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保護僑胞合法權益 增進“根、魂、夢”情感認同
檢僑合作助力構建“大僑務”工作格局
記者 秦靜
2022年04月07日10:09  

2021年3月,浙江省青田縣“檢僑之家”以遠程視頻為海外華僑解決申訴難題的做法,被寫入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

2021年9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與江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印發《關於依法服務和保障僑資僑屬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

今年2月,浙江省人民檢察院與浙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涉僑檢察依法保護僑胞合法權益工作機制的意見》。

2018年以來,浙江青田、溫州,廣東江門、茂名等傳統僑鄉的僑聯組織為推動解決涉僑投訴信訪中的突出問題,與當地檢察機關協同配合,探索形成“檢僑驛站”“檢僑之家”等合作機制,推動涉僑案件妥善合理解決,依法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取得了積極成效。

檢僑合作不斷規范、逐步鋪開。

貼合涉僑特色

我國國內有數千萬歸僑僑眷,還有六千多萬海外僑胞。僑務工作具有政治性、群眾性、涉外性、統戰性的特點,決定了涉僑檢察工作的特殊性。地方僑聯組織和檢察機關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切實做好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的貫徹落實工作,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在聯系服務僑胞、發揮民間力量參與解紛、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獨特優勢和檢察機關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作用,細化實化惠僑制度安排和服務措施,依法平等保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

具體工作中,地方僑聯組織和檢察機關高度重視和妥善處理涉僑信訪申訴案件,主動做好檢察法律文書說理、以案釋法工作,努力把法理、情理、事理說清說透,用心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好聲音。

地方僑聯組織和檢察院在堅持檢察工作基本原則的同時,兼顧公開合法,積極穩妥,一視同仁、不得歧視,根據特點、適當照顧等僑務工作基本原則,奠定了檢僑合作審慎的總基調。

瞄准熱點問題

涉僑案件較為集中在留守兒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投資權益保護等領域,涉僑公益訴訟主要集中在僑鄉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

地方檢僑合作嚴厲打擊各類侵犯僑界未成年人權益犯罪活動,及時掌握僑界留守兒童的就學、監護等情況,對事實無人撫養的困境兒童等及時提供救助和保護。

加強涉僑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依法嚴厲打擊侵犯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等知識產權犯罪。

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服務民營經濟11項檢察政策,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的界限、經濟活動中的業務交往與違法犯罪的界限、個人犯罪與企業違規的界限、合法收益與違法所得的界限。

加大對僑鄉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切實維護好聯系海外僑胞的文化紐帶,不斷增進海外僑胞對“根、魂、夢”的情感認同。

這些做法正面回應了僑界關切,為快、准、穩辦理涉僑案件提供了保障,有利於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

措施具體有效

針對“如何在涉僑檢察工作中保護海內外僑胞合法權益”這一核心問題,地方檢僑合作推出多項具體有效的工作舉措。

浙江省義烏市成立全國首家知識產權刑事司法保護中心、廣東省江門市成立跨部門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浙江省溫州市在全國率先實現為僑服務“全球通”公檢法司全覆蓋、廣東省開平市在檢察服務中心設置為僑服務窗口等,有效減輕了僑胞訴累,切實提高了涉僑案件的辦理效率。

還有一些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有益探索。例如,聘請海外聯絡員,建立健全檢僑聯席會議機制,在僑胞僑企聚集地區設立“檢僑之家”“檢僑驛站”,適時聯合發布涉僑權益保護典型案例,組建專業化辦案團隊集中辦理涉僑案件,利用遠程視頻平台探索跨洋調解、跨境詢問、視頻舉報和申訴,邀請僑界代表委員參加考察調研、公開聽証、專家論証活動等。

這些工作舉措可操作性強,各地檢察機關和僑聯組織可以根據本地實際情況打造特色檢僑合作品牌。

注重綜合效果

法律監督要堅持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相統一,既是檢察工作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更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現實需要。在辦理涉僑案件時,更要以這三個效果為標尺指引辦案,通過依法辦案體現出鮮明的立場和導向,與僑胞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同頻共振。

在這一思想指導下,地方檢僑合作注重涉僑案件依法辦理、輿論引導和社會面管控“三同步”,充分協調共青團、婦聯、民政等部門建立廣泛合作﹔加強與僑商會、僑聯法顧委、華僑公益基金會的溝通聯絡,建立健全法治宣傳教育、風險預警防范、案件聯動調解等機制﹔健全完善與監察機關、公安機關、人民法院、行政執法部門的協作配合機制﹔加強與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等方面聯絡﹔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合作。

檢僑合作進一步推動了“大僑務”工作格局構建,以實際行動踐行著“涉僑矛盾不上交、僑界平安不出事、為僑服務不缺位”的新時代僑務“楓橋經驗”。

來源:法治網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