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主持召開2022年中國僑聯建議、議案、提案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2022年02月16日15:29  來源:中國僑聯

2月15日上午,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召開2022年中國僑聯建議、議案、提案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對2021年工作成果進行回顧總結,對2022年工作重點作出安排部署。

李卓彬對2021年建議、提案、議案辦理等有關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談到,2021年,在會黨組的高度重視和領導推動下,各部門各單位緊緊抓住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八五”普法規劃實施等重大時間節點和任務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責任擔當,強化宗旨意識,逐級建機制、明責任、抓落實,將辦理工作與部門工作統籌兼顧、有機融合,高效有序、保質保量完成我會建議、提案、議案辦理各項任務。他表示,去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各部門各單位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出發,聚焦“一帶一路”建設、疫情防控、環境保護、醫療衛生等國家發展戰略和國計民生大事,著眼僑界群眾普遍關心的重點熱點問題,從“僑”的角度向全國“兩會”提供了40余份有價值、高質量、可參考的提議案素材,切實反映了僑界呼聲,展示了僑界智慧,體現了僑聯作為,為代表和委員們更好地建言獻策、參政議政提供了有效渠道和平台。他指出,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之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一年。全國“兩會”也即將於下個月在京召開。對此,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萬立駿主席在中國僑聯十屆五次全委會上的指示要求,加強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素材研究,提高提議案質量,反映僑界聲音,不斷推動有關工作落地落實。

李卓彬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將做好僑界參政議政工作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從黨和政府所需、僑界群眾所盼、委員代表所能上下功夫,舉全會和僑聯系統之力把全國“兩會”建議和提議案辦理工作抓早、抓好、抓實,通過高質量高水平的工作,將蘊藏在僑界的智慧力量匯聚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來。

二要圍繞中心工作,緊扣“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出緊扣時代脈搏、聚焦中心工作、飽含為民情懷的建議和提議案,使僑界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要打好“僑”牌,突出“僑”的視角,通過關注僑胞群體,回應僑界訴求,破解重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僑務事業能見度,匯聚起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三要著眼提質增效,加強調查研究,使僑界蘊藏的寶貴才智成為僑界參政議政工作的源頭活水。要拓展提議案素材的搜集渠道,搭建與僑界專家學者、僑(社)團建言獻策的平台,善於發揮社科領域學者力量,同時依托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法律顧問委員會和中國僑商聯合會等多方力量,廣開渠道、善於調動,增加僑界專家學者和行業精英的參與度,推動提議案素材工作更加專業化、更加高水平。

會上,領導小組辦事機構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通報了2021年中國僑聯建議、提案、議案工作情況,參會的領導小組成員就2022年擬提交提議案素材及2021年提議案辦理工作進行了交流討論。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