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在京調研,看望部分特聘專家、聯盟理事
2022年04月02日15:27  來源:中國僑聯

近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在京調研,並看望部分在京特聘專家、聯盟理事。

3月28日下午,連小敏來到中國科學院調研,並看望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周琪院士。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周琪院士一直以來對專委會工作的精心謀劃表示感謝,他說,周琪院士在本職崗位中承擔著重要的管理工作和科研任務,同時還兼顧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工作,指導專委會圓滿完成換屆、制定五年規劃和委員自律公約、成立青年委員會等,為專委會的長遠發展做出了積極的引領和推進。周琪表示,專委會在中國僑聯領導下,經過十余年積累和發展,團結凝聚了一大批僑界精英和各行業頂尖專家。作為中國僑聯團結聯系僑界高端人才的智庫組織,專委會未來將繼續提升思想政治引領,用好聯系廣泛、融通中外的優勢,吸引更多海外優秀人才回國建功立業。雙方還就新時期特聘專家委員會如何進一步服務科技人才回國發展、促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進行了交流,並就今年的幾項重要工作任務交換了意見。

下午三點,連小敏一行來到中國政法大學,看望中國政法大學法與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李曙光教授。李曙光從六個方面向連小敏介紹了近兩年專委會主要工作,一是積極建言獻策,貢獻僑界智慧﹔二是積極參與“創業中華”活動,為地方發展獻計出力﹔三是熱心參與“僑界專家走基層”活動,為群眾辦實事﹔四是各專業委會分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發揮專家優勢﹔五是積極參與科學普及、政策推廣活動,錄制特聘專家網絡大講堂﹔六是加強制度建設,圓滿完成換屆。

連小敏對專委會工作給予了肯定,他指出,近年來,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堅持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著力加強組織建設、完善工作機制、積極建言獻策、堅持為僑服務,做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專委會各位委員的辛勤付出、無私奉獻是分不開的。希望專委會繼續加強自身建設,用好各專業委員會包括青年委員會的人才力量,根據各地資源稟賦有針對性地做好分類指導工作,加強與海外專業社團和高校校友會的聯絡聯動,為助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下午四點,連小敏一行來到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看望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趙宇亮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由中國科學院和教育部共同建設,定位於納米科學的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目標是建成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研究基地、面向國內外開放的納米科學研究公共技術平台、中國納米科技領域國際交流的窗口和人才培養基地。

趙宇亮向連小敏介紹了國家納米科學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成果,特別介紹了由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和廣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共建的“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簡稱廣納院)的最新建設發展情況。連小敏聽完介紹后表示,對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取得的科研進展和廣納院的建設成就感到很振奮,對趙宇亮院士的敬業精神和科學家精神由衷敬佩。他強調,納米技術深刻影響著以人工智能、量子技術、5G、物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廣納院的成功組建,抓住了當前中國科技取得的前沿成果許多還停留在論文、專利上,沒有被轉化成真正的技術和產品的痛點,具有重大的典型引路意義。中國僑聯將利用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的活動契機,不遺余力助推該項目建設發展。

3月31日下午,連小敏一行來到位於北京中關村的鑫橋聯合融資租賃有限公司進行調研。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鑫橋聯合融資租賃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然熱情接待了連小敏一行。

連小敏觀看了公司宣傳片,聽取了李然對公司業務發展和參與僑界活動等情況的介紹,詢問了公司規模、區域布局特點等。當聽到公司近年來正在積極尋求科技賦能、探索打造供應鏈數字科技服務平台時,連小敏關切詢問了新創建的科技公司在發展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如何克服等。他說,僑資企業要提升站位、擴大格局,善於找准切口,踏准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的浪潮,在實現企業自身成長發展的同時,為地方高質量發展助力。連小敏對李然身為僑商,緊跟時代步伐、助力地方經濟發展、履行社會責任、關心社會公益事業、積極參政議政,以及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所作的貢獻表示贊賞,對她主動團結服務僑胞、積極支持僑聯工作表示感謝。

調研中,連小敏對僑資企業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企業能夠高質量發展,這是企業立身之本、經濟動力之源﹔二是希望僑商企業家更好發揮僑社骨干作用,凝心聚力構建和諧僑社﹔三是希望廣大僑商不斷提升政治站位,解讀好“國之大者”,緊緊圍繞國家戰略,積極探索與地方、與僑聯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責編:李岩、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