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組委會第一次會議
2022年04月02日15:35  來源:中國僑聯

4月1日上午,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組委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組委會主任連小敏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組委會主任黃寧生主持會議並講話,廣東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地級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連小敏表示,中國僑聯萬立駿主席對大會的籌備工作一直是高度重視、密切關注。前期,在中國僑聯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共同推動下,中國僑聯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僑聯、省直有關部門、各相關地市通力合作,大會籌備工作上下聯動、緊鑼密鼓、緊張有序,取得了積極進展。

連小敏就下階段大會籌備工作提出幾點意見:

一要堅持高處站位,強化頂層設計。要心懷“國之大者”,把辦會目標和整體設計放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來謀劃推進,爭取通過大會的成功舉辦,匯聚海內外僑界力量,共同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系列重要論述、將總書記為廣東親自謀劃定題的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決策,奮力向前推進。要將辦好大會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當前優先工作,廣泛動員、盡銳出戰、精心籌備,確保將大會辦成一屆高質量、高水平的盛會,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

二要堅持大處著眼,廣聚僑資僑智。要依托大會平台,以世界眼光來全面、立體、准確地向全球僑商宣傳介紹廣東,推介好廣東投資發展優勢,以全球視野最大限度地用好全球僑務資源,最大限度地招攬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最大限度地動員全球僑商資源,助力廣東新一輪的對外開放和“雙循環”重要節點建設。要積極引導廣大僑胞通過廣東這個窗口,親身感受中國欣欣向榮、生機蓬勃的發展勢頭,真切感知廣東優沃的實體經濟土壤、人才創新生態、一流的營商環境和政策體系、先發的平台優勢和機制優勢,廣聚僑資僑智,助力廣東更高水平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推動“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在新征程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三要堅持實處發力,狠抓各項環節。要狠抓項目對接,精心組織好僑商考察團組,深挖僑商投資意向,做好項目對接工作,確保達成一批高質量的合同、協議、意向項目。要強化閉環管理,建立“系統謀劃、體系推進、分工負責、監督落實”的工作閉環機制,特別是對於跨地區、跨部門的重點難點問題要加強統籌調度、協同聯動,適時建立信息通報機制,及時報送籌備工作簡報,形成從頂層設計到落地落實的完整工作閉環。要嚴格疫情防控,結合最新疫情防控形勢,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堅決守住安全底線,確保萬無一失。要建立長效機制,擴大辦會成果,力爭打造一套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辦會模式,同時推動各地更加重視僑聯事業改革發展行穩致遠的配套保障,完善僑商項目落地服務綜合協調機制,優化海歸人才、僑商投資等政策體系。

黃寧生表示,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在廣東舉辦,充分體現了中國僑聯對廣東的關心支持和高度信任,我們深感意義重大、使命光榮。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大會的舉辦,已將大會列入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專門成立了組織領導機構,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把大會承接好、籌備好、舉辦好。

黃寧生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抓好大會相關工作提出三點意見:

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辦好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度,從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角度,進一步匯聚僑資僑智僑力支持參與“雙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作出僑界新貢獻。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中國僑聯、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認真做好籌備工作,全力以赴辦好大會。

二要聚焦重點,精准發力,有條不紊扎實推進大會各項工作落細落實。本次大會規格高、影響力大,需要動用的社會資源多、涉及的責任部門多,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強大合力,扎實做好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省僑聯要積極主動牽頭,完善細化工作方案,充分發揮好組委會良好溝通協調機制的作用,認真解決籌備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省發改委、商務廳、工信廳、貿促會等部門按職責分工,主動做好項目組織和簽約、投資環境推介、客商邀請、人才合作、僑務交流、新聞發布、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各地市要成立工作小組,組成本市、本區域工作團隊,落實負責人,參與籌備相關工作,積極爭取更多的好項目、大項目落地。

三要把握機遇,擴大效應,進一步提高凝聚僑資僑智僑力服務發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通過舉辦大會,把僑商參與支持廣東改革開放、發展建設的貢獻彰顯出來,把僑商開展投資興業、促進雙向開放,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的作用調動起來、發揮出來,把廣東推動雙區、雙合作區建設的商機紅利展示出來、分享出去。要運用好僑商國際傳播渠道優勢宣傳推廣廣東發展機遇,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了解廣東。要不斷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建立完善服務僑商僑企的機制載體,凝聚僑界智慧為廣東的發展獻計出力,尤其要不斷探索改進僑商投資便利化政策,切實維護僑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更加優越的投資環境。

會上,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顏珂代表組委會辦公室通報了會議籌備情況,會議還審議了《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籌備工作方案》。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副部長祁德貴等出席視頻會。

(責編:李岩、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