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流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走進前永康社區
2022年01月24日09:04  來源:中國僑聯

1月14日,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展“流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社區”活動,走進北京市東城區北新橋街道前永康社區,為社區居民們展開了一場豐富多彩的宣講活動。

活動開始,館長臧杰斌作簡要致辭。他表示,百年來華僑華人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為維護祖國統一、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出了獨特而積極的作用。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使居民朋友對華僑華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愛國、愛鄉、愛家人”的特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希望居民們在愛國主義教育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臧館長還表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在地理位置上是前永康社區的屬地管轄單位,我們一定服從服務好社區統一安排,並希望雙方能夠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溝通、友好互助。

前永康社區黨委書記朱踐明對僑博的到來表示感謝和歡迎。他表示,華僑華人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以及新時代各個時期都作出了重要貢獻。此次活動是居民們了解華僑華人愛國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的良好契機。

活動中,僑博講解員李鑫為大家講述華僑、華人、歸僑、僑眷概念的區別以及典型愛國華僑故事。藏品部張晶為大家具體講述了我館一級文物——在美洲大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背后曲折感人的故事。講解中,居民們聽得津津有味,時而小聲討論、時而記下筆記。一位參加活動的老黨員說:我雖然已經去過僑博兩次了,但這次聽你們的講解,我有些新的理解和感悟,准備過兩天再去看看。”

活動最后,臧杰斌館長代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向前永康社區圖書館捐贈圖書以及向參加活動的居民贈送防疫包。他表示,值此新春佳節和冬奧會即將來臨之際,大家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並歡迎大家來僑博參觀即將開幕的“共筑夢想 同赴未來——華僑華人與冬奧主題展”。

此次活動是僑博履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性教育活動場所的意識形態主陣地職能,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重要舉措。僑博將繼續努力,使博物館走進群眾,融入社區居民的文化生活。

僑博各部門領導、黨員代表以及前永康社區工作者也參加了此次活動。

本次活動結束后,一位參加活動的黨員發來感想如下:

九時整,活動准時開始。博物館館長帶隊,給社區圖書館贈送了華僑專業圖書,給社區的黨員每人一份抗疫暖心包,館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表現了對社區居民的支持與熱愛。工作人員通過電腦課件,在大屏幕電視上做了詳細的講解,並有攝影師隨時錄像……給大家宣講的是兩名非常專業的講解員,她們的台風典雅而柔和,語音甜潤而標准,抑揚舒緩標准的普通話,把我們未曾聽聞的關於華僑的知識灌輸到每個人心中……華僑華人旅居國外,給當地的國家帶去中華文明的風俗文化,給住在國的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把世界的文明帶回了祖國,成為世界交流割不斷的紐帶。

去年夏末,黨支部曾組織黨員參觀了博物館,使大家受到了一次良好的愛國教育。今天的博物館又組織親臨社區,為大家帶來了精神食糧,我們每一位黨員,都有了極大的收獲。深深的感謝博物館的領導和工作人員,為大家付出的愛和力量。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