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扎實推進“學查改”工作取得實效
2022年04月15日10:09  來源:中國僑聯

4月14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意義,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好僑聯定位、發揮僑聯優勢、展現僑聯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出席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作重點發言,相關部門負責人趙紅英、夏付東、楊伯勛、鄭學森作交流發言。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經濟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僑聯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意義,筑牢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政治根基。一要深刻理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不斷邁上更高質量的發展新台階,不斷創造經濟發展新奇跡,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新形勢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隻有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做到全國一盤棋,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制度效能。二要深刻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根本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是明確新時代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的根本指引,彰顯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最高價值。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就必須深刻領悟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為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奮斗。三要深刻理解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中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要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重要的政治要求,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學懂弄通做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

萬立駿強調,要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結合僑聯實際,堅持實事求是、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確保學有高度、查有深度、改有效度,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廣泛凝聚僑界力量。一是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要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為重點,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集中學習,豐富學習形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辯証思維方法,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不斷提升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的素質和能力。二是著眼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高質量發展,筑牢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思想共識,鼓勵他們積極投身祖(籍)國的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深化合作,互利共贏。三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找准僑聯的工作著力點。要將新發展理念作為僑聯工作的行動指引,找准僑聯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持續在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創業、為僑服務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助力“六穩”“六保”任務,推動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積極探索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開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萬立駿指出,要積極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在助力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聯新作為。僑聯全體黨員干部要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增強工作主動性前瞻性,不斷提升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服務僑胞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做大做強重點品牌。持續深耕“創業中華”品牌,推動“創業中華”與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銜接呼應。進一步發揮好僑商會的作用,著力打造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品牌,抓緊籌備好今年的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為廣大僑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贏的平台。二要發揮僑界智力優勢。充分發揮發揮僑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積極構建海內外科技和人才交流平台,加強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助力國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三要形成僑聯系統合力。堅持品牌引領,僑聯系統上下聯動,充分調動僑商會、特聘專家委員會、法顧委、青委會、文促會、華僑歷史學會等平台力量,用好“創業中華”“僑連五洲”“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工作品牌,團結動員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會議。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