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隋軍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座談交流
2022年02月25日18:34  來源:中國僑聯

2月24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座談交流,雙方就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中國僑聯與國家文物局合作、支持華僑博物館建設、發揮華僑華人在文物保護和中華文化傳播中的作用深入交換了意見。

座談中,萬立駿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是指導和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文物保護工作的政府部門,是指導和引領博物館工作的專業機構。春節剛過,文旅部、國家文物局領導率隊到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調研指導,體現了對僑聯工作、對僑博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我代表中國僑聯表示衷心感謝。

萬立駿介紹了中國僑聯性質、歷史、工作對象和有關工作。他說,僑聯是黨領導的群團組織,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項職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對推進僑聯改革、發揮僑聯作用作出重要部署,為僑聯工作創造了良好條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要求,扎實做好僑聯各項工作,更好地發揮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是僑聯的重要陣地,僑博工作是僑聯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僑博是專業性、行業性博物館,是整個國家博物館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文博工作作出許多重要指示,為博物館事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中國僑聯黨組對華僑歷史博物館建設和僑博工作十分重視。僑博成立時間不長,在各方面支持和努力下,最近幾年發展很快。希望文旅部、國家文物局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僑聯工作和僑博建設,加強合作,加強指導,加強支持,更好發揮華僑華人在文物保護和中華文化傳播中的作用,更好發揮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在引領涉僑博物館發展、保護和利用華僑華人歷史文化遺產、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凝聚僑界人心等方面的作用。萬立駿還對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加強同有關部門工作溝通和匯報、加大文物定級工作力度、推進僑聯與文物局合作、動員海外僑胞和海外僑社積極參與等提出了要求。

隋軍介紹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建設、發展和工作開展情況,並就中國僑聯、國家文物局建立合作機制,在珍貴文物保護和修復、展品保管設備配備、文物數字化、安防等方面給予僑博支持,劃撥和協調有關文物在僑博保存或展覽等提出了工作建議。

李群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的重視前所未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國家文物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文物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推動新時代文物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的文化保障。僑聯在團結凝聚華僑華人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能,華僑華人、海外僑團對民族解放、新中國成立和建設、中華文化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感謝華僑華人對文物保護和傳承、流失海外文物回歸所作的重要貢獻。

李群表示,要積極引導華僑華人在國家文物保護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對僑聯提出的各項建議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發展給予更大支持。國家文物局要抓緊研究制定與中國僑聯合作框架文件,完善跨部門協作共建機制﹔要打通渠道,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在博物館免費開放、文物定級和保護、安防、文物數字化等方面給予僑博實實在在的支持。李群希望僑聯充分發揮海內外聯系廣泛的優勢與作用,積極動員華僑華人力量,促進更多流失海外文物回歸。

工作交流時,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鄧超和辦公室有關同志就僑聯提出的問題和工作建議作了政策解讀和認真回應,並就如何落實好這些建議進行了業務指導。

座談會前,李群一行參觀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基本陳列、華僑華人與冬奧主題展。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一級巡視員、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張凌、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吳雨謠、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