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出席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並致辭
2022年04月21日10:07  來源:中國僑聯

4月20日,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福州大學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在線出席會議並致辭。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永禮,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華僑委委員、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葉雙瑜,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婦女協會創會會長、中國僑聯常委陳聰聰,福建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式海出席會議並揭牌。

隋軍代表中國僑聯、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對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隋軍指出,福建是僑務大省,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眾多,僑鄉文化底蘊深厚,僑務工作基礎扎實。習近平總書記曾長期在福建工作,對僑有著深厚的情感,對僑務工作有著豐富的實踐和深入的思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僑聯事業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隋軍希望,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要把准定位、科學謀劃、發揮優勢,高起點建設研究中心,高標准做好涉僑研究工作,打造高水平的涉僑研究智庫。一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正確的研究方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好學術研究的正確導向,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增強分辨是非的能力,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准確領悟其中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堅持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以“根”“魂”“夢”為主線,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僑務工作服務、為僑界群眾服務。二是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推動涉僑基礎研究和對策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一方面要繼續依托福建豐富的僑務資源,拓寬研究視野,遵循科研規律,腳踏實地深入僑界、深入基層,圍繞華僑華人與僑鄉的歷史、人文、經濟、社會等方面,開展僑務理論研究。另一方面,要把研究工作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深入思考,心懷“國之大者”,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結合世情國情、研究僑情,選好選准研究方向和重大選題,積極開展涉僑對策性研究,助力福建高質量發展,助力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三是要積極探索產學研相結合的機制,開拓新時代僑鄉研究新局面。在現有各方合作格局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的聯系交流,推動跨部門、跨學科、跨領域聯合攻關,推動高校院所和社會組織支持參與有關學術研究,推動研究中心與僑商僑企深度合作,形成政產學研良性互動機制,匯聚各界人才、多出研究成果、促進成果轉化、提供決策參考。

陳聰聰作為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理事長表示,中心將以“發揮智庫作用,加強中外交流,凝聚僑界力量,服務國家戰略”為宗旨,以服務華僑華人與僑鄉發展為目標,以華僑華人研究領域中的重大前沿問題為導向,產出高質量的學術成果,為僑鄉發展建言獻策。

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會長、廈門大學李明歡教授在發言中指出,福州大學開展華僑華人與僑鄉研究有著長期的學術傳承和優良傳統,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未來發展應立足僑鄉資源,充分發揮研究優勢,加強學術研究,為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福州大學黨委書記、研究中心理事會顧問陳國龍介紹了福州大學的發展歷史、辦學特色、學科優勢以及學校在僑務工作和僑鄉研究方面具備的良好的研究基礎,並表示學校將大力支持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建設,以理論研究、政策咨詢、人才支撐、項目支持、成果轉化、資源共享等創新方式,共同打造綜合性、實體性的新型智庫機構。

會上,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宣讀了設立中國僑鄉(福建)研究中心的復函。福州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研究中心主任林勝作了中心建設情況說明。會議由福州大學副校長黃志剛主持。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張凌,福建省委統戰部、省政協、省婦聯、省僑聯和福州市委統戰部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專家學者代表,海內外僑胞代表等共計50余人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會議。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