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
努力維護僑益 共創新的輝煌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建言獻策
2022年03月09日17:26  來源:中國僑聯

萬眾矚目的2022年全國“兩會”已經拉開帷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強調,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共創新的輝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工作報告中強調,要維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工作報告中強調,要推廣江西等地經驗,攜手中國僑聯為僑胞提供法律服務。這些都充分表達了黨和政府對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關心和愛護,同時也對新時代維護僑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兩會”召開期間,多位僑界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如何維護僑益表達了各自看法。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僑聯兼職副主席吳晨表示,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做好維護僑益的工作,這表明本屆政府對僑務政策落實和僑益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兩高”的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做好維護僑益工作,推廣成熟經驗,這是很重要的信息。廣大歸僑僑眷是祖國建設和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作為一名歸僑,我參與了北京冬奧會京西首鋼園區的建設工作,將京西首鋼園區帶到了世界的眼前,成為點燃北京高光時刻的焦點之一。將來我會努力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積極反應僑界心聲,關注維護僑益工作的開展,不負重托,努力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常委、浙江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陳乃科表示,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政府工作的高質量、高效率、高成效,尤其是提到要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做好維護僑益工作,更加凸顯了黨和政府對僑界群眾的關愛。各級僑聯應該在維護僑益方面有更大作為,尤其是要與公檢法等部門加強合作。周強院長、張軍檢察長都在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做好維護僑益工作,推廣成熟經驗,這是僑聯做好維權工作的重要契機。作為一名全國人大歸僑代表、致公黨員,我將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做好自己的企業的同時,積極履職建言,團結僑界群眾,助力維護僑益工作的開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常委、江西省僑聯兼職副主席於集華表示,李克強總理作了很好的工作報告,令人倍感振奮,尤其是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進一步做好維護僑益工作,這是非常有必要的。近年來,中國僑聯與最高人民法院合作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取得了很好成效。一些省份僑聯還與檢察院密切合作,在維護僑界群眾權益方面積累了很好的經驗,最高人民檢察院張軍檢察長在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攜手中國僑聯為僑胞提供法律服務,這是對檢僑合作模式的充分肯定。作為一名全國人大歸僑代表,我一直積極支持推動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保護立法工作,同時希望僑聯組織能夠充分發揮優勢,將維護僑益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與公檢法司等單位的溝通合作,不斷提升維護僑益的工作水平。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閆大鵬表示,今年“兩會”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節點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特別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做好維護僑益工作,可見維護僑益工作的重要性。隻有把僑益維護好,才能更好地團結凝聚僑界力量,攜手共創新的輝煌。周強院長、張軍檢察長在工作報告中都對維護僑益工作提出了要求,可見司法機關對僑益保護十分重視。僑聯作為僑界群眾的利益維護者,要履行好法定職責,積極與公檢法等部門加強聯系,開展合作、取得成效、逐步推廣,合力做好維護僑益工作,營造法治惠僑的新環境。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僑聯主席陳佐東表示,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內容務實、貼近民生,一組組數字讓我們感到實實在在的暖心,也感受到中國在發展和壯大。工作報告中關於“僑”的論述,雖然隻有一句話,但是卻事關每一位僑界群眾的切身利益,那就是如何更好地維護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我這次參加“兩會”帶來了自己議案,那就是盡快落實華僑權益保護立法研究工作。2018年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華僑權益保護法列入立法規劃的第三類立法項目,這幾年一些省份也陸續出台了華僑權益保護條例。我希望能夠從國家層面繼續推動這項工作的開展,也希望法院、檢察院等單位能支持此項工作,從司法實踐角度,共同提升僑益保護工作水平。

僑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常委、華南理工大學僑聯主席安然表示,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這一點我非常贊同。我曾在英國留學工作生活將近十年,我對維護海外僑胞權益的重要性有切身感受。僑胞權益涉及交通運輸、金融、教育、通信、醫療、住宿等多個方面,是一項復雜而精細的工程,如何維護好上述權益是各級僑務部門和僑聯組織要深入思考和實踐的課題。隻有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權益維護好,才能更好地團結凝聚他們。最高法和最高檢在工作報告中也明確提出了維護僑益的內容,最高檢還特別指出要與中國僑聯合作,共同為僑胞提供法律服務,這是一件大好事。希望僑聯組織積極履行僑法賦予的法定職責,抓住機會,加強與公檢法的合作,不斷推進維護僑益工作的開展。

(責編:李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