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
2022年04月21日19:26  

4月21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輔導講座,邀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吳曉華作專題輔導報告。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主持會議。

會上,吳曉華作《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 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報告,從“科學理解碳達峰、碳中和概念的內涵”、“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碳’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重大意義與嚴峻挑戰”、“系統把握實現‘雙碳’目標的主要路徑”四個方面進行深入解讀和闡述,指出實現“雙碳”目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是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新動能和新機遇,將會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贏得有利外部條件。必須要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通過吳院長的系統講解,僑聯干部進一步加深對碳達峰碳中和這一國家重大戰略決策的正確認識,深刻認識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准確把握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主要路徑。

隋軍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僑聯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會黨組“學查改”工作要求,深入系統學習領會和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將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在實處。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體現。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充分體現了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關系。僑聯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進一步增強綠色低碳發展理念,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樹立戰略思維,深刻領悟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僑聯干部要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碳”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快推動理念更新,以理念之變引領“雙碳”實踐,將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與僑聯工作實際緊密結合,作出應有貢獻。要強化責任意識,為推動經濟社會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力量。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僑聯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加強海內外聯系,打造合作對接平台,引導僑資更加關注綠色產業,推動僑智攻關綠色科技,激勵僑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打好全面綠色轉型的“攻堅戰”。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以及各部門各單位代表參加了報告會。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