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主持召開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2年02月16日15:22  來源:中國僑聯

2月15日上午,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卓彬在機關主持召開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總結了2021年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工作情況,並就2022年幫扶工作作出部署。

李卓彬在主持講話中指出,在去年2月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榮獲黨中央和國務院頒發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這是對中國僑聯及僑聯系統脫貧攻堅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屬於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和上饒挂職干部的集體榮譽。他談到,2021年,中國僑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嚴格按照中央關於“四不摘”的要求,繼續發揮僑聯組織的獨特優勢,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鄉村振興局的有關要求,切實履行定點幫扶責任,結合上饒市廣信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幫助當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結合具體項目開展基礎設施幫扶、教育幫扶、人才幫扶、產業幫扶、文化幫扶,取得了良好實效。他表示,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僑聯十屆五次全委會上,萬立駿主席強調要鞏固定點幫扶成果,繼續落實“四不摘”要求,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等明確要求。對此,機關各部門(單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鄉村振興局的要求,密切合作,履職盡責,扎實做好定點幫扶和鄉村振興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李卓彬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深思想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關系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關系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順利實現。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中國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幫扶項目的開展,及時高效地完成年度幫扶任務。

二是總結成功經驗,加強協調配合。中國僑聯自2002年開始,連續20年幫扶廣信區(原上饒縣)。二十年來,我會發揮僑聯組織優勢,積極幫助廣信區脫貧攻堅,取得了很好成效,也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各部門既要傳承好經驗、好做法,又要克服認識上的誤區和行動上的拖沓,主動承擔起幫扶責任,在后續工作中要不斷細化幫扶措施、提高指導水平、改進工作機制,使幫扶政策和幫扶資金發揮出最大效果,切實幫助廣信區解決實際問題,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開展。

三是鞏固脫貧成果,實現精准幫扶。今年我會的定點幫扶工作要緊密結合廣信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精准幫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聚焦優勢產業和特色亮點,幫助廣信區完善基礎設施,加快產業集聚,創新產業發展模式,以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帶領群眾共同增收致富,不斷夯實鄉村振興物質基礎。協助廣信區進一步聚焦重點,防范化解風險,警惕疫情反彈,做好應對預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鄉村振興工作開展。

會上,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基層建設部、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先后通報了2021年對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開展定點幫扶的工作情況。與會同志還就2022年度定點幫扶候選項目進行了討論研究,並對進一步做好幫扶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