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2022年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第一次學習會
2022年01月27日10:50  來源:中國僑聯

1月26日下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和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出席會議。

萬立駿在講話中強調,要深入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一是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精辟概括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獻。僑聯全體黨員干部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牢記僑聯政治機關屬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形勢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二是要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內涵要求,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僑聯要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組織建設、懲治腐敗、完善制度等領域共同發力,將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三是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2022年僑聯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全面落實機關黨建鞏固深化年工作要求,抓緊制定中國僑聯2022年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開展“制度建設檢查年”活動,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萬立駿指出,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和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一要准確把握會議的精神實質。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論述,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二要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積極發揮僑聯組織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僑界人心,以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廣泛開展面向基層、面向僑界群眾的宣講教育,不斷增強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引領僑界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三要全面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深刻認識做好僑聯宣傳思想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的重大意義,緊扣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謀劃部署好中國僑聯2022年宣傳思想文化各項重點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在僑界做好理論宣傳、新聞宣傳、文藝宣傳、社會宣傳等,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重要指示精神,統籌做好僑聯2022年重點工作。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組帶頭,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僑聯干部頭腦、指導推動僑聯工作。加強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開展好僑界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活動。二是團結引領廣大僑胞奮進新征程,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貢獻。堅持穩中求進,深化“創業中華”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創新和拓展“親情中華”活動,服務中華文化交流和文化傳播。大力加強聯誼聯絡工作,做好“僑連五洲”,壯大愛國愛鄉力量。大力開展“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提高國際傳播能力。三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提升為僑服務水平。扎實推進助僑惠僑行動,開展好“僑愛心工程”,抓好“僑胞之家”創建,組織“送溫暖、獻愛心”等系列活動,持續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工作。四是深化僑聯改革,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加強對《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進一步健全完善僑聯各項制度機制,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五是落實“兩個責任”,推進僑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兩個責任”落實到班子每個成員,傳遞到基層,壓實在末端,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自覺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僑奉獻,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會議。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