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出席中國僑聯十屆黨組第六輪內部巡視動員會並講話
2022年03月15日17:32  來源:中國僑聯

根據中國僑聯黨組巡視工作的統一部署,3月15日上午,十屆黨組第六輪巡視辦公廳黨支部、組織人事部黨支部、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動員會在會機關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隋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秘書長兼辦公廳黨支部書記、主任陳邁主持會議。

隋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十八屆中央實現了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的目標。十九屆中央目前也已開展了8輪巡視。中國僑聯十屆黨組成立以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工作部署,准確把握全覆蓋要求,制定了《中國僑聯黨組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已先后組織開展了5輪、對13個基層黨組織的內部巡視工作,有力加強了全會黨的建設,進一步壓實了黨建主體責任,黨員干部精氣神有了較大提升,政治生態進一步清朗。

隋軍強調,巡視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安排。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發,深刻認識做好巡視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巡視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是深刻認識做好巡視工作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的同志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會黨組關於巡視工作的要求上來。二是深刻認識做好巡視工作是僑聯機關“走好第一方陣”的有力舉措。我們要通過巡視監督,壓實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貫徹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從思想認識到具體行動,切實把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凸顯出來,使被巡視單位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從嚴治黨全面加強,促進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全面提升。三是深刻認識巡視工作是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本輪接受巡視的3個黨組織要以巡視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認真貫徹落實十屆五次全委會議精神、《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和“制度建設檢查年”要求,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強化制度執行,推動僑聯事業取得新成效。

隋軍指出,巡視的本質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的政治監督。我們要把握政治監督本質,切實把政治巡視貫穿到巡視工作全過程。一是聚焦政治巡視定位,在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和忠實踐行“兩個維護”上做表率。要堅持政治巡視定位,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最根本政治規矩。要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始終把政治監督擺在首要位置,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的示范引領者。二是把握政治巡視重點,在精准深入發現問題上下功夫。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實事求是、客觀准確發現問題是認識更是實踐,是要求更是能力。專項巡視要圍繞黨支部建設情況,通過巡視重點發現黨的領導是否弱化,黨的建設是否缺失,全面從嚴治黨是否有力,管黨治黨是否存在寬鬆軟等方面問題。常規巡視要對照“四個落實”,以及“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廉潔自律情況等開展巡視督查。三是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在抓實巡視整改落地上見成效。3個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要強化政治擔當,認真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務實過硬的措施,堅決落實整改責任,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特別是對於可以立行立改的問題,要做到即知即改,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隋軍強調,本輪巡視后,我會將實現內部巡視全覆蓋。希望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要落實巡視工作要求,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巡視任務。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希望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黨組織進一步深刻認識做好巡視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結合職能責任,真正把會黨組的決策部署和要求抓到底、落到位。二是加強協作配合。做好巡視工作是巡視組和3家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共同的政治責任,巡視組與被巡視單位之間要加強溝通協調,同題共答、同向發力,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巡視任務。三是嚴肅巡視紀律。巡視組全體同志要牢記職責、把握政策,立場堅定,不當老好人、也不怕得罪人,經常互相提醒、互相監督,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嚴禁跑風漏氣,杜絕以巡謀私,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第六輪內部巡視將對辦公廳、組織人事部黨支部進行專項巡視,對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進行常規巡視。專項巡視組組長趙紅英、常規巡視組組長林美齡分別就本輪巡視的內容、形式和時間安排等作出了具體部署。辦公廳黨支部書記陳邁、組織人事部黨支部書記姚林楠、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李艦舶分別作了表態發言,一致表示堅決擁護黨組決定,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巡視工作。

第六輪巡視組成員,辦公廳黨支部、組織人事部黨支部、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共約70人參加動員會。

(責編:李岩、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