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饒信文化傳鄉情手繪連環講故事——2022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江西上饒營圓滿閉營
2022年04月24日14:36  來源:中國僑聯

4月1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西省僑聯、上饒市僑聯承辦的“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江西上饒營圓滿閉營。來自西班牙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的249名小營員通過“雲學習”的方式,在10天的時間裡,了解名人故事和春節習俗,賞析古詩詞和舞蹈,收聽西游記的故事,欣賞大美上饒的秀麗風光和民俗文化,開啟了一段奇妙的中華文化之旅。

本期網上營活動,課程內容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特別增加了江西上饒饒信文化中的道教文化、茶文化、書院文化、理學文化等學習內容,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切實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首次將手繪連環畫作為輔助“雲端教學”的工具,讓海外的小營員在熟悉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發揮想象,聽故事、講故事,感悟漢語之美。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和欣賞一下小營員們的作品吧!

“西太平洋邊緣最美的花崗岩”的三清山課程,讓營員們足不出戶,領略萬裡之外“江南山水冠天下,上饒山水冠江南”的道教名山景色。

唐代著名茶葉專家陸羽在《茶經》中曾記載:歙州茶生於婺源山谷。“千年茶鄉”婺源的綠茶制茶工藝課程,讓小營員們了解到很多關於中國茶文化的知識。

《紫陽朱氏宗譜》中的《家訓》,是祖籍徽州府婺源縣的理學大家朱熹所著。小營員們在誦讀《朱子家訓》中感悟了人生哲理。

上饒市僑聯專門創作了《西游記》“小兒國”故事四格連環畫,以連環畫形式向海外華裔小營員講述唐僧師徒四人在比丘國為解救無故失蹤的幼童和處於水火之中的百姓,齊心協力勇斗鹿妖的故事。營員們也充分發揮想象,暢游在《西游記》的奇幻世界中。

上饒市僑聯還結合《三清天下秀》視頻,創作《神女峰與巨蟒出山的傳說》連環畫,為營員們送上美麗的傳說畫卷。通過連環畫培養小營員們看圖講故事能力,受到了西班牙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廣大小營員們的歡迎和喜愛。

小營員們踴躍畫出神話故事、書寫神話故事、講述神話故事。

閉營式上,上饒市僑聯副主席嚴代銳為營員們在網上營的積極表現點贊,希望小營員們在以后的學習生活中,積極向家人和朋友們講述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努力當好傳播中華文明的“文化使者”,為中華文化的傳播和交流作出積極貢獻!

西班牙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教務校長龔一舟表示,感謝中國僑聯、江西省僑聯、上饒市僑聯為海外華校、華裔青少年們提供了這個學習成長的平台,希望以后的“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活動越辦越好。

帶隊老師林涓和三名小營員代表也作了發言。林涓老師表示,本次網上營的活動豐富多彩、妙趣橫生,給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憶。營員劉怡萱表示,因為學習到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知識,覺得非常開心﹔林文靜表示,了解了鐵人王進喜、學習了古詩詞、欣賞了三清山優美的風景、學會了制茶工藝等等,收獲很大﹔詹奇爍表示,最令我感動的是方志敏爺爺犧牲前在監獄裡臨危不懼,寫下了《可愛的中國》,下次我回到中國一定會買這本書,好好拜讀,告訴方爺爺,你的夢想實現了,今天的中國正是你筆下的“可愛的中國”。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