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促進高質量發展僑商座談會 萬立駿出席並講話
2022年04月22日19:30  

4月22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信息傳播部、中國僑商聯合會聯合承辦的“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促進高質量發展僑商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主持會議。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富華集團董事局主席陳麗華以及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副會長、副監事長、常務理事、監事、理事等線上線下共80余名僑商代表參加會議。

萬立駿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的經驗教訓,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和實踐,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形成習近平經濟思想,有力引領新時代我國經濟改革和發展實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研究、理解、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精髓,為建設更有活力更有秩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會上,萬立駿談了三點意見:

一是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時代意義和實踐意義。萬立駿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闡釋了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經濟發展、怎樣實現經濟發展”,引領著中國經濟一步步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貫穿著新時代的大脈絡、大邏輯、大格局,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思想史樹立了裡程碑,其中許多原創性的思想、觀點和方法,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新時代的中國經濟所取得的成績,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在引領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發展中的重大指導意義。

二是聚焦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國經濟發展大局的一系列重要論斷,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對新時代經濟工作的要求。萬立駿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正確認識高質量發展,要把握好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高水平對外開放是實現經濟長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三是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為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廣泛凝聚僑界力量,再立新功。萬立駿指出,僑商僑企的發展與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中國社會發展變遷、中國全面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化的進程緊密相連。步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也為僑商僑企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重要機遇。萬立駿表示,2019年轉隸重組的中國僑商聯合會,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貢獻最大的僑商組織,在謝國民、許榮茂會長的領導下,大家愛國愛鄉,為新時代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發揮了更大作用。

步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萬立駿寄語廣大僑商: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積極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堅定信心、發揮優勢,為祖(籍)國的發展建設添磚加瓦﹔勇於創新、銳意進取,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彰顯作為﹔善做橋梁、樂於宣傳,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貢獻力量。萬立駿號召廣大僑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奮發進取的實際行動、事業發展的優異成績,共同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謝國民以視頻形式交流學習體會,常務副會長王琳達、古潤金、李然、沈家燊、趙勇、洪明基、郭泰誠、黃利雲、喻鵬、廖春榮,副會長陳玉樹、翟京麗,監事張立群,理事楊建勛等嘉賓代表圍繞主題作線上線下現場發言。大家認為,此次座談會的召開恰逢其時,對深入學習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及其理論精髓、深刻認識當前經濟形勢起到很重要的推動作用。大家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海南調研時的講話精神、博鰲亞洲論壇的講話精神,講述了本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充分表達了“感黨恩、跟黨走”、共克時艱的決心,以及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大家紛紛表示,將學好用好習近平經濟思想,把習近平經濟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連小敏在主持會議時表示,各位僑商代表圍繞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交流,表達了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再創輝煌的決心和信心!萬主席的講話要求明確,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更加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習近平經濟思想轉化為建功新時代的不竭動力,更加堅定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激發僑界活力和創新潛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僑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陳邁,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組織人事部部長、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姚林楠,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北京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蘇泳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