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八次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召開 
連小敏出席並講話
2022年04月12日17:19  來源:中國僑聯

4月8日下午,第八次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在線上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並講話。會議交流了三地僑聯2021年工作和2022年工作計劃,研究了2022年京津冀僑聯合作議題,探索了京津冀僑聯協同發展機制。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主持會議。

連小敏代表萬立駿主席和中國僑聯向三地僑聯在疫情背景下付出的艱辛努力和取得的優異成績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機制成立很及時,也很必要:一是增強了大局意識,三地僑聯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擁護“兩個確立”,群策群力、共襄盛舉,提升服務國家戰略的積極性、主動性﹔二是搭建了有效平台,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加強了工作互通、資源共享等﹔三是完善了工作載體,發揮僑力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都市圈,打造創新共同體,舉辦“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四是創新了工作機制,完善聯系網絡,加強僑情數據收集,不斷夯實基礎,提升服務僑商能力水平﹔五是取得了扎實的成效,三地僑聯發揮僑聯獨特優勢,找准工作的著力點和切入點,助力京津冀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新成效。

連小敏就京津冀僑聯協同發展提出幾點意見: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做好“謀劃+計劃”。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經濟思想特別是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思想,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來認識和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增強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三地僑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心懷“國之大者”,做好三地僑聯協同發展的“謀劃+計劃”。要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圍繞北京“兩區”和“四個中心”建設,天津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河北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建設等工作重點,找准僑界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系統研究、謀劃制定京津冀僑聯協同發展行動方案。要根據行動方案,結合每年工作重點,制定年度工作計劃,進一步細化分解工作任務和舉措,形成路線圖、時間表,不斷拓展京津冀僑聯合作的領域,提高協同的水平。

二是加強互動聯動,統籌“架構+機制”。三地僑聯要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切實增強互動發展、共謀發展、聯動發展意識,做好三地僑聯協同發展的“架構+機制”。要加強平台互動,依托僑商會、特聘專家委員會、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僑創基地、高校僑(留)聯等平台,探索成立京津冀僑商聯盟、京津冀特聘專家委員會聯盟、京津冀城市雙創聯盟、京津冀高校僑(留)聯聯盟、京津冀重點城市僑創聯盟等,加強三地僑界資源的整合,以僑聯所能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要進一步樹立大僑務觀念,深化“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模式,通過海外華商組織和專家校友留學生組織積極探索海外“孵化器+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模式,樹立世界眼光、全球視野,以僑引僑、以僑引外、內外連引。要不斷完善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和經科部長聯席會議機制,明確京津冀僑聯主席聯席會議專職聯絡員,建立工作通報機制,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工作,執行聯合或輪值辦會機制。適應疫情防控需要,大力推行線上線下聯動溝通形式,構建“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齊抓共管、運轉高效”的工作新格局,形成從頂層設計到落地落實的完整工作閉環,力爭打造一套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聯席會議機制模式,助力僑聯事業改革發展。

三是擴大工作影響,打造“品牌+活動”。三地僑聯要主動對接中國僑聯品牌活動,深化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系列活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聯合舉辦或輪值舉辦諸如創業中華·京津冀僑商投資大會、創業中華·京津冀僑界精英創新創業論壇、創業中華·京津冀華僑進出口商品博覽會等探索性活動,開展僑商地方行、僑界人才行、僑企招聘大會、海歸人才為國服務志願團、僑商創業導師團、萬家民企海外引才、雙創人才研修班等系列活動,利用知名品牌活動的影響力,更好為地方服務、為僑胞服務。要積極引導僑商、海歸人才參與中關村論壇、北京服貿會、津洽會、河北5.18洽談會等國家級經貿科技活動,以“地方搭台、僑聯導流、人才唱戲”為主要模式,積極謀劃項目對接、成果展示等環節,以打造精品的意識來抓實抓好每一項活動,務實推動科技人才、經濟貿易項目成果落地。同時,推動各地更加完善僑商和人才項目落地服務綜合協調機制,優化海歸人才、僑商投資等政策體系。

會上,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科部部長趙紅英簡要介紹了2022年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重點工作,表示經濟科技部和中國僑商聯合會將加強與三地僑聯的聯系聯絡,促進各地經驗交流,積極支持京津冀僑聯協同發展。北京市僑聯主席榮洋、副主席蘇泳,天津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佔勇,付輝東主席、河北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任卓平分別介紹了各自僑聯工作情況和有關合作議題,三地僑聯均表示將全力協作配合,共同完成好合作舉辦的各項活動。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副部長祁德貴,二級巡視員徐偉﹔天津市僑聯二級巡視員李華生,以及中國僑聯經科部和三地僑聯有關處室人員共3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李岩、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