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到北京市僑聯調研
2022年04月22日17:33  

4月20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到北京市僑聯調研,在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主席榮洋陪同下,連小敏到各處室看望僑聯機關干部,參觀了僑聯“黨員園地、黨風廉政教育基地、職工園地”展室,與北京市僑聯領導班子、僑商代表等座談交流。

座談中,嚴衛群就北京市僑聯基本情況、近年來開展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全面介紹,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北京市僑聯兼職副主席、海澱區僑聯主席石岳,北京市僑聯兼職副主席、愛博諾德(北京)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解江冰,北京華商會會長、北京上地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俊琴等先后發言。在聽完大家的發言后,連小敏對北京市僑聯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表示北京市僑聯工作立意高遠、理念超前,載體新穎、基礎扎實,機制靈活、成效斐然,對北京市僑聯工作充滿期待。

連小敏結合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聯系北京市僑聯工作實際,提出五點意見。

一是深化“知”和“行”,多干營造氛圍、服務“國之大者”的事。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主動把僑聯工作放到“兩個大局”中去思考謀劃,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首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城市精細化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僑界優勢,貢獻僑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是把握“時”和“勢”,多干符合發展規律的事。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打造全球投資避風港和人才蓄水池,時和勢在我們一邊。要堅定發展信心,立足雙循環,引導僑商、僑智在“一帶一路”建設、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構、雙向開放等方面積極作為﹔要積極參與北京“兩區”建設,支持中德、中日產業園建設,發揮好僑聯組織的系統集成優勢和品牌活動效應。

三是突出“質”和“效”,多干符合發展階段特征的事。疫情背景下,經濟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和壓力,既要強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更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聯大戶、抓高新,積極探索拓展深化“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模式,提高僑社組織化程度,打通海外招商引才渠道,充分體現僑聯搭台、納賢、導流能力,做到上下聯動、內外聯動,為僑聯系統招商引才工作多出好的經驗和模式。

四是立足“急”和“盼”,多干打基礎、利長遠、得僑心的事。要認真領會、切實貫徹萬立駿主席對北京僑聯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化“兩項機制”,打通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任督二脈﹔要推動“兩個建設”,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基礎上,重點加強能力建設特別是信息化、數字化建設﹔要織好“兩張網”,增強對系統外的聯動效應,形成黨政主導的為僑服務和維權機制,為僑聯事業發展、僑資項目落地、僑胞維權提供保障﹔要加強法顧委建設,統籌體制內外、海內外、在職退休委員,充分發揮法顧委作用。

五是把牢“底”和“盤”,多干有利於防范風險、長治久安的事。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處理好招引和“雙穩”之間的關系﹔要加強涉僑立法調研,聯同法院、檢察院、司法、公安等部門,拓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要突出“首善之都”僑聯的地位和作用,做到突出機制建設的推廣度、突出服務大局的辨識度和突出助力國家重大戰略的呈現度。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北京市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李登新、一級巡視員李冬娟、二級巡視員劉峰等參加調研。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