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舉辦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開營儀式
2022年03月31日15:03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於3月30日在北京舉辦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開營儀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隋軍出席並講話,海外營員代表、海外參營單位負責人及班主任代表、部分省市僑聯負責人發言。

隋軍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歡迎海外華裔青少年朋友參加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並對海外華文教育機構的老師們和國內各級僑聯組織、有關學校的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中國僑聯在積極支持海外僑胞團結抗疫的同時,連續兩年舉辦網上營活動,幫助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中文不間斷,感知中華文化不掉線,對祖(籍)國的情感不變淡。隋軍希望小營員們,繼續呵護和澆灌心田裡中華文化的種子,繼續傳承中華民族血脈之“根”,弘揚中華民族文化之“魂”,不僅做中華文化的傳承者,也要做中外文明交融的小使者,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四川、雲南、浙江、福建、江西、廣東、陝西、江蘇、安徽、黑龍江等11個省級僑聯負責人分享網上營工作的經驗、體會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營員代表發言表示,中國僑聯網上營連續舉辦兩年依然讓大家感到新鮮有趣,內容和形式都很有吸引力,參營后自已對中文的掌握更加熟練,對中華文化有了更多感知,對於中國的了解也更加全面和深入。海外參營單位負責人及班主任代表衷心感謝中國僑聯連續多年克服疫情影響,認為中國僑聯舉辦“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是實實在在地貼心服務廣大海外僑胞,給予海外華文教育事業大力支持和幫助,切實滿足了華裔青少年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的需求。

2021年,在海外500多家華文教育機構和僑團組織的支持下,在各省級僑聯和眾多基層僑聯的精心組織下,網上營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9千多名營員,與居住在不同國家的老師和小伙伴進行跨越時空的“雲端”對話,聽中國故事、學中華文化、結深厚友誼。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由中國僑聯主辦,地方各級僑聯承辦,國內大專院校協辦,每月舉辦1期,每期10天,辦營對象為6至18周歲的海外華裔青少年。

2022年網上營活動將在總結以往網上營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作出四方面新嘗試:一是既要學漢字又要學習寫漢字﹔二是既要聽故事又要學會講故事、寫故事﹔三是在打卡環節增加小型競賽或征稿活動﹔四是增加地方特色營帶著小朋友網上游中國。網上營為公益活動,全部故事內容陸續在開問網、中國僑聯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相關活動通過各級僑聯聯動,向網上營海外組團單位(中文學校、僑團等)轉發推送,由其組織和引導海外華裔青少年收聽收看並完成打卡小任務。

開營儀式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主持,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二級巡視員姜英會參會,近千名基層僑聯、海外華文教育機構和營員代表通過網絡參加開營儀式。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