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
2022年03月14日18:51  來源:中國僑聯

3月14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董中原同志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精神,全國政協常委、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同志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精神。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康曉萍出席會議。

萬立駿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迎接黨的二十大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兩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兩會”,時機重大、意義非凡、成果豐碩,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闡述了事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展現出宏大的國際視野,蘊含著深遠的戰略思維,彰顯了真摯的為民情懷,是全國“兩會”精神的綱和魂,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在新征程上把握歷史主動、奪取新的勝利的重要遵循,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僑聯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更加堅定自覺地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識。一是深刻認識“五個必由之路”是新時代中國的“成功密碼”。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述,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論斷,體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責任擔當,是新征程進一步統一思想和推進工作的科學指南。僑聯要深刻認識“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意義,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廣泛團結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二是深刻認識“五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是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當前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僑聯要深刻認識“五個有利條件”是我們黨百年趕考路的歷史經驗和智慧的濃縮,牢記黨的堅強領導是應對風雨來襲的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要集中精力辦好黨中央交給僑聯組織的使命任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三是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僑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作為推動僑聯工作的根本指南和遵循,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綱”,突出政治引領,加強價值引導,夯實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界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團結動員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胞做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推動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建設者。

萬立駿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奮進新時代展現僑聯新作為。一是強化政治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僑聯要始終堅持以黨的指導思想為僑聯的指導思想,以黨的中心任務作為僑聯的奮斗目標,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事業發展各方面和業務工作全過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踐行好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職責使命。二是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弘揚嘉庚精神,不斷增強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將“根”“魂”“夢”真正融入廣大僑胞血脈之中,不斷匯聚“僑心向黨”的澎湃力量。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水平。為僑服務是僑聯工作的生命線。要始終站穩群眾立場,堅持人民至上,積極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認真貫徹好黨的僑務政策,切實開展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僑聯實際、順應僑界群眾期盼的活動,持續實施助僑惠僑行動,依法維護僑益,建好溫暖的“僑胞之家”,出實招辦實事,用優質服務贏得僑界群眾的認同,不斷增強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胸懷“國之大者”,發揮僑聯獨特優勢履職盡責。要樹立大僑務理念,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導動員僑界力量在更高的起點上參與改革開放。要深刻領會和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理念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將新發展理念作為僑聯工作的行動指引,在服務發展大局、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好僑聯定位,進一步明確僑聯工作的重點和主攻方向,在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展現僑聯作為,打好新時代“僑牌”。

萬立駿強調,要統籌抓好全年重點工作的落實,推動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貫穿全年的工作主線。認真落實黨中央、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要嚴格資格條件,嚴密產生程序,做好僑聯參加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代表會議代表的推選工作。黨的二十大召開后,要認真組織好學習宣傳貫徹,加強對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僑界弘揚嘉庚精神,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二是聚焦重點任務,學用結合,干在實處。要用服務“國之大者”的成效來檢驗和衡量工作,落實好中國僑聯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要點。開展好“創業中華”、“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連五洲”、“僑愛心工程”、“連心僑—維護僑益”,以及“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等重點品牌活動。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有針對性地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開展好“制度建設檢查年”活動,切實使制度優勢轉化為實際效能。堅持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等等。三是扎實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落實好僑聯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強化“一崗雙責”,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著力建設“四強”黨支部。要落實好與駐部紀檢監察組會商機制和年度意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營造機關良好政治生態。

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董中原同志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精神

全國政協常委、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同志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精神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機關各部門副處長以上干部,企事業單位、社團部分中層干部代表等共10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李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