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加強檢僑合作 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
2022年03月23日16:40  

近日,江西省僑聯與江西省人民檢察院下發《關於依法服務和保障僑資僑屬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浙江省僑聯與浙江省人民檢察院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涉僑檢察依法保護僑胞合法權益工作機制的意見》,以省為單位逐步推動“檢僑合作”深入開展,受到海內外僑界的一致好評,同時也得到法律界的廣泛關注。目前,中國僑聯正在對推廣“檢僑合作”成熟經驗進行研究和部署。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有關同志表示,推廣檢僑合作經驗是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凝聚僑心僑力的一系列重大決策,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切實做好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的貫徹落實工作,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是各級檢察機關和僑聯組織的共同職責。

新時代發揮好檢僑合作優勢,是僑聯組織與時俱進、提升維護僑益水平的重要創新,對於檢察機關立足檢察職能,依法保障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加強對僑企的平等保護,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協同提升服務水平,共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等具有重要意義。

檢僑合作是僑聯組織深化維護僑益工作的重要舉措。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中國聯系世界的重要紐帶,新時代如何更好地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權益,有效激發和調動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同圓共享中國夢,是僑聯組織不斷思考的時代課題。2018年中國僑聯與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在11個省區市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推進涉僑領域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依法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權益,取得了很大成效。這是僑聯組織積極作為、提升護僑水平的重要體現。檢僑合作模式的推廣將使僑界群眾和僑資企業在受到平等保護的前提下,享受更多司法服務和維權便利,有效減輕僑界群眾和僑資企業的訴累,使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享司法惠僑的成果。

檢僑合作是檢察機關細化法律監督職能的重要體現。加強新時代涉僑檢察工作是檢察機關對法律監督職能的科學細化,是司法為民、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量和效果的有力作為。涉僑檢察工作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除了當事人或涉事企業在身份上較為特殊之外,檢察機關在執行監督、逮捕、公訴等工作時,需要面對較多的復雜因素,如涉外、跨境、疑難等,因此將涉僑檢察案件予以強化是尤為必要的。檢僑合作模式的推廣為檢察機關更好監督《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保護法》的實施以及護僑政策的落實提供了重要保障,是檢察機關參與建立護僑機制的重要嘗試。

檢僑合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探索。加強新時代涉僑檢察工作既是檢察機關完善檢察制度、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法律實施監督的主動作為和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動發展的大膽嘗試,也是僑聯組織發揮群團作用,代表僑界群眾利益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創新做法。檢僑合作模式的推廣將為僑界群眾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細化的司法服務,有利於暢通僑界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檢僑合作是群團組織與司法機關協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創新。檢察工作是法治監督體系的組成部分,加強新時代涉僑檢察工作是加快建設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的重要環節。檢僑合作經驗的推廣對涉僑法治監督提出很多新的要求,比如:充分發揮捕訴一體化辦案機制優勢,對重點涉僑案件依法介入偵查,規范開展退回補充偵查和自行補充偵查工作﹔堅決糾正非法取証、濫用強制措施、查封扣押凍結財物不當等偵查違法行為﹔綜合運用刑事抗訴、檢察建議等監督手段,及時糾正定罪量刑明顯不當、審判程序嚴重違法等問題等,為僑界群眾和僑資企業構建起堅實的保護機制,確保公安機關、審判機關能夠秉公執法。僑聯組織作為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群團組織,主動作為,積極與檢察機關合作開展護僑工作,推動構建涉僑檢察工作機制,這既是打造“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的有益探索,也是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創新。

“我們希望檢僑合作模式能夠在更多省份推廣,共同營造維護僑益的良好法治氛圍,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享法治中國新紅利,也希望各級檢察機關和僑聯組織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豐富和發展檢僑合作的內容與模式,努力提升維護僑益工作水平。”中國僑聯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來源:人民網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