負責人,成為日本大型律師事務所的首位外籍合伙人。2022年3月,何連明律師不幸因病離世,年僅57歲。在有生之年,他為在日僑胞和中資機構提供了大量法律援助,為傳播中國法治文化作出了突出貢獻。

業務精湛 協助中國駐日大使館提供法律咨詢

何連明律師專業水平高,精通中、日、英三國語言,擁有中國、日本、美國律師資格,深諳中日兩國人文、商業、法律等多領域知識。曾經榮登《日本經濟新聞》年度優秀律師排行榜前五,開創了外國人首次登上該權威排行榜的記錄。因業務出眾,中國駐日大使館聘他為常年法律顧問、外交部全球領保中心“12308”24小時熱線電話的日本地區指定律師。一年365天,他幾乎每天都要接聽電話為在日僑胞及赴日游客提供法律咨詢,兢兢業業,從不抱怨。

他說:“我深知個人所為雖然有限,但依然會力所能及地竭盡綿薄之力維護在日同胞利益,因為我始終有一顆愛國愛僑的心。”

認真履職 切實依法維護僑胞權益

何連明律師作為在日中國律師聯合會的負責人,每年都組織面向在日華僑華人的大型免費法律咨詢會,還親自到中國留學生較多的日本語學校進行遵紀守法的免費普法演講,得到了校方及留學生們的稱贊。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他認真履行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職責,開展線上法律咨詢,為在日同胞排憂解難,答疑解惑。幫助國內向日本出口防疫物資的企業與當地機構進行溝通,保護企業正當合法權益。2018年,中國僑聯萬立駿主席曾對何連明律師協助北京語言大學教育基金會辦理接收海外捐款一事予以肯定:“何連明律師的專業精神和愛國愛僑熱情值得肯定,要繼續發揮法顧委的作用,為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做出更大貢獻。”

熱心助人 積極參與抗震救災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后,何連明律師組織在日中國律師聯合會趕赴災區,在相距福島核電站隻有23公裡且受災最嚴重地區之一的福島縣南相馬市,冒著核輻射的重大危險,清理海嘯帶來的垃圾,開展在日華人的賑災重建志願者活動。他說:“這個行動將‘愛’帶給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災民,展現海外華人的良好形象。作為華人律師,不僅要保護僑胞的合法權益,還應向當地民眾播種善意,尤其在生命面前,不應有國籍和種族之分。”

心系祖國 積極開展民間外交

何連明律師熱愛唱歌、籃球等活動,多才多藝。2013年以來,他利用擔任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副會長的身份,服務於各個僑團及廣大在日僑胞,業余時間經常發揮自身特長,參與一些公益活動,致力於中日文化交流,組織華僑子女舉辦華文演講比賽、歌詠比賽等,引導在日本年輕一代華僑華人既要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也要牢記他們是中華民族的子孫,要努力增進中日兩國民間的情誼。

何連明律師雖然離開了他的家人朋友和他熱愛的工作,但是他心系祖國、精研專業、熱心護僑、無私奉獻的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每一位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委員!

斯人已逝,謹以此文紀念何連明律師。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