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華僑冰雪博物館落成典禮暨“共筑夢想 同赴未來——華僑華人與冬奧主題展”
開幕式在京舉行
2022年01月20日21:39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1月20日下午,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5天之際,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承辦的華僑冰雪博物館落成典禮暨“共筑夢想 同赴未來——華僑華人與冬奧主題展”開幕式在北京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顧問唐聞生、喬衛,北京冬奧組委對外聯絡部副部長萬學軍,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委員、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陳露等出席活動。活動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主持。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廣大海內外僑胞、各參建單位表達了親切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他指出,辦好北京冬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國僑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廣泛動員海內外僑胞支持、宣傳、參與冬奧,共襄冬奧盛舉。

他強調,2019年,中國僑聯向全球華僑華人發出“捐建華僑冰雪博物館”及征集相關展藏品活動倡議書。廣大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僑商僑企和各級僑聯組織積極響應、踴躍參與,充分展現了廣大僑胞心系桑梓、愛國愛鄉的深厚情懷,充分展現了僑界助力國家大事的作為和風採。此次活動的舉辦,是團結引領廣大僑胞更好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具體行動,是以冬奧為紐帶,促進中國與世界友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行動。

他希望,華僑冰雪博物館成為助力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基地和窗口﹔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做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促進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各級僑聯組織和博物館通過主題展等多種形式講好冬奧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通過視頻致辭。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自黨的十八大以來,9次到河北視察,對河北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緊緊圍繞實現“精彩、非凡、卓越”目標,舉全省之力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張家口賽區比賽項目將產生51塊金牌,世界各國運動員將在崇禮同台競技,大展身手,華僑冰雪博物館也將見証這場盛會。

萬學軍宣讀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致中國僑聯的感謝函並致辭。他對中國僑聯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給予北京冬奧籌辦工作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對廣大海內外僑胞面向祖國需要、積極投身冬奧事業,為舉辦奧運盛會作出僑界貢獻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博物館能更好地服務北京冬奧會及后奧運時期冬奧文化的傳播與傳承,為促進冰雪運動發展、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積極作用。同時,也希望全球華僑華人繼續關注冬奧、支持冬奧、宣介冬奧、參與冬奧,為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謝國民代表各捐贈方通過視頻致辭。他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華僑華人的最大心願,捐建華僑冰雪博物館是海內外僑胞同圓共享“中國夢”,熱情參與北京冬奧會的生動表達。他表示,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團結一心,豪情萬丈,接續奮斗,努力為祖(籍)國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陳露在活動中分享了自己的冰上故事和奧運夢想。她表示,對一個運動員而言,能夠心無旁騖地為了夢想而拼搏和奮斗,在運動賽場上取得好成績,離不開強大祖國作為后盾的支持,這是每一個中國運動員最真切的感受和最大的幸福。作為冰雪運動推廣大使,她希望能夠用自己的運動員經歷和影響力,讓冰雪運動和文化走入校園,讓更多的青少年從冰雪運動中體會到實實在在的快樂。

華僑冰雪博物館,位於崇禮主城區,是國內規模最大、展品最為豐富的冬奧冰雪主題博物館,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的重要保障工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國僑聯黨組、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動下,經過7個月的不懈奮戰,這座匯聚全世界53個國家和地區近3萬僑胞共同參與、國內外僑社團和僑資企業鼎力支持的僑界愛心豐碑拔地而起,巍然矗立,是繼“水立方”“北川中學”之后的又一座僑界愛心豐碑。

河北省委常委、張家口市委書記武衛東等同志在崇禮現場為華僑冰雪博物館落成揭幕,張家口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文鋒在揭幕致辭中代表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對華僑冰雪博物館落成表示熱烈祝賀,對關心冬奧會、支持華僑冰雪博物館建設的中國僑聯和海內外僑胞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將用好冬奧寶貴文化遺產資源,全力把華僑冰雪博物館打造成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新龍頭,全球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的新平台。

為肯定對捐建工作做出的重大貢獻,落成典禮上,萬立駿、李卓彬、隋軍為捐贈方代表頒發了紀念牌。

活動中,播放了《華僑冰雪博物館捐建記》宣傳片,全面介紹了華僑冰雪博物館從倡議發動到組織實施、僑界參與、工程建設、藏品征集、設計布展等情況。

落成典禮結束后,領導嘉賓們一同觀看了“共筑夢想 同赴未來——華僑華人與冬奧”主題展。展覽分為“僑心相系 百年圓夢”“冰雪世界 夢想啟航”“環球菁英 逐夢賽場”“赤誠丹心 冬奧有我”“冰雪運動 人人參與”5個篇章,通過近400張圖片、300多件展品、200多個視頻以及100余件藝術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回顧展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中國體育事業特別是冰雪運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全球僑胞作為見証者、宣講者、助力者對北京舉辦冬奧會的美好祝願和熱切期盼,彰顯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美好願景。

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國際奧委會文化和奧林匹克遺產委員會委員侯琨,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負責人,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副主席蘇泳,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向德春,主要捐贈方代表,活動支持單位安踏(中國)有限公司、盼盼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體育文化、新聞媒體和首都僑界人士近100人現場參加活動。 

X